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Fabric NetApp 快閃儲存 混合雲 儲存

以Data Fabric 無縫連接混合雲

2015-12-01
為了做到資料架構可以靈活的應用,以達到自由化的能力,NetApp提出「Data Fabric」的概念,以NetApp長期以來所擅長的資料管理技術為核心,並且將之雲端化,以實現資料架構靈活應用。
雲端運算談論多年,早已不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而是真實地成為企業用來創新、促進營收成長以及實現突破性業務的一項工具。如果運用得當,企業組織與業務均能從雲端運算上取得更大的靈活彈性、創新實踐以及成本精減的益處。對於企業IT部門而言,雲端應用日漸頻繁之後,管理策略勢必要隨之演進,當企業內部的IT基礎架構混合著私有雲以及公有雲,在管理上也會更具挑戰。

NetApp系統技術暨專業服務事業部資深技術顧問陳勇維指出,企業現今面臨的挑戰在於,一旦企業選邊雲端服務業者,隨著資料增長、仰賴度提高,自由度也跟著喪失。例如當企業想把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上的資料移轉到Microsoft Azure上時,可能面臨成本或是低彈性的設限,或許是移轉成本很高,或許是業者僅提供非常低的頻寬,這些都造成資料移轉困難。

▲NetApp系統技術暨專業服務事業部資深技術顧問陳勇維指出,Cloud ONTAP是集結NetApp儲存設備內與資料管理相關的核心技術及Data ONTAP,並且將以雲端化的軟體,目前可以在AWS的環境中執行。
為了做到資料架構可以靈活的應用,以達到無界限、自由化的能力,NetApp提出「Data Fabric」的概念。「你可以把Data Fabric想像成資料網絡。」他解釋,在這個架構下,不管資料放在全快閃儲存設備、混合式的磁碟陣列,還是傳統的儲存設備,都可以被串連起來,而且可以視資料使用的頻繁度來調整存放的儲存設備,例如全快閃儲存設備適合放Hot Data,等到Hot Data慢慢「降溫」,就可以把資料搬移至混合式的磁碟陣列,當資料極少被存取,成為Cold Data之後,便能放在傳統的儲存設備上,甚至搬到成本比較低的雲端空間裡。「但是不管資料遷移到哪一種儲存設備或環境,都可以用同樣的管理平台與管理概念來管理這些資料。而關鍵就在於Cloud ONTAP。」

Cloud ONTAP是集結NetApp儲存設備內與資料管理相關的核心技術及Data ONTAP,並且加以雲端化的軟體,目前已經在AWS的環境中提供,而Microsoft Azure及Verizon Cloud也正在洽談中。

一旦企業租用雲端服務業者的IaaS資源以及Cloud ONTAP之後,就能直接視為是一台雲端化的NetApp儲存設備,在各個雲端及企業端分別建立的設備之間,整合彼此的資料存放與傳輸。由於Cloud ONTAP具有叢集式Data ONTAP的全套功能,因此Data ONTAP能在儲存設備內實現的功能,Cloud ONTAP均已具備,能提供整合式資料保護,並且提供高儲存效率。

陳勇維表示,在企業私有雲環境中,NetApp還是秉持創新的初衷,持續提供適合不同應用的解決方案,包含FAS、All Flash FAS、E系列及EF系列等儲存設備,都還是會持續發展。而在混合雲的應用上,Data Fabric將會是未來推動的主軸,「從軟體定義的角度來看,NetApp是真正實踐SDS(Software-defined Storage,軟體定義儲存)的品牌業者,Cloud ONTAP可以實現在任何雲端服務供應商所建構出來的環境,不管底層部署什麼樣的硬體,在NetApp的核心技術底下,均能有效地被管控,並且提供完善的資料保護機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