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儲存打通智慧醫療未來

2019-07-12
在人工智慧(AI)的大趨勢中,醫療領域的發展備受期待,人工智慧逐漸擴及各領域,國際間預視醫療業將會是下一個起飛的AI應用產業。在醫學技術成熟、醫療體制發展完善的台灣,醫院如何成功智慧轉型,也是近年科技熱點話題之一。

台灣在智慧醫療的應用,已走向全方位性的發展:從利用AI及大數據達到精準醫療及效率醫療、運用創新設備、通訊器材進行遠距看診及照護,到個人健康管理工具、電子病歷等領域,台灣的醫療領域持續蛻變,期許提供給患者更好的照護環境、更精準的病症判讀。

在過去的一兩年間,智慧醫療領域中,AI及大數據在醫療領域上的應用,有著十分豐碩的成果。AI在醫療應用的最大宗,即是以機器學習協助醫療影像的判斷;而大數據亦是智慧醫療應用中非常重要的一塊,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對數據進行更進一步的記憶與利用,將協助醫療領域產生更多的新突破。

想要完美的發揮機器學習的潛能、迅速精準的分析資料,良好的儲存基礎架構是不可或缺的支援力量。去年Pure Storage與NVIDIA合作推出的AI-Ready基礎架構AIRI,即是為了輕鬆建立深度學習的基礎架構而設,藉由現代化資料平台,簡化龐大資料的分析處理,並加速洞察分析;而結合專為深度學習打造的運算系統,則能助力建構大型AI應用,從龐大的醫療資料寶藏中發掘新的突破。

對於醫學領域,尤其是分秒必爭的重症臨床領域來說,完善的基礎架構將提供重症病患更多被治癒,或至少延長生命、舒緩不適的機會。PAIGE.AI正是一個典型的案例。PAIGE.AI是美國一個致力於運用AI改變腫瘤學臨床診斷與治療的組織,為了協助醫生進行臨床的診斷,PAIGE.AI將大量的醫病資料數位化以作為機器學習的基礎,記憶並分析大量的切片影像。

以往分析數以萬計的切片影像資料所需的時間需要耗時數週,運用AIRI訓練機器學習,將深度分析的時間縮短到數小時,進而協助醫生在切片影像上的判斷,減少誤判機率、對症下藥,並加速腫瘤學的研究,更快取得醫療上的新突破。不只是PAIGE.AI,台灣有一半以上的醫學中心現今已取得高效能的設備,在講求與時間賽跑的醫學領域中,為醫療業擁抱數位轉型盡一份心力。

台灣擁有世界上最完善醫療體制、最優良的醫療環境與許多優秀的醫療產業從業人員,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累積了許多珍貴的醫療研究資料,如何善用這些醫病資料、加速醫學上的突破發展,是現今台灣醫療界最重要的課題。善用高效能與高穩定的儲存設備,以及協助進行現代化的機器學習、AI發展應用的儲存解決方案,將有助於醫學發展、創新突破,進而增進人類福祉,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本文作者:吳元愷現為Pure Storage 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