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Green DataCenter 資料中心基礎效率 能源使用效率 不斷電系統 伺服器虛擬化 資料中心 綠色機房 基礎設施 PUE UPS 機房 伊頓

改善手法多管齊下 積少成多改善PUE

2017-02-16
最有效的節能手段,是在改善初期就進行正確的容量評估(Sizing)並且搭配模組式的電力與空調系統,最高甚至可以節省到30%的能耗。
過去一年,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在溫暖的春末降雪,向來炎熱的撒哈拉沙漠也迎來了睽違37年的雪景,而澳洲大堡礁的珊瑚卻因為高溫致使死亡率高達50%,在北極已經是第二年溫度在0℃以上,甚至有幾天的最高溫還超過了加拿大某些地區。全球各地氣候極端變化,也帶來了能源使用與環境議題,綠色節能勢在必行。

資訊機房向來是企業內部的用電大戶,由此著手節能效益將更為明顯。改善手法包含引進外氣,減少壓縮泵浦的運轉,改善電力轉換過程的能源耗損,讓空間通風易於散熱來降低冷卻空調的需求,另外,還包含避免過於雜亂的線路阻擋風流,或是藉由更高比例的孔洞,來達到更高的出風成效。

伊頓東亞台灣區通路業務協理林展吉指出,若把資訊機房的總用電量視為100%,IT設備的用電量約佔40%,冷卻空調的用電量也佔50%,而不斷電系統的用電量也有7%。通常機房的節能主力也會著重在這幾個環節上。一般而言,IT設備節能手法主要是透過伺服器虛擬化,藉由整併主機減少實體伺服器數量,進而降低設備總體負載,此舉也能釋放出電力與空調的容量,作為日後的擴充之用。而冷卻空調方面,通常會建議採用高效能空調系統,例如機櫃式空調因為就近擺放在機櫃旁,直接縮短送、回風的距離,因而可以減少風扇能耗,若是搭配提高出風與回風溫度,節能成效更好。不斷電系統因不少業者均提供節能模式,因而運轉效率都能大幅提升。

常見機房節能手法與效益 (資料來源:伊頓)

他提到,其實最有效的節能手段,是在改善初期就進行正確的容量評估(Sizing)並且搭配模組式的電力與空調系統,最高甚至可以節省到30%的能耗。「這與設備的運作曲線也有關聯,以不斷電系統為例,眾所周知,當設備的負載太低時,UPS的運轉效率自然也不會太好,這也會提高整體系統耗能。」

節能案例分享

內政部移民署位於廣州街的本部資訊機房建置於1994年,迄今已逾20年,負責整體網路、網域、資安及各項入出國及移民服務資訊系統,現有資訊基礎設施(包含機房相關空間、電力、光纖骨幹及網路布線、消防、環境監控系統等)服務效能已不足因應未來的資訊發展,加上近年移民署資訊系統再造陸續完成,不斷成長的資訊服務需求與持續引進或開發新的資訊應用系統,資訊服務項目越來越複雜及多樣化,無論在服務型式、數量上皆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面對這些情勢的變化,支持資訊服務運作的資訊機房資訊基礎設施及實體環境亟需進行整體調整,提高整體資訊服務的安全性及可用度。

改建前,原先是採用2台275 KVA的不斷電系統獨自供電給11組配電盤,再到各個機櫃迴路,以供應資訊機房及移民署本部各樓辦公區電腦設備用電。因為不斷電系統是在2008年建置,獨立輸出無備援系統,舊有配電盤也沒有雙迴路及電力偵測功能,明顯不符所需。改建後採用2(N+1)架構設計以提高機房用電可靠度,另外也導入新型精密配電櫃(PPM),各機櫃內迴路用電可隨時掌控。移民署也導入一套管理軟體,能夠將新舊UPS及精密配電櫃狀態整合到新設機房監控系統,使用者可即時掌控現況。林展吉提到,改善後機房能源使用率(PUE)從原先的2.5提升到1.6。而PUE每降低0.1,可以省下1%的電費。改善後約可降9%的電費。


▲新能源未來可望應用在不斷電系統中。(資料來源:伊頓)

面對金融產業因應數位轉型需求,2016年伊頓在金融領域也大有斬獲,中央銀行原先在主大樓使用Eaton 9315-160KVA不斷電系統兩台並聯、二大樓使用Eaton 9315-300KVA不斷電系統兩台並聯,另外異地備援則使用一台150KVA UPS,因為使用年限超過15年,希望能夠降低故障維修時間與擴充能力,因而選用了伊頓模組式不斷電系統93PR。這款產品同樣搭載了伊頓可變電力模組節能技術(VMMS)以及ESS模式,提高用電效率,並且讓能耗減到最低。

UPS未來藍圖:結合新能源

巴黎氣候協定去年十?一月正式生效,台灣政府也提出了「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目標,全球傾力落實節能減碳,與此同時,對於再生能源需求也隨之提升。伊頓在日前也與Nissan合作,共同開發出xStorage儲能解決方案。這款產品優先推展到歐洲家用市場,其特色是結合了Nissan電動車所汰換下來的鋰電池以及Eaton電力品質與電子技術。由於電動車的鋰電池一般會在蓄電力降到70%左右就進行汰換,但是到堪用限度50%之前,還可使用到5至10年,因此在xStorage儲能解決方案中就能充份利用電動車所汰換下來的二次電池模組,在環保之餘發揮節能價值。設計上,xStorage可連接到住家電源以及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板,並且自動判斷與切換,何時該採用市電或太陽能供電,或是在電費相對便宜的時段,例如夜間進行充電,以便協助節省電費。

這是一個新的運用模式,對於伊頓而言,未來的目標是要將新能源應用整合到不斷電系統中,不論是各種直流備電電源,或是從太陽能板取得的電源,都能直接被存放到不斷電系統中,藉由多路新能源儲能的智慧輸出選擇,系統可以自動判別最佳供電方案,以提供更安全、可靠、高效率的電力能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