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保險科技 Insurtech 無紙化 數位保險平台

助保險科技一臂之力

2019-08-30
隨著各產業邁向數位轉型,受到金融科技蓬勃發展、應用領域日益增多的影響下,近年來,保險科技(InsurTech)的風潮也逐漸興起,保險業者的傳統價值鏈正逐漸改變。保險業擁有龐大的資料量,且這些資料對於安全性、隱私的要求極高,因此在保險業邁向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高效能、高安全性的儲存設備,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金管會於2018年底推動汽機車強制責任險保險證走向全面無紙化,民眾到監理站只要出示電子保險證,即可進行領牌及過戶。除了金管會的推動之外,近幾年,隨著科技發達、環保意識的高漲,保險業者也積極推動網路申辦保險以及數位保險平台。傳統從保險員開始介紹,直到客戶簽署保險契約、確認加保,這中間的過程,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紙張及人力時間,網路購買保險不但能夠簡化申辦流程、節省人力、提高成交效率,同時也能大幅降低紙張的使用。而數位保險平台的推動,不論是對於保戶或是對於保險公司來說,都能更方便地對保險資料進行管理。

保險無紙化的推行,主要面臨的挑戰在於大量電子保單儲存以及個資隱私的資訊安全。運用高效能的儲存設備打造穩定且安全性高的系統平台,不僅能對大量的保險資料進行高安全性的管理,還能快速存取、運用這些保險資料,進而優化客戶體驗,提升商業價值。

另外,人工智慧(AI)在保險科技應用中也有極大的發展空間。由於保險業充滿許多不確定性,AI的應用能夠加快對於不同保戶的風險評估,協助保險業者設定合適的保險方案。此外,隨著保險業越來越著重個人體驗及客戶服務,資料對於保險業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加,如何妥善運用AI協助分析客戶資料,提供給客戶個人化的保險建議及完善的售後服務,是保險業提升商業價值、脫穎而出的關鍵。透過AI對資料的分析判讀,將能協助企業精準行銷,準確地瞄準潛在客戶,推薦可能會感興趣的產品。而AI-Ready的基礎架構能滿足各種AI運作的負載,協助保險業者加速對龐大資料的分析,從資料中發掘更多價值。

從保險無紙化,到以AI協助分析,進行更精確的風險評估、給予更精準的個人化建議及針對潛在客群進行產品推薦,都需要不同的高效能儲存設備的協助。在邁向數位化轉型的不同環節中,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適當的儲存解決方案,將使保險業者能夠更輕鬆、無痛的走向數位轉型之路。

<本文作者:吳元愷現為Pure Storage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