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AIoT Outposts 邊緣運算

學習從舊經濟邁入新經濟 在數位化時代贏得競爭力

基於完整產業生態鏈優勢 雲端平台助攻創新商機

2020-09-21
在台灣產業及新創圈累積眾多用戶的公有雲服務供應商AWS,著眼於本土產業正積極地發展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也開始積極地投入協助企業逐步實現數位化營運模式。

 

面對愈來愈多國際企業挾資訊科技力量在全球開拓新經濟,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認為,正可說是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他指出,傳統經濟模式中的IT部門主要為後勤單位,工作內容較為靜態,如今在數位化浪潮下產生的新經濟樣貌中,IT的工作變得更多元,例如可能得涉入線上行銷與支付、建構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建立人工智慧等應用,皆為以往從未有過的型態。

需求驅動創造出新經濟崛起

原本傳統經濟下的業務模式,週期固定且反覆,由高階管理層的經驗與產品驅動,引導企業佈局與反應市場,IT部署節奏較緩慢,以月或季甚至年為週期。近幾年來則逐漸轉換為需求驅動創造出新經濟,例如爆紅、秒殺、需求爆量等現象,如今已是頻繁上演,萬一高階管理層的決策、應變,乃至於IT部署作業過於冗長,將造成客戶體驗度不佳、黏著度降低,最終導致營運績效下滑。

尤其因為今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居家辦公已成為新常態,工作必須採用線上會議、遠端協作時,才發現欠缺IT相關技術的支援。「這種現象可說是舊經濟邁向新經濟時代之際所欠下的『科技債』,缺乏新科技的支持對抗新戰爭,畢竟舊科技平時尚可順暢運行,老闆不會意識到改變的急迫性,須藉由突發事件才會體認到自家IT量能還不到位。」

目前的現況是,網路原生世代已經逐漸成為消費市場的主流,這群人是跟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演進一起成長,創造出過去資深主管們無法預期的經驗。這也是數位轉型成為台灣產官學研重要發展策略的主因,即便是政府都得數位轉型,足以顯見從下而上的需求驅動力。

究竟什麼是新經濟?王定愷認為,就是由雲端運算平台應用服務引領的去中間化商業模式,用戶直接向原廠採購,不需要經過經銷商或代理商這類的中間人。透過現代化資訊平台來取代中間人的角色,成為新經濟世代的商業模式特性。

「借助資訊科技創新商業型態的Airbnb、Uber Eats等,皆是典型AWS用戶的案例,背後是全球資訊科技打造的平台所支持,新創只要把最小可用性產品(MVP)發展完成,借助我們全球佈建的雲端資料中心,即可在不同地區提供服務,開拓國際市場。」

助力晶片投產前認證實驗

不僅是新創公司,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同樣得利用雲端平台來協助。實際上,半導體行業相當仰賴龐大的運算能量,在設計過程中,得花費大量人力進行研發,在投產之前一定要確定設計線路可以因應各種狀況、符合預期規格,設計一旦出現瑕疵,晶圓等同廢品。隨著半導體不斷地推進更先進的製程,在單位面積中納入的電晶體愈來愈多,複雜度也日漸提高,必須採用更大量的運算資源模擬設計的正確性。

「以實際案例來看,例如聯發科去年(2019)底推出了全球第一顆5G SoC系統單晶片,有兩個Modem晶片放在一起,以便降低功耗,讓機器可變得更小,電池可以撐更久。其背後正是利用AWS雲端平台進行投產前的認證實驗,加速上市、搶佔先機。」王定愷說。

台積電也有採用AWS雲端平台,建立虛擬設計環境(VDE),做為晶圓設計廠商協同合作。以往設計與製造中間的投產過程,有非常多需要協調之處,通常是得由設計廠商的工程師到現場,主因是半導體行業相當重視智慧財產權,只能由工程師到現場溝通,效率相當低。「我們在雲端平台上,創造一個大家可協同合作的空間,讓設計與製造廠商的工程師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提高台積電與更廣泛的新創公司合作機會。」王定愷說。

特別是人工智慧應用,需要仰仗的是人腦而非電腦,持續增加部署電腦不會提升智慧,關鍵在於創造出來的演算法而非演算力。他強調,「人工智慧相關的組成元素不外乎雲、管、端,台灣的資通訊就是端,雲則是AWS,全球佈建組合成整體平台,建構新興技術,每年推出上百項新服務,新創公司可以很容易運用API介接微服務,讓各個行業皆可發展新型態應用,進而推展到國際市場。」

就如同前述說明的新經濟與舊經濟,舊經濟是遵循老闆制定的決策,面對新經濟,即便領域知識深厚的老闆也無法精準掌握,只有藉由顧客的回饋才可看清輪廓。因此必須在市場中不斷地嘗試錯誤,即時取得回饋資訊後調整營運方針,這正是企業愈來愈重視網路聲量的原因,唯有從中探索顧客的喜好,運用語意分析、爬蟲等新技術,才有能力推論出顧客的需求。

換句話說,營收主要是來自解決顧客問題的數量,現代許多成功的公司,創建平台是收取每位實際用戶的費用,因此新創公司的估值大多根據用戶數量計算,經濟規模愈大所帶來的效益愈高,不再是傳統的損益表。王定愷認為,「儘管新經濟已是全球大勢所趨,現階段本土產業多數人仍然看不懂、學不會、打不贏,必須透過實際應用案例進行溝通,藉此讓更多企業主理解真價值。」

攜手電信商為產業打通疆界

為了讓更多用戶採用AWS雲端平台,設計推出Outposts整機式解決方案,對於資料量較大,擔心網路傳輸延遲問題導致無法即時回應的關鍵服務,即可藉此部署在邊緣環境協同處理。此外,受到法規限制的產業亦可運用Outposts打造混合雲。

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強調,新創只要把最小可用性產品(MVP)發展完成,借助全球佈建的雲端資料中心,即可在不同地區提供服務,開拓國際市場。

「我們理解到企業在資料處理方面,不見得會全數仰賴雲端平台,可能就近在應用場域先行處理,因此AWS把技術推進到前端,協助企業應用解決問題。目前也正在跟中華電信積極探討Outposts怎麼協助不同行業基於雲端的特性提升競爭力,進而拓展到國際市場。」王定愷說。

著眼於台灣物聯網的生態系相當完整,從半導體相關製造到資通訊產業的能量,大中華區首座AWS IoT Lab(物聯網實驗室)也於去年在台北成立,預期可藉由此實驗室進行各種創新合作,讓連網裝置上線服務之前,可以在測試場域中先行整合驗證功能的可用性,進一步研發端到端的解決方案,輸出到全球市場。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