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Trellis Platform Express Edition Trellis平台速簡版 Big Data Emerson DCIM 虛擬化 雲端

從頭打造整合單一平台 六大功能可速簡導入

2014-01-13
Trellis平台目前共分為六大模組工具,包括資產管理(Inventory Manager)、異動規劃(Change Planner)、電源系統管理(Power System Manager)、能源洞察(Energy Insight)、站點管理(Site Manager)以及行動裝置(Mobile Suite)。
由於IT與實體設施(facility)各有其專業,長期以來,傳統資訊機房的管理模式均是讓IT與實體設施管理人員各自管理,但也因為如此,在資訊機房中,IT與實體設施其實是各自獨立的孤島。這種讓設施管理人員逕自管理底層實體設施、IT人員逕自管理IT層(伺服器、儲存、網路)以及邏輯層(應用)的作法,造成各個子系統之間的鴻溝,也導致資訊機房各個系統間的聯繫缺乏可見性、掌握度以及環境資訊。

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Avocent產品及服務技術顧問張志銘指出,今日資訊機房不僅更為複雜,也充滿挑戰。但許多問題的根本,其實是來自於設施與IT部門雙方沒有緊密配合,企業想讓傳統管理提高效率,並且提高資訊機房策略規劃的地位,首要便是讓資訊透明化,尋求一套能夠即時搜集環境資訊的工具是當務之急。

▲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Avocent產品及服務技術顧問張志銘指出,今日資訊機房不僅更為複雜,也充滿挑戰。但許多問題的根本,其實是來自於設施與IT部門雙方沒有緊密配合。
「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能帶給企業的價值已經愈來愈明確,尤其是Trellis平台,不僅提供資訊機房整體視野,同時也提供即時資料,並且在單一平台下呈現。」他指出,這是因為Emerson在收編眾多產品之後,捨棄快速上市的捷徑,反而重新打造出一套解決方案所得來的效益。「Emerson雖然收購Aperture與Avocent,但是Trellis並不是將這些方案拼湊起來的產品,由於是重新打造的解決方案,也因此能夠真正地在單一平台中實現資訊機房生態系統的連接。」

六大模組充分掌握資訊

為了發揮資訊機房最高綜效,Trellis平台共分為六大模組工具,包括資產管理(Inventory Manager)、異動規劃(Change Planner)、電源系統管理(Power System Manager)、能源洞察(Energy Insight)、站點管理(Site Manager)以及行動裝置(Mobile Suite)。

這其中,資產管理與異動規劃歸為同一組,這兩項功能可以協助管理人員即時得知每一項基礎設施資產的詳細位置,位於哪一個機櫃第幾U都能清楚呈現,現在還有多少容積空間以及資源可供利用,還能用來顯示設備變更後可能造成的影響,並且有完整的歷史記錄可供調閱。 另外,站點管理與能源洞察也被劃歸在一起。這兩項功能可詳細提供維運狀態與資訊,並且針對異常狀態提供事件管理與告警通知。此外,也能記錄現在與歷史效率指標,協助達到PUE目標。統一的儀表板也可協助控制成本。

而電源系統管理與行動裝置則各自獨立。前者可查看電力系統資源利用率與容量,提高業務連續性。而後者則能因應現今企業使用行動裝置的需求,透過行動裝置來遠端登入資訊機房,察看、編輯與回應訊息。張志銘表示,Mobile Suite現階段主要支援iPad,讓管理人員在機房巡查時更方便。「Emerson為iPad撰寫了一個專屬的App程式,管理人員可以拿著iPad掃描設備的條碼以及進行圖形辨識,而且可以在平板上呈現3D圖形。」

預先配置 簡化流程

隨著DCIM在資訊機房的關鍵地位日益提升,為了更能呼應中小企業需求,讓專案更容易被啟動,Emerson也設計出一套Trellis平台速簡版(Trellis Platform Express Edition)。這是一套將現有Trellis平台功能依客戶需求加以預先配置的包套組合,關鍵優勢在於其簡化的訂購流程與功能套件,並且能夠快速容易地佈署。Trellis平台速簡版具有高度擴充性,能夠隨著資料中心的需求成長而延伸擴充。對於大型企業資料中心而言,它的設計則可以立即滿足需要,並大幅減少複雜度與導入時間。


▲Trellis平台目前共分為六大模組工具,包括資產管理、異動規劃、電源系統管理、能源洞察、站點管理以及行動裝置。

張志銘指出,針對Trellis平台速簡版,目前台灣主推Facility Manager Express,以25個機電設備為一個授權單位。可支援通訊協定包括Velocity、BACnet、Modbus以及SNMP。如果企業想要添加資產管理功能,也只要加買資產管理的授權即可,或者希望透過手持式裝置來管理的話,也可以加購其功能選項。

他強調,Trellis平台速簡版的好處是容易配置,由於已經事先在工廠做完標準設定,因此可以加速企業導入速度。而且具有高可擴展性,更快實現投資回報和降低總體擁有成本。「當然,在導入之前,Emerson還是會先瞭解企業需求,例如企業希望接上哪些機電設備,Emerson會先確認這些設備是不是已經支援,像是國內本地的UPS設備或是冷卻空調等可能還未列在已經設定好的設備資訊中,這時台灣Emerson就會請原廠開發團隊增加對這個機型的支援,佈署時再把它輸入到設備內。」

快速安裝組態不繁複

對企業組織而言,導入正確的DCIM方案可能帶來長遠、策略性影響的關鍵進展,但對多數IT單位而言卻是個艱鉅的任務,許多採購專案被延誤,因為流程過於複雜。張志銘強調,Trellis平台速簡版具有快速安裝,即開即用,不用繁複的組態設定的優勢,也能夠彈性地擴充其他功能,例如加入資產管理就可以進行容積的分析,瞭解機櫃容積管理以及資產分佈,以及變動時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另外,也提供全面的事件管理和報警通知,以確保關鍵業務的連續性。設備的歷史數據也會保留。」他表示,除了設備監控之外,耗電量的統計也能掌握,例如企業想要推動PUE,Trellis平台速簡版都能滿足需求。「不少企業更是將Trellis平台速簡版拿來做為導入DCIM方案的先行測試,如此一來,就能降低導入風險,等到確認無誤之後,再直接擴充導入。」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