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Hypervisor Integrated Physical Appliance Virtual Appliance Hyper-Converged Software-only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超融合基礎架構 整合虛擬化平台 軟體定義儲存 純軟體 運算儲存 虛擬設備 SDS

以專業經驗教育市場 精確建議促進導入成效

2016-10-11
企業多半認為軟體定義儲存可以運行在標準的硬體上,因而不能接受整體報價比拆價來得高昂的成本,此舉卻也忽視了廠商最佳化調校設計以及簡化管理帶來的成本效益,以及降低風險的優勢。
早在2012年,戴爾(Dell)便提出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具有四種實現方式,企業可直接採購純軟體或是直接購買實體設備,抑或運用超融合/?運算儲存、整合虛擬化平台/?虛擬設備,來打造適用的軟體定義儲存環境。

但實務上,企業導入軟體定義儲存還會考量更多因素,包含購置的方便性、配置的靈活性、供應商可選擇性、部署、管理方便性、易維護性以及生命周期的管理等等,為了提供給企業更適切的建議,Dell把多年來在企業端服務的知識經驗融匯到現有的產品中,並且以客戶體驗為出發點,進而提供各式不同的解決方案,例如在DIY、參考體系結構、設備、工廠整合式節點、工廠整合式機架等方案,將現有的軟體定義儲存方案,包含VSAN、ScaleIO、Nutanix Prism、NexentaStor、Microsoft Storage Spaces以及Scality Ring等,依照企業導入需求,進行分類,並且建議企業適合的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如果企業不希望被供應商綁定(Vender-lockin),又想掌握配置的靈活性,那麼選擇DIY自行建構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企業只需要購買軟體授權,安裝在通用型硬體即可。如果覺得自行DIY有些閉門造車,就可以依照說明書或組件的參考清單,選購適合的硬體來實現。如果不想DIY則可以直接選擇在工廠就做好整合的設備。

戴爾大中華區儲存產品事業部資深經理陳毅達提醒,DIY確實在配置的靈活性以及供應商選項上具有很高的彈性,但購置的過程也會相對繁瑣,而且需要耗費不少精力調校部署,後續的維護以及生命周期管理,同樣要費上一番心思。「因此,對於想減輕維護負擔的企業,Dell便不會建議企業採用DIY的方式,至少要選擇在工廠就做好組態設定的Appliance,才是最適切的方案。」

儘管多數市調機構均看好軟體定義儲存未來的市場發展,現階段在台灣仍處於推廣與教育階段,陳毅達坦承,SDS專案的評估規劃時間很長,至少要半年,而且成交的機率大約只有十?分之一,換句話說,如果有100個企業客戶正在評估軟體定義儲存,半年之後,大概只能成功10個專案。原因在於,台灣是一個硬體很成熟的市場,許多IT人員對於硬體的規格與售價如數家珍,而且企業多半認為軟體定義儲存可以運行在標準的硬體上,也因此會把整體報價直覺地拆成軟體費用與硬體費用,企業往往不能接受整體報價比拆價來得高昂的成本,而且也忽視了廠商最佳化調校設計以及簡化管理帶來的成本效益,以及降低風險的優勢。

他強調,軟體定義儲存的用處在於讓資本支出(Capex)與營運成本(Opex)達成平衡,而不是單方面地倒向節省採購成本,DIY若無法協助企業減輕後續的維運負擔,屆時將會與企業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