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不斷電系統 節能 UPS 微型資料中心

資料中心的5G商機與難題

2020-04-02
隨著5G頻譜的競標在二月落幕,5G基礎建設及相關設備的競賽也正式開跑。企業如何在鳴槍初期搶先嗅到商機,抓住起跑最佳時機點,並克服其所可能帶來的隱憂,將會是企業面對5G新世代的致勝關鍵。

5G儼然已經成為下個科技時代進展的關鍵動能,各產業也引領期盼著5G商用的正式上路。根據IDC研究報告顯示,亞太區(不含日本)5G用戶數預計在2023年增長至7億人次,為2019年人數的280倍,其中,以用戶類型來看,企業用戶極具成長的潛力。聚焦台灣,5G也是政府所提出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中的重點項目之一,因此政府也祭出《台灣5G行動計畫》,以建立完善的5G產業生態圈。隨著5G頻譜的競標在二月落幕,5G基礎建設及相關設備的競賽也正式開跑。企業如何在鳴槍初期搶先嗅到商機,抓住起跑最佳時機點,並克服其所可能帶來的隱憂,將會是企業面對5G新世代的致勝關鍵。

頻寬的突破,成為5G發展的崛起條件,也代表著傳輸的資料量會隨之飆升,現有的資料中心將漸漸不敷使用,邊緣運算的概念也就此產生,藉此加速資料處理的時間,並降低成本。而為了達到邊緣運算的部署需求,微型資料中心即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因此,企業若需要在5G時代來臨時,帶領團隊抓住機會,邊緣運算的推動以及裝載邊緣的微型資料中心的佈置,正是下一個必須採取的行動。

因為5G的特性,基礎設備建置將會更加密集,分布位置與範圍也會更加廣泛,也代表著,微型資料中心所需克服的門檻更加的高,部署上也須更有彈性,例如須承受各種惡劣的環境並同時有自我管理與即時監控、回報的功能,最重要的,更是資安上的防護,在不成為資料防護上的破口前提下,無須增加人力管理的成本。

然而,因應5G發展需求而高密度地佈建基礎設備,為電力消耗帶來極大的負荷,許多企業也預見了隱憂,並表示5G耗費的電力將會是4G時代的9倍以上,台灣的總體電力消耗也預計成長24%。再加上,近幾年的台商回流潮與外商加碼投資,以及能源結構的轉型,工商界企業主對於台灣電力供應是否能負荷龐大的需求和供電的品質,產生不小的疑慮。

因此,當政府在電力上,努力「開源」的同時,企業更該重視「節流」,藉由完善電力的優化與分配,維持電源的穩定性並將電力效益最大化。對此,企業可從不斷電系統(UPS)搭配著配電裝置及電源監控管理設備著手,及時掌控產線的設備狀態,以確保關鍵系統的運作能維持穩定,不對產能進度上造成影響。

5G已不再屬於未來式,而是企業現在必須重視及抓住的新機會,其應用領域將涵蓋企業用戶到消費端市場,若能在初期掌握住商機,部署好基礎建設,並升級電力上的調配,鞏固產線的穩定運作,即能在5G的競賽中,獲得勝利的入場券。

<本文作者:宮鴻華現為伊頓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