GRE Tunnel Multicast 路由器 網管 協定

雙路由器架設GRE Tunnel 實測IP Multicast傳輸

2014-10-15
網際網路的使用日益興盛,但要求ISP業者配合客戶在每個節點打通Multicast並不可行,對此本文將介紹如何在網際網路的環境下,透過兩個路由器來建立GRE Tunnel,讓Multicast的封包可以在此Tunnel中運行。
群播(Multicast)在一般的網路環境中較少被運用。但是在某些特殊領域,例如遠距教學、股市行情卻被大量地使用,目前比較熱門的運用方式莫過於智慧型電視的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

IP Multicast早期大多使用專線傳輸運行在訊框中繼(Frame Relay)之上,但在專線上運行的費用較高。

因此,本文將介紹如何在Internet環境下,透過兩個路由器建立GRE Tunnel,並且讓Multicast的封包在此Tunnel中 運行。

行前準備

在開始前,先準備符合本次實作所需要的硬體及軟體,其相關規格如下所示:

·硬體部分
支援GRE Tunnel的路由器,一般路由器均能勝任,但記得挑選支援GRE Tunnel及Multicast的IOS。

本文使用一台Cisco 1721路由器,Memory大小為64MB,Flash大小為16MB,並使用c1700-entbase-mz.123-14.T3這個版本的IOS,其擔任的是Stock Broker(號子)的角色。

另一台路由器為Cisco 2621,Memory大小是64MB,Flash大小為16MB,其IOS版本為c2600-i-mz.123-3,擔任的是Stock Exchange(證券公司)的角色。

·軟體清單
準備Iperf(https://iperf.fr/)、mcast(http://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confirmation.aspx?id=17657)用以測試Multicast的封包是否能購正確地運作;Wireshark(https://www.wireshark.org)用以觀察Multicast封包傳輸情形。

本文實作的測試架構圖將如圖1所示,簡言之,目的是要在Stock Exchange及Stock Broker之間經由Internet建立GRE Tunnel,並在GRE Tunnel上運行Multicast封包。


▲圖1 測試架構圖。

Multicast介紹

先以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何謂Multicast。一般而言,封包傳輸協定有Unicast、Multicast及Broadcast等三種。

簡單舉個例子來做說明,Unicast就像是一對一的家教,兩個人面對面地溝通,不會有第三者知道溝通的內容,而Broadcast就像是在課堂上老師對台下的學生講課,所有的學生都會收到老師提供的訊息(至於學生有沒有聽到腦子裡面,就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當中)。

至於Multicast,則好比是學生自己組成的小團體在聚會,只有小團體中的人才知道其間的討論內容。Multicast的好處在於,在這個小團體中的人都能得到訊息,發言的人不需要一個一個地告知,可以節省資源的浪費。

IP Multicast在RFC 1112、RFC 2236及RFC 3376有相關定義,它屬於Class D的IP位址,範圍為224.0.0.0?239.255.255.255,並且保留一些位址供區域網路使用及一些位址供廣域網路使用。

在區域網路的部分,本文會使用到的是224.0.0.13:PIMv2路由器。其他常見的有224.0.0.5:OSPF路由器、224.0.0.6:OSPF指定路由器(DR)、224.0.0.9:RIPv2路由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