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資料中心 eDC MDC 模組化資料中心 微型資料中心

全功能易維運 突破微型資料中心窠臼

聚焦邊緣市場 6U微型DC面世

2019-12-26
6U壁掛式EcoStruxure微型資料中心包含了冷卻風扇、不斷電系統(UPS),整合實體安全與環境監控,甚至從遠端就能快速部署,更進一步能整合機器學習提供預測服務。

由新興技術引領的數位變革正在蔓延,隨著資料量不斷攀升,運算架構也從傳統的核心走向邊緣,連帶使得邊緣資料中心(Edge Data Center,EDC)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根據Global Market Insights(GMI)預估,到了2025年,邊緣資料中心市場規模將達到160億美元,而2019年到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20.5%。

近期,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便推出一款僅有6U高度的微型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不僅樓地板佔地面積更小,還能「壁掛」在牆面上,最高可承載100公斤的重量。其內包含了冷卻風扇以及不斷電系統(UPS)可支援邊緣伺服器的運行,除此之外,亦能整合實體安全與環境監控,從遠端就能快速部署,甚至進一步整合機器學習提供預測服務。

施耐德電機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亞太區單相產品市場開發經理楊凱帆說明了這款新產品的設計理念,他談到,過去許多人認為應該將資料集中到超大型資料中心,但是在大量資料下,勢必會面臨傳輸頻寬與延遲瓶頸,再加上資訊安全的議題,企業需要更適合的解決方案,邊緣資料中心也因而應運而生。由於邊緣的位置可能位於城市中的某個區域、自駕車內的主機或是廠房的某個角落,因此這項產品必須對於環境有很高的耐受度。其次是安全性,一如傳統資料中心必須嚴格管控人員進出,以確保資訊安全,邊緣資料中心自然不能允許被人隨意打開或翻動,即便是這麼小的機櫃中,實體安全也必須考量。另外,環境監控,如溫、溼度監測也有其必要。

施耐德電機近期推出一款僅有6U高度的微型資料中心,可壁掛在牆面上,最高承載100公斤的重量。

另外,機房維運也是一大重點。一般來說,邊緣資料中心多半不會有人進駐,或是即便有人員接觸也可能不是IT專業人員,如何在遠端就能集中管控、快速部署也是一項關鍵,對此EcoStruxure架構即可協助企業輕鬆實現。「施耐德電機目前也積極與原廠、系統整合商、供應商一同合作,提供給企業最完整的解決方案,可快速部署,並且複製到各地。」他提到,正因為上述四點考量,因此雖然只有6U高度,但卻是一個完整資料中心的功能,可以設計成密封式來因應較為嚴苛的環境,而且只要是有「電」的資訊,舉例來說,像是門禁系統、環境監控、電力資訊、不斷電系統,都可以被收攏到EcoStruxure平台架構中,透過SNMP通訊協定,從遠端得知EDC的所有狀態。

「企業也可選擇搭配鋰電池的不斷電系統來簡化後續的維運負擔。」楊凱帆解釋,在分散式的概念下,對企業而言,維運還是一項較大的負擔,鋰電池不只體積小、重量輕,更重要的是壽命可長達8至10年,換言之,除非是特殊情況,否則一般在採用鋰電池後,十年內幾乎不需要花人力、物料還有交通費用去進行更換。「但即使需要更換,人力也可以更精省。」他繼續說明,一般的UPS電池更換,基本需要二個人力搬運與維護,但換成鋰電池後,只需要一人即可獨立完成,而且因為鋰電池的輕薄短小,多出來的空間就能拿來部署伺服器,提供更高的運算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