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Speak Windows Linux VoIP 語音通訊 協同合作

架設開源語音通訊平台 用TeamSpeak群組暢談(上)

2016-08-11
想要在現行的IT環境中,快速建置一部擁有高效能、穩定、易於管理,並且讓所有使用者都能夠快速上手的語音通訊平台談何容易,更別說最好還能夠免費。本文所介紹的TeamSpeak 3 Server,就是一套既免費又能夠真正滿足以上所有需求的跨平台語音通訊系統。
哪一類的網路線上活動需要密切的高品質語音交流,這個答案可能會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因為答案是「多人線上遊戲」。

如今的許多網路線上遊戲已經成為職業的比賽項目,每一年許多先進的國家都會派出全國菁英中的菁英團隊,來參與世界級的即時線上團隊遊戲的比賽,而在整個比賽的過程當中,每一個團隊比的不僅僅只是遊戲的技巧與速度,更重要的是團隊的默契以及線上的即時 溝通。

想一想在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是不是也是如此呢?團隊成員的溝通效率,主宰著整個團隊協同合作的品質,而這個品質卻也在無形之間促使企業的經營走向成長或是衰退。

有鑑於此,想要建立小組團隊良好的溝通環境,除了小組成員的向心力外,還必須有一個結合現代資訊科技的溝通平台,而這個溝通平台除了必須是專屬於企業內部使用外,更重要的是從建置、管理、維護到使用,都要簡單容易上手才行。

TeamSpeak是一套以VoIP技術為基礎的語音聊天室系統,無論伺服端系統還是用戶端程式皆提供不同作業平台上的相容軟體,目前主要支援的作業平台有Linux、Windows以及Mac OS X,而最新的版本則為TeamSpeak 3。

如圖1所示,可以到官方網站進行下載與安裝。

·TeamSpeak 3官方下載網址:http://www.teamspeak.com/?page=downloads

至於TeamSpeak語音平台系統所提供的主要功能,分別有好友管理、多人語音交談、文字訊息交談、佈景主題管理、頻道文件共享、語音品質控管、細部權限控管、多頻道登入與登出功能、離線留言以及其他外掛程式整合等等。


▲圖1 TeamSpeak 3下載網頁。

安裝TeamSpeak 3伺服端

首先在伺服器的程式部分,筆者所下載到的最新版本檔名為「teamspeak3-server_linux-amd64-3.0.8.tar.gz」,可以將其解壓縮到指定的CentOS 6.4之64位元作業系統的自訂路徑之下。

完成解壓縮後,如圖2所示在ts3server_startscript.sh命令中,除了可執行啟動的start參數外,還能搭配stop(停止)、restart(重新啟動)、顯示狀態資訊等參數。


▲圖2 Server端執行程式。


成功執行啟動TeamSpeak 3 Server服務後,有兩個重要的資訊必須注意。首先是所產生的伺服器查詢管理員帳號與密碼必須記住,好讓一些管理工具可以連線查看伺服器詳細運作資訊。第二則是後續用以透過TeamSpeak用戶端工具連線時,取得虛擬伺服器最高管理員權限的金鑰,也將它預先複製起來備用。

後續如果想要檢視目前TeamSpeak 3 Server的執行狀態,只要如圖3所示下達ts3server_startscript.sh命令搭配status參數即可,範例中顯示目前伺服器服務正在運行中。如果需要重新啟動TeamSpeak 3 Server服務,則只要將參數修改成restart即可。


▲圖3 顯示狀態與重新啟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