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e 資訊安全 磁帶機 冷資料 大數據 物聯網 雲端

磁帶逆襲,挑戰摩爾定律

2019-02-27
磁帶儲存系統每年都要被趨勢專家「賜死」,預言終將退出市場,時至今日預言不僅沒有成真,磁帶儲存技術反而在雲端、大數據、AI所帶來的巨量資料洪流中,成為儲存冷資料的最佳選擇,同時也在資安威脅肆虐的網路環境中,為企業守住資料的最後一道防線。

在半導體摩爾定律將死的時代,有一項「老科技」挺住各方唱衰,不僅穩定維持效能與容量增長,更在新時代找到關鍵定位,成為雲端與大數據環境中守護資料的最後防線。這項科技就是磁帶機。

近二十年來隨著磁碟技術飛快進步,磁帶儲存系統每年都要被趨勢專家「賜死」,預言終將退出市場。時至今日,預言不僅沒有成真,磁帶儲存技術反而在雲端、大數據、AI所帶來的巨量資料洪流中,成為儲存冷資料的最佳選擇,同時也在資安威脅肆虐的網路環境中,為企業守住資料的最後一道防線。

資料爆量,是磁帶機再度雄起的第一道助力。近年來雲端、大數據、物聯網技術成熟普及,資料增加的速度遠超過企業想像。IDC預測,全球資料量將在2025年達到160ZB的規模,是2016年的十倍!

面對大數據與AI的時代,擁有數據就是擁有金礦。許多數據即使在當下沒有迫切用途,未來也可能成為資料淘金的重要來源。此外,由於個資管理與資料治理法規日趨嚴格,企業資料保存年限不斷拉長,種種內外因素加乘,資料的長期保存竟成為IT的隱性負擔。IT預算有限、任務無窮,資源必須優先投注於高價值的商業應用,沒有立即應用需求的「冷資料」勢必要用更具經濟性的方式來長期儲存。此時,每GB儲存成本僅有硬碟機六分之一的磁帶機,就成為企業最佳的選擇。

多數人可能誤以為磁帶機是上個世紀的骨灰級技術,事實上,磁帶機技術持續進化,讀寫速度與容量穩定增加、成本也持續降低,表現比任何儲存媒介都更為優異。相較之下,磁碟技術則已面臨物理學極限。磁紀錄的最小單位被稱為「超順磁極限」,而硬碟技術幾已達到超順磁極限,單位面積的磁錄密度難以增加,磁片轉速也難以提升,這些拗口事實代表的意義就是:硬碟機容量即將到達極限,且單位儲存成本也無法像磁帶機般持續降低。因此,在可見的未來,磁帶機將是唯一能夠跟得上數據增長的儲存方案。

面對日益猖獗的惡意攻擊,全球資安專家對於資料保護已有共識:企業組織不可能擋得下所有攻擊,但可以確保最核心的系統與數據不受損害,將破壞與損失降到最低。而其底線,就是「絕對不能讓資料陷入無法回復的絕境」。

磁帶機就是這個防禦策略的最後一道防線,憑藉其離線儲存特性,在「即時數據」與「受保護數據」之間創造一個真空地帶,讓惡意者無法透過任何網路方式來存取或破壞這些關鍵資料。正因如此,磁帶成為世界各國企業組織存放珍貴史料、研發紀錄、客戶數據甚至國家機密的儲存載體成為極端狀況時最可信賴的資料後盾。

<本文作者:于伯琨現為IBM硬體系統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