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料 著作權 個資 合規 開放 隱私 法規

開放造就IT創新 遵循法規也要保障權益

2015-05-06
在資訊科技領域中,近年來「開放」的概念可說是主流思維,無論是規格標準的開放、資料數據的開放,或者法令管制的開放,都產生了鬆綁限制、促進創新的效果。對IT人而言,在把握創新機會、激發蓬勃應用之餘,也應該了解與各種開放趨勢相關的法令規範與權利義務,才能避免誤觸法規的風險,並且保障企業自身的權益。
電子商務、行動商務及網路金流業者期待已久的第三方支付商機,今年初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後,獲得了代收、代付、儲值、匯款等業務正式開放的法源依據。近幾年「開放政府資料」(Open Government Data)更是巨量資料浪潮上的熱門話題,可將不動產、健康、財稅等資料轉化加值應用,研發創新各種功能的App以促進商業發展及便利民眾生活。在Open API的精神下,平台系統業者將應用程式介面開放出來,以供其他業者開發與該平台相容協作的創新軟體與服務,更是促成整體業界「開放式創新」的重要推手。


鬆綁保密與著作權心防 政府大數據可望發揮力量

資訊科技能讓改變成真 開放政府資料的兩道關卡

在大數據的時代,政府機關所保存的各種類型的資料是巨大礦藏,可開採精煉出有價值的寶貴資訊並做多元化的創意應用。開放政府資料與群眾外包相輔相成更可發揮巨大的效應,由民眾就政府資料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行多元化的創新應用。


透過開放API共享內外創新資源 應留意產權限制以免爭議

Open API開放式創新 須注意IP產權與限制條件

Open API可促進開放式創新,也有助於提升創業的動能,以建構兼容並蓄的生態系統,不同平台系統間亦可彼此開放互聯產生星際效應。Open API背後運作的精神是讓利、創利而互利,發揮「魚幫水,水幫魚」的共生效果,此除有賴於技術面的相容之外,亦須注意法律面如IP產權及限制條件的協調。


代收付款促進電子商務 持有大量資料令駭客覬覦

第三方支付立法通過 坐擁大數據莫忘個資保護

第三方支付可望因行動支付的需求與資訊科技的進步,在線上電子商務與線下實體商店交錯綜合發展。除了金流帶來的過路費利益之外,大數據的經濟效益更是難以估計,必須健全個資保護與資安措施,才能獲得廣泛的信賴而成長茁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