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OMS VMware Linux 沙箱

Microsoft OMS實戰 智慧維運系統環境

2018-06-19
混合雲架構是現今企業IT運作環境的主流,不過卻可能因為架構更複雜而加重IT部門的負擔。為此,系統架構人員必須有一套可同時監管公有雲與私有雲的工具,而眼前最佳的選擇即是Microsoft OMS,它不僅可以監管雲端與雲下,並且Linux、VMware等異質系統的運行皆能一併納入。
全球股市從去年下半年至今持續往上走揚的動力,主要來自於科技股的族群,在這個族群裡與雲端、大數據以及AI相關的概念股更是熱門的焦點,其根本原因便在於現今從城市、企業,乃至居家生活都得搭上「智慧」二字,而智慧的基礎就是來自於雲端大數據。有了不斷湧進的大數據之後,就可以讓AI程式於完成分析時精準地執行各項的任務需求。

想想看雲端大數據若於企業IT環境中,最被常應用在哪些方面呢?答案不外乎就是商業智慧(BI)、客戶關係管理(CRM)以及電子商務(EC)等等。

上述這些應用皆是直接針對業務的運作效益所投入的IT成本,然而鮮少有人會想到把雲端大數據運用在改善IT維運中,畢竟它才是一切IT運作的根本。

換句話說,若想要達到智慧IT維運的境界,就必須導入與雲端大數據整合有關的解決方案。

面對現階段企業普遍仍是以Microsoft Windows系統為主的IT環境,最佳的方案選擇肯定是OMS(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因為它不僅能夠藉由大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來同時監管公有雲與私有雲,更能夠一併將各種異質平台納入監管。

OMS關鍵特色及部署步驟

以下簡單說明微軟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OMS)的幾項關鍵特色:

‧日誌分析(Log Analytics):此特色是智慧IT維運的重要環節,也就是將從實體主機到虛擬機器持續監視中所收集而來的大數據進行分析,讓管理員隨時可以進行自訂的搜尋條件,或是加入現行可用的方案,以視覺化圖表的方式來加以呈現,並對於各種診斷出來的問題進行評分,提供有用的解決方法。

‧自動化(Automation):可以讓許多在平日維運當中的手動任務程序,全部改以自動化執行,並且在必要的管理需求下強制設定實體以及虛擬機器的配置。

‧備份(Backup):可對於重要的資料進行備份與還原

‧站台復原(Site Recovery):提供針對關鍵應用程式的高可用性機制

由於OMS是一項Microsoft Azure架構下的現行服務,不需要像過去的SCOM一樣得自行準備主機硬體、網路、伺服器軟體、SQL Server以及繁雜的安裝設定過程,因此僅需要按照以下五大步驟就可以輕鬆完成部署。


登入OMS或Azure Management Portal網站來建立工作區。


從方案庫選擇需要的監管方案。


部署代理程式至欲監管的電腦,這包括OMS Agent的直接連線、整合現行SCOM系統。


開始從所有連接的來源電腦中收集資料,這些包括了IIS Logs、效能資料、安全性事件等等。


使用所選擇的方案或自訂的搜尋,進行資料的分析並產出結果報告。

建立專屬OMS雲端工作區

在前面介紹中曾提及,部署OMS的方式遠比SCOM容易許多,因為它只是一個Azure雲端服務下的元件,而最簡單的做法是只要註冊一個Microsoft的帳號即可免費試用,過程中不必有太多設定,僅需幾分鐘的時間即可完成。

在完成Microsoft帳戶的註冊後,可以選擇從Azure的入口網站上(https://portal.azure.com/)或Microsoft 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網站(https://www.mms.microsoft.com)來建立專屬的OMS工作區。

圖1所示是從Azure的入口網站上,藉由在「應用程式服務」頁面內搜尋「Log Analytics」關鍵字的方式,並按下〔建立〕按鈕後所開啟的「OMS工作區」新建設定頁面。


▲圖1 從Azure建立OMS工作區。

在此,除了必須輸入新工作區與資源群組的名稱外,目前支援的地區位置分別有日本東部、加拿大中部、印度中部、西歐、東南亞、美國東部、英國南部以及澳洲東南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