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 人工智慧 數位轉型 IT轉型 AI ML

完善AI策略須謀定後動

2019-01-24
人工智慧(AI)已無所不在!但至關重要的是,在部署AI項目之前,企業必須先花時間進行研究、分析與制定出一個策略性計畫。
人工智慧(AI)似乎已融入生活的每個層面,預期未來也會維持這樣的態勢。而AI同樣也被廣泛運用在大多數產業,且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這項成長快速的技術在未來10年將影響所有產品與商業程序。

最顯而易見的是,AI連同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正在重塑商業模式,就連最慢採用AI的企業也都將完全擁抱,原因在於AI能藉由提高各種內部應用程式的效率、改善顧客經驗、增加潛在客戶及客群開發、推動業務與人力資源運作自動化,以及提升投報率等途徑來協助達成預期的商業成果。

眼看著AI能做到這些超酷且令人興奮的事情,想當然而爾,企業必定躍躍欲試,這樣的積極心態固然是好事,但如果沒有做好準備就開始部署,勢必將引發許多層面的問題。企業首先該做好的是徹底規劃內部IT轉型策略,審慎研究何時何地該採用AI,如此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與成本效益。

不論企業是否已開始部署AI,或計畫不久後開始推動,在進一步動作之前,請考量以下建言:

‧ 評估當前挑戰與機會

花點時間研究以及評估目前的機會。公司內部可能有多個領域均可從AI與機器學習(ML)受益。一開始公司內部可能意見紛紜,但要確保IT策略和整體企業目標相互契合,事先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 排定執行項目的優先順序

在蒐集到數據後,企業必須根據範疇、潛在風險,以及投報率排定執行項目的優先順序。這方面的工作通常說易行難,因為不同部門會有不同的優先順序。身為IT主管,必須根據公司最佳利益加以權衡,並且提出建議。

‧ 檢查公司裡的數據狀態

公司的數據目前是處於何種狀態?再次強調,請誠實面對數據目前的狀態(而不是您希望呈現的狀態),如此才不會自己挖坑讓自己跳。可以試著從小規模計畫著手,也許可以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部署一兩個機器學習應用程式,然後先衡量這些初期項目的投報率,再根據獲得的數據針對未來的應用程式歸納出建議。

‧ 投資團隊發展所需技能

AI項目需要不同的技能。業務自動化能讓員工騰出時間來執行其他任務,但企業可能會發現他們並沒有具備能派上用場的職能。未來,企業會需要工程師與數據科學家來管理各種應用程式以及分析數據。為此,企業現在該開始思考這些人事問題以及規劃預算,是重新培訓現有員工或是聘任新人?或兩種方法都採用?

要成功推動AI項目,企業務必擬定完備並釐清優先執行順序的策略,如此才能讓針對每種使用情境,部署適合的技術與IT基礎架構。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Dell EMC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