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商務應用雲 雲端服務 鼎新電腦 ERP

軟體入雲不是剪下貼上 老牌ERP挑戰轉型有成

2017-10-06
進入雲端應用新世代,傳統商用軟體也不得不緊跟需求者的腳步,改變以往主從式架構,重新開發適用於雲端平台的網頁應用程式,建立多租戶存取機制,同時提供資安控管,確保得以發揮雲端資源隨需彈性擴充或縮減的優勢。只是轉型過程並不容易,即使是本土老牌的ERP廠商鼎新電腦,擁有充足自主研發能量與資源,也是經過多年的嘗試與調整,才造就如今的A1商務應用雲。
國內產業本就是以硬體掛帥,為了扶植國內軟體開發廠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多年前就已啟動推廣雲端運算發展計畫。當時在本土ERP領域,鼎新電腦主要經營中大型企業市場,至於中小型企業資本額在五百萬至一千萬的市場,仍有幾家具有研發能力的知名ERP方案供應商。鼎新電腦台灣中小企業事業部協理呂學淜回憶,「有趣的是,ERP同業們在當年政府的計畫推動下,大部分軟體廠商都未加入,連同鼎新電腦只有三家廠商參與,因為加入計畫的前提是產品要先雲端化。畢竟即便是自主開發的軟體,要轉型為雲端服務,仍無法避免面臨莫大挑戰。」

前端操作介面改寫為網頁應用程式

或許多數人認為,產品雲端化對於擁有研發團隊的軟體業者而言應該不難,事實上卻並非如此。若以AWS、Azure、Google等國際級公有雲業者的架構來看,主要技術挑戰是讓底層資源得以動態擴充與縮減,在計費方面才能達到用多少付多少。

軟體為什麼不能直接安裝在雲端運算架構環境來提供服務?呂學淜說明,早期軟體發展初期,根本未料想到如今會出現雲端運算架構模式,以鼎新電腦的ERP軟體而言,在16年前撰寫開發會計、訂單、進銷存、生管等功能時,是以當時盛行的主從式架構,基於Windows系統環境所發展。如今欲建置在雲端環境上運行,基本必須具備平行運算能力,因此軟體若未經改寫,即使安裝在雲端運算架構環境,當實體資源隨著連線數量增長而擴充時,應用軟體也無法搭配,難以發揮實際應有的效益。

「5年前鼎新電腦決定要朝雲端應用環境發展時,已認知到必須先改寫ERP軟體,才有能力建置在雲端環境。問題是,主從架構發展的ERP系統為用戶端程式、商業邏輯、資料庫所組成,若要提供雲端服務,首要前端須改寫為網頁應用程式。」呂學淜說。

過去主從式架構,在用戶端電腦安裝軟體,可藉由升級硬體規格來提高整體運作效能,電腦中的執行程式可能以Delphi、VB等語言撰寫,運行效能則取決於程式設計功力。發展到雲端服務,執行操作介面勢必為瀏覽器,用戶端環境已非ERP套裝軟體可控制,因此軟體設計邏輯必須轉換符合網頁存取行為。

新架構與程式框架 打造適應性雲服務

▲ 鼎新電腦台灣中小企業事業部協理呂學淜觀察,近年來針對中小企業舉辦多次雲端服務體驗營,現場平均約有近30%會立即在手機上刷卡訂閱。主要因素是操作體驗貼近業主習慣,即便是不具備IT知識的老闆也可快速上手。
專注於發展ERP系統的鼎新電腦,以往從不涉入電子商務領域,並不擅長於雲端應用服務最需要的網頁設計與視覺設計。呂學淜不諱言,以前的軟體較著重於功能性開發,畫面的呈現是由程式撰寫者自行配置,未區分前端與後端工程師;但網頁應用程式則不同,操作介面屬於前端開發者所設計,讓資料以便於用戶讀取方式呈現。後端工程師則負責撰寫連結到資料庫,現在資料庫架設在雲端,因此要重新撰寫存取邏輯,讓資料順利拋送到前端畫面。

把ERP系統轉換為網頁應用程式的設計邏輯,本身就很抽象,再加上擅長雲端相關開發技術的人才又不多、技術變化又過快,在招募階段就已耗費一段時間。例如現行A1商務應用雲前端原本採用第一版AngularJS框架,上線後在不到兩年時間內,AngularJS就已更新到第四版,開發技術勢必得快速跟進。

儘管系統的商業邏輯不變,但是程式撰寫方法徹底改變,不僅區分為前端與後端,有時資源負載過重,導致運行速度較慢,例如查看報表功能,全數仰賴後端運算處理後再回傳到前端,可能較以往耗費時間,此時用戶端勢必難以接受。以前ERP系統的處理方式,可針對較複雜的報表設定排程自動執行,不致影響用戶端工作;但是網頁應用程式的用戶體驗並非如此,不管任何時候點選報表功能時,必須得兩秒鐘就能呈現。雲端化代表的是整體結構轉變,必須採用新技術,否則無法達成。

雲平台技術支援回應速度助力實踐轉型

技術問題解決後,緊接著面臨的是雲端平台環境,必須要有專人、專職研究,否則可能僅能懂得資源配置。 呂學淜說明,雲端系統如何能夠在確保運行效能下,只採用最小單元就要發揮最好效果,整體應用系統需要有專人負責運營,較以前熟悉的網管不同。過去網管只關注設備的正常運行,不管成本,但是雲端環境運營必須關注成本,因為每次用戶連線存取,就是使用雲端資源,會有費用產生,因此須控制到最佳化,例如能做到在離峰使用期間可減少啟用虛擬主機的數量。

雲端時代開始有成本加入後,有時可能需要斤斤計較,比如說,雲端資料庫需採用的規格等級,都須掌握與控制,搭配程式碼的調整、技術框架的改變,也許可減少耗用實體資源,降低費用支出。然而平衡點並無標準,需要投入時間深入研究,長期累積經驗值才有能力達成。

至於雲端平台的選用,經過實際試用與評估後,呂學淜發現,價格幾乎差異不大,更重要的是技術支援能力,本地端設有分公司自然較具優勢,例如微軟,針對技術支援、問題處理的協助,甚至亦包含行銷資源,畢竟微軟在台灣深耕已久,有專屬顧問團隊,若發生任何細節問題,得以快速地取得回應,點滴累積改善系統運行。

「談到台灣產業現況,軟體業者本身要先跨出第一步,面對上雲後的所有挑戰。慶幸且感謝公司有這麼多部門穩住既有營運,才有能力長期投入研發資源,我也才有辦法花費近六年時間,基於鼎新電腦多年來在ERP領域中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全心投入A1商務應用雲的發展。」呂學淜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