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人力銀行 職涯 雲端運算 行動應用 大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領域結合AI碰撞新職缺火花 爭搶好人才未工作先培訓

科技人才需求一枝獨秀 薪水職缺數同聲看漲

2019-07-01
根據104人力銀行在今年3月發表的「百大好缺」的調查,在排名前30名的「好缺」中,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職位,包含工程與技術類就佔了14個職位。這其中,軟體工程師的需求最高,超過3萬1千個工作職缺,而MES製程工程師則是增長最多的工作,年增率(YoY)為137%。

 

科技的趨勢與演進為產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革命,同時也帶動IT人力的需求變革,隨著雲端運算、行動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蓬勃發展,人才已經成為企業競爭力的一大關鍵,而這其中,資訊科技相關的人力更是需才若渴。根據104人力銀行在今年3月發表的「百大好缺」的調查,在排名前30名的「好缺」中,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職位就佔了14個(包含工程與技術類)。這其中,軟體工程師的需求最高,超過3萬1千個工作職缺,而MES製程工程師則是增長最多的工作,年增率(YoY)為137%。其他還包含了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網路安全分析師、電腦系統分析師以及機械工程師等等。

需求、含金量與增長率各擅勝場 

這份調查報告是以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為基礎,對比了2014年與2018年7~12月的職缺資料,篩選出工作需求及薪資都比四年前成長,並且2018年的月薪中位數達到3.5萬元的職務,然後從中挑選出百大職務再依月薪中位數進行排序而得。若單獨只看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職位,軟體工程師一枝獨秀,需求大幅超越其他職務,光是2018年下半年就釋出超過3萬1千個職缺。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解釋,軟體工程師包含了程式設計師以及Coding人員,目前在各個產業中包含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都是供不應求的情況,海外職缺也是如此。除了受到海外企業挖角之外,資訊人才培育不足也是其中一項原因,「若將台灣資訊通訊相關學科的碩士與學士畢業生加總起來,2018年大約有2萬1千多人,換句話說,即使畢業即全部就業,也無法填補人才缺口。」

他繼續說明,至於成長最快的MES製程工程師,主要是因應智慧製造的趨勢,許多金屬相關製造業、精密機械製造業以及鞋類、紡織產業等傳統製造業開始引進IT人才,進行生產流程與製程上的優化,使得MES工程師的需求開始增加。「其他像是研華、台達電以及鴻海等多家企業,也一直尋求智慧製造相關人才,而這其中,以MES製程工程師需求最高。」

另外,在百大職缺中,含金量最高的職務當屬IC設計工程師,2018年月薪中位數破8萬5千元,其中數位IC設計工程師五年月薪增幅達23%,類比IC設計工程師五年月薪增幅也有19%,可謂是雙冠王。這也突顯近期5G行動通訊產業需求增加,對Big Data、IoT、AI等人才需求看漲,薪資也跟著水漲船高。

IT人力新職種誕生 

近年來,智慧醫療與遠距健康照護掀起一股討論的熱潮,同時也反映在人力需求上。在前十名新進榜的名單中,就包含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生物專業學與研究,其中生物專業學與研究一舉從2014年42名跳升到第6名,薪資也從38,600元提升到56,000元,成長45%。

2018年下半年,軟體工程師就釋出超過3萬1千個職缺。(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網管人製表)

以往多數人對生物學專業的印象多半是停留在實驗室裡做實驗的刻板記憶,如今生醫結合AI也開始碰撞出新的火花,不管是生物基因檢測、癌症診斷,抑或是製藥大廠採用結合化學、生物學資料集和雲端運算能力,都需要生物學專業研究與AI的跨領域合作,也帶動生物專業的發展。 除此之外,鍾文雄也觀察到因應趨勢發展而產生的新職種,例如生理訊號演算法開發工程師,主要負責開發生理數據人工智慧演算法,亦即要懂生理數位訊號,以進行處理與分析。不光是要懂AI,還要能夠判讀生理訊號表達的意涵。「像是應用在健康照護的穿戴式裝置,例如脊椎矯正或是護具,也都需要訊號工程師來進行處理與分析。」

對比2014年,2018年下半年MES製程工程師需求增長137%。(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網管人製表)

另外,遊戲產業也有一些新的職務被開發出來,遊戲機率工程師便是其一。這類職務必須熟悉遊戲數學計算,包含排列組合、機率理論與馬可夫鏈計算等。能使用Excel製作遊戲的數學模型,以C語言撰寫演算法,產生統計分析用的樣本資料,檢驗演算法與數學模型的正確性。他解釋,遊戲機率工程師或許與博奕產業相關。近期台灣資訊工程人才,特別是海外職缺的部份,博奕產業或是遊戲軟體公司對於資訊人員的需求也較多。

在排名前30名的「好缺」中,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職位,對比四年前,薪資都有一定幅度成長,較為明顯的是IC設計工程師以及電玩程式設計師,增長幅度從8,000元至16,000元不等。(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網管人製表)

自行培養拚留任人才轉型重心態

一如所有企業一樣,面對數位潮流的大浪,104人力銀行也早早就展開轉型的布局。除了IT基礎架構的改造外,為了吸引好人才加入,加速與企業文化融合,104一改傳統的招募思維,從兩年前便開始試施行「小鮮肉」計畫,從資訊、資管、應數、統計等相關科系的大學與研究所學生中篩選人才,並且自行培養。

「以往,104人力銀行在尋求資訊相關工程師時,大概都會要求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但是兩年前發現這想法非常不務實,好的人才本來就會被挖角,市場上的企業都會爭相搶著要,因此104決定前進校園,瞄準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提供3個月完整培訓課程,而後才真正投入職場。」他解釋,自行培養的目的是更容易整合到企業文化中,畢竟學校教的知識與企業要的技能還是有不小的學用落差,在這三個月中,有內部與外部老師教授機率與演算法,資訊安全架構、數據分析以及資料庫等等領域,連學校已經教過的都會重新再複習,而且每門課都有紮實的實作,讓新鮮人練功。「我們一直鼓勵年輕人能夠獨立思考,發揮創意,同時將其應用在工作上,舉例而言,104人力銀行最近遇到最多的抱怨就是應徵者都會失約,就有一位小鮮肉主動寫信給產品經理,希望共同討論研究作為實習報告,而且提出的觀點都相當令人驚艷,這便是最好的例子。」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說明,人才的數位轉型首重心態,年齡並不是問題。

目前這項計畫已經施行了三年,兩年前曾招聘2個梯次總共20個員工,今年只錄取9個人,「但是我們到各大院校宣傳時發現,這樣的培養方式已經形成口碑,投來的履歷表超過了1,000份以上。」鍾文雄提到,這項計畫獲得了很好的成效,二年後留任率高達87.5%,而且在考績評比以及績優員工表現上,也比一般員工突出許多。「有鑑於資訊人才必須被培養成整合型、跨領域的人才,因此104也提供了輪調的機會,例如很多前端工程師會轉去做企劃,而部份企劃人員也會轉成前端工程師,前端工程師有時候也會轉到後端當工程師,藉由輪調,學習不一樣的領域與專長。」

「除了自行培育新鮮人之外,現今在HR界比較有興趣的是人才的數位轉型。」他不諱言,104內部也有一批跟著公司一路成長的資深員工,除了本身願意調整、公司也樂於培養之外,想要成為不會被數位浪潮淘汰的人才,必須至少要懂得如何使用資訊工具,懂得數據帶來的意義,以便讓公司更好。

「年齡並不是問題,端看心態願不願意嘗試。在104內部,就連公司總經理與財務長都還在持續上課,每一周都要上課、交報告,有時候到凌晨都還在忙著完成作業,接下來還要學習Python的課程。當高階主管都這麼積極的學習,氛圍就會被影響,成長真的無關年齡。」鍾文雄說。

【專題報導】:隨轉型變需求 IT人才搶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