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Desktop Virtualization Cloud Application Pla Cloud Infrastructure End User Computing Client Hyper-V Hypervisor XenDesktop RemoteApp Windows 8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XenApp 應用程式虛擬化 遠端桌面服務 終端用戶運算 App-V 雲端架構管理 雲端應用平台 桌面虛擬化 VDI EUC

結合行動及雲端管理 將桌面帶入EUC新視野

2013-09-11
不斷推陳出新的行動裝置以及雲端服務帶來的使用模式改變,在在都為IT的安全與治理帶來風險。隨著企業員工愈來愈多人自行攜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辦公,可支援終端使用者擷取在任何裝置上的資料、應用和桌面,同時不影響IT的安全性和管理的解決方案,就成為企業必要的行動工作平台。
從終端用戶運算(End User Computing,EUC)角度出發,VMware在2013年初,將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原VMware View)併入VMware Horizon Suite中,同時還將各種因應行動與協同工作環境而開發的技術,整合成單一介面、統一應用的平台。 除了VMware Horizon View之外,VMware Horizon Suite還包括VMware Horizon Workspace以及VMware Horizon Mirage 4。

VMware技術總監吳子強指出,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只是VMware在終端用戶運算概念下其中的一環。事實上,隨著BYOD愈來愈盛行,企業需要的不只是在各類行動裝置與設備上能夠順暢地操作所需的應用程式,還必須有易於使用的操作經驗、協同合作檔案分享的空間,在避免資料外洩疑慮的同時,尚需兼顧對使用者行動裝置管控的合宜性。「這也是為什麼VMware Horizon Suite將資料、應用和桌面轉換為集中化的IT服務之外,還加進了行動應用程式管理(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MAM)的原因。」


▲VMware Horizon Suite包含桌面虛擬化平台、行動作業平台以及實體電腦管理三大產品。(資料來源:VMware)

回到VDI的需求來看,VMware Horizon View 5.2為促進良好的操作體驗,也提供了不少新功能,包括可以使用任何HTML5瀏覽器方便地擷取遠端Horizon View桌面、支援硬體加速3D圖形以及更直覺、以手勢導向的新介面,讓行動環境更易於操作使用。

吳子強解釋,技術上,把VDI派送到行動裝置已經可行,但是有兩件事還不太成熟,一是操作習性,不少行動裝置本身並不是一個很友善的操作環境。其次,效能可能不如PC或精簡型電腦。加以現今的行動裝置都是以Wi-Fi為主,網路頻寬很容易成為障礙,就實際面來評估,Wi-Fi傳輸一定比實體Cable電纜傳輸來得慢,勢必會有些延遲。

不過,他也提到,用行動裝置來連接VDI桌面只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並不是所有的使用場景都適合如此。例如3D建模,就不合適。「針對3D Graphics需求較高的企業,需要的其實是將GPU繪圖效能虛擬化的技術。而VMware也在今年三月份正式支援3D顯示卡虛擬化,用NVIDIA GRID VGX繪圖處理器硬體加速虛擬桌面和專業級繪圖應用,現在一張顯示卡可以讓多人使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