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Private Branch eXchange Unified Communications Instant Messaging Videoconferencing Alcatel-Lucent Voice over IP Market Size Unified Me Telephony Microsoft Presence Mobility Polycom Avaya Cisco 整合通訊 PBX SIP UC

整合通訊需求各異 多元方案因應

2012-12-17
在行動化領域,Alcatel-Lucent發展已有近五年的經驗。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技術支援副理杜竟堂說明,台灣早期整合的是行動電話應用,主要目的是為了節省通話費用,讓本地端甚至跨國通話,得以方便使用且不需額外支出;如今則是結合智慧型手機的應用,以行動化(Mobility)為核心掀起BYOD趨勢,目前Alcatel-Lucent也正朝向個人雲(Personal Cloud)方向發展。而這些應用的背後,皆代表是由不同解決方案來實現。
杜竟堂指出,「當客戶有整合通訊方面需求時,我們通常會先提醒,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根據不同層級,各有不同的使用經驗,建置預算的多寡也有差異。因為其中牽涉的技術含量相當多,有些需求電話交換機就能解決,也有整合通訊產業合作提供,且企業內部負責網路與通訊的人員是同部門還是分開,其實皆有不同的實作法。」

整合通訊過去的概念是讓通訊方式單純化,杜竟堂觀察,在智慧型手機還沒普及之前,由於市場上競爭關係,部分系統會有其專屬性,不僅整合不易且缺乏一致性,在各式行動裝置如雨後春筍冒出後,這種狀況漸漸被打破,原因是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不論是iPhone或Android,遊戲規則較明確,底層實作則有SIP標準化通訊協定,因此才漸漸取得一致性,讓應用程式方面得以有較多的發揮。

▲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副總經理李明豐(左)與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技術支援副理杜竟堂(右)從客戶端服務觀察,整合通訊的完整解決方案,應該是隨著企業實際應用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定義,很難一概而論。
在單純IP-PBX方面,Alcatel-Lucent是提供OmniPCX Enterprise(OXE)系統。但這幾年市場趨勢是把IP-PBX變成整合通訊Insight的解決方案,而OpenTouch即為此類。杜竟堂說明,以OpenTouch多媒體服務解決方案(Multimedia Services)為例,是針對既有已佈建IP-PBX的環境,欲進一步導入整合通訊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因為經過幾年IP通訊應用發展後,大家發現除了通話費用可以降低以外,視訊會議亦可節省許多額外的支出,因此著眼於撙節支出而決定導入的客戶不在少數。下一階段即可運用OpenTouch多媒體服務解決方案,運用整合通訊平台之便增添溝通效率。

「而如今的OpenTouch更是強調Session Shift,也就是允許在通話中時任意變換通訊設備,這可說是Alcatel-Lucent針對使用者經驗最大的差異。」杜竟堂強調。此外,Alcatel-Lucent有提供IP多媒體子系統平台(IP Multimedia Subsystem,IMS),讓電信業者經營的多媒體、語音、影像等服務運作於IP環境,所以在運用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整合方面較具優勢。他說明,「實際上,在IMS系統平台實作SIP Trunk,會需要許多參數上的調整,才能達到最佳化服務流程,這方面即需要經驗累積,非一般新進者可因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