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 多雲 雲端 法規遵循

混合雲塑造企業未來

2019-10-29
去年,雲端運算產業跨過了一道重要的里程碑,雲端運算環境下的IT基礎架構產品的第四季度銷售額首次超越傳統(非雲端)IT環境下的產品 ,占全球IT基礎架構供應商總營收的50.9%,相比2017年同期的43.6%。

毫無疑問地,雲端運算已成為主流,成為企業資訊長(CIO)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務。然而,擁有明確的目標並不意味著能夠有效實現,在部署雲端運算服務的過程中,一些企業會面臨以下幾個障礙:

‧和其他技術一樣,任何雲端運算服務都無法保證「一招行遍天下」。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服務種類、技術提供者和雲端運算環境十分豐富,然而大多數CIO最關心的,是哪種雲端服務或組合最適合用來實現公司的數位轉型目標?

‧使用公有雲供應商提供的服務來建置網頁、使用電子郵件等日常應用程式可能非常輕鬆。但是,產業服務並不可能總是那麼簡單,其他應用程式和資料的管理問題會更加複雜。

‧更為嚴格的監管和法規,意味著需要嚴格的通訊協定和各式架構來保護資料,以防止資訊洩露。

幸運的是,混合雲或多雲策略可以幫助企業在複雜的雲端環境中做出選擇。雖然多雲和混合雲在技術術語上常被混用,但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大,多雲策略更像是「水平排列和連接的雲端基礎架構」。雖然雲端架構在多個供應商之間交錯連接,但工作負載仍然是獨立的,之間幾乎不完全存在協作共用。混合雲部署則是以垂直排列的方式,結合公有雲與私有雲,由專有技術或結構綁定、管理,以實現資料和應用程式的可移動性。在該環境下,資料在公有雲或私有雲中的應用程式之間安全共用,多雲策略不一定擁有混合雲的特性,但混合雲卻一定包含多雲部署。

近期一項研究顯示,2023年全球混合雲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976.4億美元,而這樣的成長趨勢吸引了眾多大型公有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的加入。去(2018)年微軟收購混合雲資料儲存和管理供應商Avere,希望將Avere的用戶發展為微軟新混合雲產品的客戶。與此同時,IBM收購紅帽公司以進軍混合雲市場,也成為產業的重大新聞。即便是穩定且可靠的亞馬遜雲端服務(AWS)最近也發佈了能提供「本機+雲端運算資料處理服務」的產品,希望利用混合雲吸引更多企業使用公有雲服務。

不管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採取何種策略,混合雲透過結合公有和私有雲資源,可最大限度的節省成本,提高生產力並激發創新能力,同時大大縮短延遲,減少隱私和安全風險,這些都是混合雲不變的優勢 。

雲端服務之間的競爭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現在,業界各方正積極地在產業前線上推動優化服務並提升效率。企業追求投資、創造和創新的自由,而即時存取和不斷擴大的雲端網路控管已成為了助力,以軟體為重的企業能夠心無旁騖地專注在改善用戶經驗與塑造企業未來,混合雲則是通往這一願景的唯一途徑。

<本文作者:黃承彬現為Nutanix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