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atic Migration of Port Profiles 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Virtual Cluster Switching VCS Virtual Fabric Brocade VDX 6740 Overlay Network Multi-tenancy VMware NSX Openflow Brocade 軟體定義網路 TRILL VXLAN NVGRE 6740T AMPP SDN VCS 多租戶 STT

博科SDN架構 整合虛實網路

2014-01-23
隨著伺服器虛擬化概念被接受且落實之後,網路層的虛擬化始終是近年來備受討論的話題,尤其當雲端運算商業模式逐漸深入市場,由電信業、IDC業者等提供雲端服務的供應商實作發現,僵化的傳統網路架構根本無法符合虛擬化統合資源池的概念,更缺乏彈性配置、隨需擴充等應用特性。
於是學術界提出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逐漸成為網路朝向虛擬化發展的重要概念。

致力於建立On-demand資料中心的Brocade(博科),技術發展方向是以提供儲存、運算、網路資源皆可隨需取用的彈性應用而設計,其所推出的VCS(Virtual Cluster Switching)技術架構,更針對雲端運算應用所需的多租戶(Multi-tenancy)環境,提出VCS Virtual Fabric技術來實作。


▲Brocade VCS Fabric統合實體與虛擬環境,簡化SDN的部署與擴充。(資料來源:www.brocade.com)

Brocad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黃藍玓說明,實作多租戶架構有兩種方式,一是採用VCS Virtual Fabric,使用的是TRILL協定,將個別獨立的網路環境統合成為資源池,再依據不同用戶需求配置交換器及其屬性功能。至於最上層OpenStack平台控管方式,Brocade則是提供NETCONF(Network Configuration Protocol)與RESTful API,讓軟體開發商應用。

另一個實作多租戶的方式是Overlay Network,也就是VMware NSX運用的雲端運算架構,使用的是VXLAN、NVGRE、STT等通道協定。他指出,儘管VMware亦有自己的網路虛擬化與多租戶架構,但目前尚無法涉及實體環境應用,因此VCS針對VMware NSX環境所設計的閘道器(Gateway)功能,已內建在Brocade VDX 6740與6740T設備的ASIC晶片,即可補齊此部分。

「傳統VMware環境運行的網路環境,當啟用虛擬主機時,必須透過vCenter來監看並配置屬性,而結合VCS的應用,會自動發現有新的虛擬主機被啟用。」黃藍玓說明。同時,其具備AMPP(Automatic Migration of Port Profiles)機制,可在虛擬機器需要遷移時,記錄VLAN、QoS等定義的功能。且由於VMware是基於上層的NSX控制器(Controller)來定義與配置虛擬伺服器中多租戶架構,其他實體伺服器,即可透過VCS閘道器,讓NSX控制器藉此將實體伺服器納入,成為虛擬主機一環。

「軟體定義網路現在可說是百家爭鳴,各家皆有各自的方式來實現,而我們仍是以支持開放架構陣營為主。」Brocade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施龍馨表示,「許多網路廠商比較傾向爭奪主導標準化規格,所以在SDN在市場出現時,皆宣稱已支援Openflow標準協定,但其實仍舊含有自家專屬技術。」而Brocade一直以來都是強調支援開放陣營,因此會加入市場上像是ONF(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OpenDaylight等組織,以共同建立一套業界通用的標準為目的,而非專屬技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