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BOT 網路管理 即時通訊 程式開發

網管系統結合LINE BOT 實現即時告警互動通知

2016-10-13
LINE的使用日漸普及,許多管理人員也透過這個通訊程式來溝通,對此本文將透過LINE BOT API所提供的服務來實作一個可發出LINE訊息的程式,為網管系統加上傳送即時LINE訊息的功能。
最基本網管系統的功能,不外乎在發現所監控的網路服務或主機發生異常時,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通知系統管理者。

但傳統上所運用的通知方法不外乎以電子郵件或以簡訊(SMS)通知管理者。以電子郵件通知似乎不是那麼的即時,而使用簡訊的方式通知,則需要另外支付電信費用,也會造成企業額外的負擔。

隨著即時通訊軟體(例如LINE)的風行,此類軟體已漸漸地取代簡訊功能,不但可即時地傳送或接收訊息,並且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的費用。

因此,在本文中,筆者將簡介如何利用LINE BOT提供的服務來實作一個可發出LINE訊息的程式。使用者可以利用此類程式,為本身的網管系統加上傳送即時LINE訊息的功能。

什麼是LINE BOT

為了吸引更多的程式設計師能更快速地為LINE開發新的功能。LINE釋出了LINE BOT的概念,並提供相關的API函數給開發者,用來與LINE的伺服器溝通,讓開發者能夠用來開發新功能。

要使用LINE BOT所提供的API函數,使用者必須先在LINE BOT網站註冊,但是有名額的限制,額滿即不接受新的註冊。

要特別提醒的是,在LINE BOT官方網站上有特別註明,LINE有隨時中止LINE BOT服務提供的權利,換句話說,使用LINE BOT所開發的程式,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就無法再使用LINE的伺服器,而導致所開發的程式失效。

現在就來試用看看!首先至「https://business.line.me」網站申請一個帳號,按照頁面上的指示完成申請。

註冊之後,在註冊頁面內會產生一些重要的資訊,如Channel ID、Channel Secret、MID等相關資訊,而這些資訊在後續自行撰寫程式中將會使用到,註冊成功後所顯示的資訊如圖1所示。


▲圖1 註冊成功後所得到的資訊。

其中要特別說明的是Callback URL,這是用來接收處理LINE訊息的程式。當其他的使用者傳遞LINE訊息給LINE BOT時,LINE BOT在接收到訊息時,就會將訊息轉發到此Callback URL所指定的程式上進行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安全的理由,LINE BOT規定Callback URL所處的網站伺服器須為具有有效數位憑證的SSL網站,亦即使用者必須自行申請數位憑證。

本文利用免費的Let’s Encrypt服務來建立有效的免費數位憑證,並用來實作出一個SSL網站。

成功註冊LINE BOT帳號後,建議可利用註冊頁面上的QR Code進行掃描,將此LINE BOT加入為好友(可將此LINE BOT視為一個LINE使用者)。

在註冊完成後,接著繼續介紹LINE BOT,其相關架構圖如圖2所示。


▲圖2 LINE BOT架構示意圖。

LINE BOT提供一組API好讓使用者利用此API發送JSON格式的訊息至LINE上。在本文中即是利用此類應用,當偵測到服務中斷時,就發送訊息至管理者的智慧型手機上的LINE來取代簡訊(SMS)的功能,以達到即時通知的目的。

而LINE BOT另一種常見的服務應用則是類似機器人(BOT)自動問答的方式,當有人發送訊息給LINE BOT時就會自動回應訊息,但這裡不會討論此類功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