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DeepMind Facebook Google Watson Amazon Alexa Tesla 認知系統 數位轉型 人工智慧 IBM

建構資訊未來 認知系統成顯學

2017-03-22
在全球數位轉型浪潮中,運用人工智慧/認知系統進行資料分析,幾乎是各行業發展的趨勢。IDC企業應用研究部資深市場分析師蔡宜秀觀察,近兩年來,無論是供應端或需求端,整體市場對於人工智慧/認知系統已陸續進行許多投資。
從供應端來看,美國的科技巨頭Google、IBM、Facebook、Amazon、Microsoft,於2016年9月宣布共同成立人工智慧(AI)的業界聯盟,取名「造福人類暨社會之人工智慧夥伴組織」,期望能透過開放平台,加速產業導入建置。至於需求端方面,則有百度、特斯拉(Tesla)、通用電氣(GE)等企業,正各自積極地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優化產品與服務。

因應產業生態興起,可發現市場規模呈現高速成長。蔡宜秀指出,從最新的調查數據中可發現,全球認知系統在2015年的規模大概是48億美元,預估到2020年,會增長到107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約為17%。

▲ IDC預估台灣人工智慧/認知系統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230萬美元,持續成長到2020年的686萬美元。

若進一步探究軟體的交付模式,就地部署的年複合增長率大約為15%;採公有雲交付的年複合增長率則高達34%。主要原因在於公有雲服務主要供應商,皆已開始於PaaS平台上納入AI服務,協助產業啟用認知系統的應用。

如此的發展態勢之下,IDC預估,透過啟用認知系統所設計的軟硬體方案,到2020年,整個市場規模將會達到400億美元。換句話說,預估到2020年,大概會有六成跟人工智慧/認知系統相關的企業應用案例,是透過Amazon Alexa、Google DeepMind、IBM Watson或Microsoft等提供的公有雲服務實作系統建置。

依據IDC定義人工智慧屬於認知系統的一環,再從近年來國際大廠的併購順序、推出的產品與服務,可簡單地區分此領域的關鍵模組,包含:先進的預測分析軟體;系統平台整合物件辨識與自然語言辨識,以提供智慧助理、智慧夥伴的應用;以及自我學習、行為辨識、自動化視覺呈現的應用。 「總結全球市場發展脈動,採用人工智慧/認知系統的主要切入點,分別是:先進的預測分析、物件辨識、自然語言辨識、智慧助理、內建人工智慧功能的軟體,預期較快被企業採用。」蔡宜秀說。

反觀台灣企業運用人工智慧/認知系統的狀態,IDC最新的調查數據指出,2015年市場規模大約230萬美元,預估到2020年,將增長到686萬美元。蔡宜秀進一步說明,其實在2015到2016年之間,台灣已開始加快採用人工智慧/認知系統的腳步,主要為金融、證券業,例如群益金鼎證券日前發布理財機器人的應用,即是前述提及智慧助理、智慧夥伴的應用情境。其他諸如健康醫療照護、專業技術服務供應商、零售服務等產業,也已陸續提出具體應用,預期今年勢必將有更多產業加入,為未來商機鋪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