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Cloud Platform System Windows Server 2012 R2 Windows Azure Pack Microsoft Azure Hybrid Cloud 微軟雲端平台系統 混合雲 CPS

微軟積極經營生態圈 CPS合作硬體方案紛出籠

2016-02-23
混合雲(Hybrid Cloud)已經成為企業非常關注的議題,由於現階段單獨選擇私有雲或公有雲,並不能滿足企業完整需求,透過混合應用才能兼取兩者優點,一方面讓企業在高穩定性、高效能以及高安全的環境下全盤掌握重要的關鍵應用,而另一方面則藉由雲端服務取得彈性且快速的擴充能力,以及成本管控的優勢。
一旦採用混合雲架構,不管是資料存取或是工作運行流程,都可能會混合著內外部的IT環境。這時,公私有雲之間的溝通將成為一個重要的關鍵,普遍常見的作法,就是利用開放標準或API來進行溝通,但更簡便的方法就是讓公有雲以及私有雲都採行同一個架構,如此一來,不僅不用花心力熟悉不同的工具和資源,在公、私有雲端之間還能維持一致性,減少應用上的阻礙。

單一雲端架構 取得一致體驗

許多國際大廠,包含VMware、甲骨文、微軟以及NetApp,也都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並且可以從其推出的解決方案中看出端倪。就以微軟為例,在公有雲方面,Microsoft Azure聲勢快速地壯大,而在私有雲方面,同時也提供了Windows Server 2012 R2作業系統、Hyper-V虛擬技術、以及Microsoft System Center等工具,並將雲端服務的體驗帶入到基礎架構中。

更進一步地,微軟也積極與硬體業者合作,包含Dell以及HPE日前也都發表了支援微軟雲端平台系統(Microsoft Cloud Platform System,CPS)的解決方案。在伺服器上預載Windows Server 2012 R2、System Center 2012 R2與Windows Azure Pack等軟體,並且整合運算、儲存、網路以及管理機制在單一解決方案中。由於是預先組裝與部署,因此管理人員初期啟用也變得更為容易與輕鬆。


▲HPE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外觀只有2U高度,若是需要增加運算或儲存容量時,只需要再新增一台,即可線性擴充效能和容量。

企業採購微軟雲端平台系統之後,對內可建構作為私有雲環境的基礎架構,若企業同時也租用Windows Azure服務,即可透過Windows Azure Pack,輕鬆地將工作負載從資料中心移至Microsoft Azure或者建立起雲端備份、復原機制。

同中求異 差異化切入市場

儘管同樣都是支援微軟雲端平台系統,Dell與HPE解決方案仍存在不少差異,表面上看來,這兩家業者都是採超融合基礎架構,將運算、儲存、網路以及管理都整合在單一解決方案之中,同時也都預先安裝了Windows Server 2012 R2以及Windows Azure Pack,企業可以運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作為建置私有雲的基礎,並且透過Windows Azure Pack來完成混合雲的佈建。但實際上,不管是架構、支援的儲存技術,還是管理軟體,均有所不同。

Dell Hybrid Cloud System for Microsoft 就以Dell來說,基本的Dell Hybrid Cloud System for Microsoft解決方案約莫半個機櫃高度,其中2U高度的4節點伺服器Dell PowerEdge C6320主要作為可擴充運算單元,用來搭載Windows Server 2012 R2以及Windows Azure Pack。而Dell PowerEdge R730伺服器則作為儲存單元,由於Dell Hybrid Cloud System for Microsoft採用的是Microsoft Storage Spaces技術,因而能將Dell PowerEdge R730內所有的硬碟空間化為儲存池,同時提供容錯與自我復原的能力。考量資料增長速度,這款融合式基礎架構也能透過PowerVault(視為JBOD)擴充儲存容量。

在網路方面,則是配置2台Dell Networking S4048 10GbE網路交換器。另外,也可額外提供Dell Cloud Manager來統一管理。Dell System Consultant蔡智強指出,Dell Cloud Manager不只可以用來管理微軟的私有雲以及公有雲,更能支援企業其他的私有雲(VMware、Cloud Stack、OpenStack、Virtustream等等)以及公有雲(Amazon、Joyent、Scalematrix、DigitalOcean)環境,將資源統一納管。


▲ Dell展示Dell Hybrid Cloud System for Microsoft實機,將運算、儲存、網路以及管理都整合在單一解決方案之中。

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 同樣能夠支援微軟雲端平台系統的解決方案,還有HPE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這款超融合基礎架構是以HPE Hyper-Converged 250(CS 250)為主要的硬體架構,2U的高度中可提供4個節點、8個10GbE網路埠以及1個1Gb網路埠,可配置24顆SFF SAS硬碟或是採用SAS與SSD儲存裝置架構混合式、自動分層機型,例如16顆SFF SAS硬碟與8顆SSD硬碟的組合,來執行效能和延遲敏感型的工作負載。

HPE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並沒有額外再整合其他伺服器或是儲存設備來提供儲存功能,但是卻能夠提供快照、複寫等資料保護功能以及儲存叢集以利擴充,這是因為預先整合了StoreVirtual VSA(前身為Lefthand)的緣故。

HP企業事業群伺服器事業處產品協理郭裕昇指出,CS250-HC StoreVirtual可達到99.999%高可用度,每一份資料都會被複寫一份,並且打散分別存在不同節點內的儲存空間,萬一其中一個節點或硬碟故障毀損也不影響企業運作。如果遇上企業儲存容量不足,只需要新增CS 250-HC StoreVirtual系統(每個管理群組最多8個),就可以線性方式擴充儲存裝置效能和容量。

在管理軟體部份,CS250-HC StoreVirtual搭配的是HPE OneView for Microsoft System Center,同樣能夠做到在單一管理介面內管理微軟的私有雲以及公有雲資源,不過由於策略上,HPE與微軟是雲端的合作伙伴,因此目前HPE OneView尚未支援其他公有雲環境。

混合雲已經成為各家IT解決方案供應商佈局的市場,未來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也會不斷地出現,即使同為微軟雲端平台系統的解決方案,也有不同的差異化設計,企業在採購之前不妨仔細瞭解細節,才能因應需求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