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Server 2012 Hyper-V VMware Azure ESXi MVMC 虛擬化

快速移轉VMware虛擬主機 無縫遷入Azure公有雲

2014-10-13
許多企業的VM虛擬主機是運作在VMware vSphere ESX/ESXi虛擬化平台上,如果決定要無縫遷移到Hyper-V虛擬化平台或Microsoft Azure公有雲,可透過本文的實作利用微軟的V2V轉換工具,以MVMC圖形化介面來快速轉換。
微軟於2013年10月18日所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作業系統版本當中,所內含的Hyper-V虛擬化技術平台,已經演變到技術非常成熟的Hyper-V 3.0 R2版本。

事實上,原有的Hyper-V 3.0虛擬化平台已經具備許多特色功能,而R2版本更加強了許多功能,例如線上調整VHDX虛擬硬碟空間、針對儲存效能進行品質管控(IOPS QoS),就連原本被詬病的Linux VM不僅支援度大幅提升之外,現在更支援動態記憶體(Dynamic Memory)功能。

實作環境

但是目前許多企業或組織的VM虛擬主機,都已經運作在VMware vSphere ESX/ESXi虛擬化平台上,怎麼樣才能夠無縫且快速地遷移到企業或組織內所建立的Hyper-V虛擬化平台,甚至是Microsoft Azure公有雲上呢?

對此,本文將說明及實作利用MVMC(Microsoft Virtual Machine Converter),也就是微軟官方所發佈的V2V(Virtual to Virtual)轉換工具,將目前運作於VMware vSphere ESX/ESXi虛擬化平台上的VM虛擬主機,轉換到Hyper-V虛擬化平台或Microsoft Azure公有雲上繼續運作(圖1)。


▲圖1 V2V轉換工具MVMC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TechEd 2014 DCIM-B331 – Migrating to Hyper-V Using the Microsoft Virtual Machine Converter Tool)

新版MVMC 2.0簡介

事實上,在網管人雜誌第91期時已介紹過舊版MVMC 1.0(於2012年10月1日發行),經過一段時間後,微軟於2014年4月8日又發行了新版MVMC 2.0,新版本除了支援VMware vSphere ESXi虛擬化平台的最新版本外,也開始支援轉換Linux VM(舊版僅支援Windows VM),以下列舉MVMC 2.0新版特色功能:

·除了支援將VMware VM虛擬主機轉換至Hyper-V虛擬化平台外,現在也支援轉換並自動上傳至Microsoft Azure公有雲。

·在舊版MVMC 1.0時指令模式採用CLI(命令提示字元),而新版MVMC 2.0則提供原生PowerShell功能,除了方便自行撰寫自動化工作流程外,同時與Microsoft System Center Orchestrator 2012 R2的整合度也更加緊密。

·支援轉換在VMware虛擬化平台上運作的Windows及Linux VM虛擬主機,支援的Linux Distribution有CentOS、Debian、Oracle、Red Hat Enterprise、SuSE Enterprise、Ubuntu。

·支援轉換在VMware虛擬化平台上運作的Online/Offline VM(舊版僅支援Offline VM)。

·支援轉換VMware VM虛擬主機的Virtual Hardware Version為4?10版。

·當轉換的VMware VM虛擬主機為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時,會自動將虛擬磁碟轉換為VHDX格式。

建議將MVMC安裝在Hyper-V 2.0/3.0虛擬平台主機上,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加快轉換效率外,也能減少不必要的網路流量,同時不同的作業系統版本必須配合相對應的.NET Framework版本。例如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須安裝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5/4.0,而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則安裝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5。

除此之外,在安裝過程中會自動安裝Visual C++ Redistributable for Visual Studio 2012 Update 1。

MVMC轉換須知

MVMC轉換工具可以獨立運作(Stand-Alone),也可以與Microsoft System Center Orchestrator 2012 R2整合。它能夠將以下VMware vSphere虛擬化平台上的VM虛擬主機進行轉換作業:

·VMware vSphere ESX/ESXi 4.1、vCenter Server 4.1
·VMware vSphere ESXi 5.0/5.1/5.5、vCenter Server 5.0/5.1/5.5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