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StruxureWare EcoStruxure 施耐德APC DCIM 虛擬化 雲端

涵蓋建築樓宇及安防 提供完整資料機房管控

2014-01-09
StruxureWare資料中心管理平台內含資源顧問、資料中心運作、資料中心專家、電力監測專家以及冷卻監控專家等套件,依照管理者需求的不同,每一個套件均提供不同的功能模組可供選擇。
資訊機房是支撐所有資訊系統維運的重要場所,與IT服務的關係自然密不可分。但從「整體」資訊機房角度來看,伺服器、儲存設備以及網路等IT設備只是構成資訊機房的組件之一。更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能夠讓所有資訊系統正常工作的實體設施與控制系統,以及資訊機房建築物本身。

現階段,多數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解決方案的目標,仍普遍關注在資訊系統相關設備以及IT區域內的實體基礎設施與控制系統,少數則能夠整合資訊機房建築,施耐德APC便是其中能夠提供完整資料機房解決方案的業者。其EcoStruxure智慧能效管理平台能夠整合電力、工業、建築樓宇、資料中心以及安防等五個領域,而其中關於DCIM的解決方案,稱之為StruxureWare資料中心管理平台。

從維運、決策到趨勢

StruxureWare資料中心管理平台內含資源顧問(Resource Advisor)、資料中心運作(Data Center Operation)、資料中心專家(Data Center Expert)、電力監測專家(Power Monitoring Expert)以及冷卻監控專家(Cooling Monitoring Expert)等套件,依照管理者需求的不同,每一個套件均提供不同的功能模組可供選擇。目前,最基本的DCIM方案是結合資料中心專家、電力監測專家以及冷卻監控專家的Expert版本,以這個版本為基礎,可往上延伸到資料中心專家以及資源顧問。

StruxureWare資料中心管理平台依照管理階層人員不同,設計出三種選項:資源顧問套件可看出企業的永續性與發展趨勢,資料中心運作套件提供完整且充份的管理能見度,至於Expert選項則聚焦在維運需求。

▲施耐德電機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世楷指出,資訊技術與營運技術很難具體切割,面對現今的挑戰,唯有彼此的關聯性增加,讓業務資訊互通有無,才能展現出價值。
資源顧問套件主要是針對CIO與高階管理人員,這個套件可以追蹤和管理企業能源及碳排放,計算PUE值。而資料中心運作套件則鎖定IT管理與設施管理主管。透過施耐德電機和協力廠商設備,可提供主動監控、精簡管理以及伺服器層級系統控制的完整能見度。這個套件同樣也適用於主機代管的資料中心,並且提供完整的租戶計費功能。

至於資料中心專家與電力監測專家以及冷卻監控專家的使用對象為基層的工程師與技術人員,前者可透過裝置、感知器以及監控影像的資料收集來達到IT層的監視,對IT人員深具助益。而後兩者,則可提供設施人員充份的資訊,可瞭解冷卻監控效能,同時有效對電力監控、分析電力品質。

提升可視性與透明度

施耐德電機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世楷指出,資訊日新月異,企業導入虛擬化、雲端、巨量資料等IT創新技術,同時也讓資訊機房的環境與需求不斷變化,「設施與IT兩大部門需要愈來愈緊密的交流。」

他提到,資訊技術與營運技術很難具體切割,但在企業內部實際分派工作中,這兩者卻是由各自獨立的單位負責管理與維護。面對現今的挑戰,唯有彼此的關聯性增加,讓業務資訊互通有無,才能展現出價值。時至今日,企業內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設備需要整合,而各個不同協定和子系統間的管理往往也缺乏足夠的資訊,如果不能跨越管理上的鴻溝,便很難有效改善資訊機房的效率。


▲隨著愈來愈多行動裝置進入企業端應用,DCIM現今已能做到透過智慧型手機遠端掌握機房狀況。

舉例來說,提高資訊機房溫度,可以有效實現節能。但是目前的資訊機房真的可以調高機房溫度而不影響所有IT設備運作嗎?即使可以調高,那麼,可以提高到幾度,仍不會影響?這些都需要足夠的資訊、分析與模擬,否則,貿然提高溫度只會造成更多不可預測的風險。

他表示,DCIM的價值便在於可以整合各種訊息來源,增加資訊的可視性與透明度,一旦有足夠的訊息來得知實際事件可能的影響,就能事先模擬、預測分析可能的趨勢。

事先預測 降低風險

Gartner在「DCIM: Going Beyond IT」調查中指出,領先的資料中心已經意識到,真正的容量規劃不僅是設備擺放位置或資產管理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夠提前了解每次變更對整體環境所產生的連鎖反應。 鄭世楷指出,現今的虛擬化技術以及硬體設備本身都具有很好的感知能力,當容量(capacity)不夠,可以進行動態調整,以便符合系統運轉所需。然而,這個感知能力並未涵蓋實體設施發生的問題,像是資料中心中常見的高溫與熱點,伺服器並不會察覺。也因此,當實體設施遇上突發狀況,系統便無法立即反應。

「就像當年富邦大火,富邦的系統架構雖然採用伺服器虛擬化技術,但是火一路燒到伺服器,裡頭的VM還在持續運行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VMware並不會知道有大火,因此沒有啟動線上移轉功能,將應用服務移轉出去。」鄭世楷強調,StruxureWare資料中心管理平台以及施耐德APC的設施,可以彌補這中間的資訊落差。「當時如果採用了StruxureWare解決方案,各個虛擬化平台的管理中心就會透過StruxureWare Operation知道,應該啟動線上遷移的功能,讓VM移轉到安全的伺服器內,以降低對企業營運服務的影響。」

跨平台整合遠端管理

對於DCIM解決方案的選擇,鄭世楷認為,至少要做到兩點,一是DCIM解決方案必須要能跨平台整合。所謂跨平台整合必須包括IT資訊與設施(facility)資訊,像是SNMP、Modbus/TCP、OPC等常見的通訊協定都必須支援,如此才能收集來自於各個不同品牌的設備訊息,同時納管所有IT與非IT設備。

「另外,在現今這個時代,所有的IT設備都可以做到遠端管理,諸如遠端控制、關機等等,在整個機房的管理上,也必須要有遠端管理、遠端控管的能力。」他提到,隨著愈來愈多行動裝置進入企業端應用,StruxureWare目前也可以做到透過智慧型手機,看到機房各個元件的狀況,一有出現告警,就可以點進去確認問題,甚至藉由VIZOR這個模組可以看到整個資料中心的狀況,包括電力、冷卻空調、容積空間以及網路等等,一手就能掌握所有資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