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on-write OpenSolaris NexentaStor Supermicro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Quanta 軟體定義儲存 Unbutu Debian Cisco Dell 軟體定義 IBM ZFS HP

開放儲存平台 軟體定義更彈性

2014-11-14
以純軟體作為儲存平台的架構經過多年的市場驗證,已經證明其在企業運用上不僅可行,而且有諸多好處。NexentaStor由於只要標準硬體就可運行,企業因而能以更低廉的成本來建置企業的儲存環境,同時還能無損資料保護的要求。
隨著虛擬化概念持續成熟擴大,從伺服器開始,乃至於網路,甚至儲存都開始興起了「軟體定義」的風潮。但如果回頭檢視,「軟體定義儲存」其實早在多年就有類似的概念出現,例如昇陽早年推動的開放式儲存(Open Storage)系統,架構上就是以OpenSolaris作業系統為核心,搭配標準硬體,這種作法與現今軟體定義儲存強調不綁定硬體的想法不謀而合。

威傑科技工程部經理王仁傑指出,以純軟體作為儲存平台的架構經過多年市場驗證,已經證明其在企業運用上不僅可行,而且有諸多好處。例如Nexenta在2008年推出的NexentaStor,便是經過多年市場驗證。這款產品底層也是以OpenSolaris的核心為基礎,採用ZFS檔案系統,再加上Unbutu以及Debian套件庫發展而來。由於只要標準硬體就可運行,企業因而能以更低廉的成本來建置企業的儲存環境,同時還能無損資料保護的要求。

▲威傑科技工程部經理王仁傑指出,以純軟體作為儲存平台的架構經過多年的市場驗證,已經證明其在企業運用上不僅可行,而且有諸多好處。
「在儲存領域中,採購高階儲存設備往往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除了專屬硬體之外,針對特殊的功能,企業還可能須支付額外的費用,但是NexentaStor卻能以Dell、Supermicro、Cisco、Quanta、HP、IBM等品牌的標準硬體來打造儲存架構,而且只要一次性費用就能擁有所有功能,不需要額外的成本投入。」他提到,像是Copy-on-write機制、無限制的快照、重複資料刪除、壓縮、Thin Provisioning、遠端複製、支援主流虛擬化平台等企業級儲存設備才有的進階功能,現今已全都被收容到NexentaStor之中。

NexentaStor是一套以純軟體思維而打造的儲存架構,也因而造就了極高的容量與擴展性的優勢,由於授權費是以容量計算,因此不管NexentaStor被安裝在高階或低階的硬體,都不會影響授權費用。王仁傑解釋,不像一般高階儲存品牌,以效能與容量來區分產品,當企業面臨儲存設備容量或效能不夠時,只能採購效能更高或是容量更大的儲存設備來解決,但每一次的採購都是所費不貲。

「當企業內的資料異動量很大時,施行Copy-on-write機制就是一項相對耗費硬體資源較高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記憶體。如果快照份數又多,系統很可能無法支撐。遇到這種情況時,只要把NexentaStor轉移到符合需求的硬體上,例如從原本的Intel Xeon E3系列伺服器遷移至Intel Xeon E5系列的伺服器上即可。」他提到,如此一來,最大記憶體容量可以從32GB立馬上看1.5TB,但授權費卻無須增加。

王仁傑強調,IT預算年年緊縮,企業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好資料保護的工作,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不管是從成本面還是功能面,都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案。而且技術良好的系統整合業者還能保護企業既有投資,「威傑已經有諸多案例,協助企業把舊有EMC或NetApp的設備空間納歸在NexentaStor之下,延長既有投資使用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