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 Sunbird Raritan 大數據分析 DCIM 資料中心 數位轉型 行動應用 社交網路 人工智慧 雲端 瑞力登 機房 台達

滿足智慧機房三要件 DCIM助力掌握新科技

2017-09-12
企業資料中心通常會涉及到兩個不同的部門組織,設施人員關注在電力,而IT人員則關注運算與應用服務,他們需要共通的語言以便進行溝通,而DCIM可以為雙方提供有意義的資訊,以解決現今的挑戰。
自從2015年Sunbird從瑞力登(Raritan)獨立出來成立新公司後,Sunbird便正式成為一家專注在資料中心領域的軟體廠商,旨在協助企業更有效地管理任務和流程,同時節省成本並提高可用性。Sunbird產品管理總監James Cerwinski指出,今日企業面對更嚴苛的競爭壓力,優化資料中心已刻不容緩,然而想要讓資料中心更具有智慧,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資料中心內須部署環境感測設備,其二是讓設施與IT團隊願意合作強化營運流程,最後一個條件則是使用DCIM軟體全面管理。

他解釋,資料中心內部署環境感測設備的目的,是收集電力、溫度、濕度、氣流和壓力等資料,便於日後作為DCIM軟體分析趨勢、產出報告以及優化資料中心的依據。而有了這些資料後,設施與IT團隊便能用來強化營運流程,「一般而言,企業資料中心通常會涉及到兩個不同的部門組織,設施人員關注在電力,而IT人員則關注運算與應用服務。他們需要共通的語言以便進行溝通,而DCIM正可以為雙方提供有意義的資訊,以解決維運上的挑戰。」


▲ 3D可視化一目瞭然資料中心現況。(資料來源:Sunbird官網)

更多的裝置、更高密度的伺服器與電力,為基礎架構催生革新,也為資料中心帶來改變。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企業從各種不同的裝置中收集資料,但也造成資料中心的巨大壓力,當企業資料中心的設備資源使用率持續提高,資料中心必須有更多的能力來負擔這種成長,而DCIM方案可以透過監控與管理機制,讓設施與IT人員一目瞭然所有資訊,以便掌握新科技。

近年來Sunbird也不斷投入研發人力改善DCIM功能模組,包含容量、異動、資產、電源、環境以及能源管理都已包含在內。其中,Power IQ主要聚焦在電源、環境以及能源管理層面,至於dcTrack則以異動、容量以及資產管理為主。dcTrack可以統整所有相關資訊,清楚得知機櫃還剩多少空間、有沒有足夠的電力可以使用。假設企業因為業務擴充而新購了一台刀鋒伺服器,只要輸入相關規格數據,dcTrack就可以分析出目前還有哪些機櫃足以負荷安裝。

在可視化部分,Sunbird還提供3D可視化與熱分布圖(Thermal Map),以更視覺化的圖形介面來顯示電源管理和環境監控訊息,並且讓管理人員一眼就能洞察。Cerwinski強調,不同於CFD這類熱模擬工具預先模擬熱流場的狀態,Thermal Map是根據感測器位置實際偵測數據而形成的熱分布圖,企業可以藉以印證熱模擬的可靠度。即使導入自然冷卻方案,也可以透過這套系統來監控整個資料中心的溫度。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