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效能介面及使用體驗 Ubuntu 13.04小處見用心

市面上流通的Linux發行版本多如繁星,但Ubuntu仍是最多人採用的版本。眾所周知,Ubuntu固定每六個月發行一次新版本,而目前最新版的Ubuntu 13.04已於四月底釋出了。

目前在網路上流通的Linux發行版本數量十分眾多,也有許多後起之秀持續吸引著Linux使用者的目光。這些發行版本有些只是曇花一現,僅僅推出數個版本便消失在市場上,另一些發行版本則不斷地推陳出新,持續改善各種功能,並獲得許多使用者的愛用與支持。

近年來不斷接受許多新興發行版本挑戰的Ubuntu,並沒有因為持續維持在領先地位而停下腳步。相反地,Ubuntu仍然固定每六個月發行一次新版本,並且在每一次的新版本之中提供許多推陳出新的新功能。

甫於四月底推出的Ubuntu 13.04,則是Ubuntu目前最新的版本。且一如慣例, Ubuntu 13.04不但提供許多新功能,也針對既有版本的問題進行改善,並提出一些新變革。


維護週期正式變更

以往,Ubuntu的長期支援版本(LTS)會提供長達3年或5年不等的技術支援週期(桌面版本3年,伺服器版本5年)。而到了Ubuntu 12.04 LTS之後,更將所有長期支援版本的技術支援週期,一律延長至5年。至於非長期支援版本,則提供18個月的技術支援。而隨著Ubuntu 13.04的推出,以往眾人所熟悉的技術支援週期,也將有所改變。

在Ubuntu 13.04尚未正式推出時,已經有消息指出,Ubuntu將縮短非長期支援版本的技術支援週期。但當時只是在討論支援週期是否要縮短至9個月,並未決定要從哪一個版本開始實施。


▲Ubuntu 13.04的操作畫面。

隨著Ubuntu 13.04的釋出,此項消息也被確認,且正式從Ubuntu 13.04開始執行。但這項決定並不會影響先前釋出的各個版本,已釋出的非長期支援版本仍然維持18個月的技術支援週期,長期支援版本則沒有變更。

Ubuntu的開發團隊之所以做出縮短技術支援週期的決定,主要是因為同時維護數個不同的Ubuntu版本,所花費的各種成本遠超過預期所致。以Ubuntu每6個月就會推出一個新版本的速度來計算,在18個月的時間當中,至少會有3到4個版本需要技術人員加以維護。如果再加上每兩年就會推出一套長期支援版本,且其支援週期長達5年來看,同時間需要一併維護的版本,可能會多達6、7套之多。

為了持續提供維護與技術支援,再加上須確認所有更新程式都能套用到所有現行版本,而且不會產生相容性問題,需要技術人員相當長的工作時間加以確認,這也造成Ubuntu開發團隊許多額外的負擔。為了降低這些負擔,並將有限的人力調派至新版本的開發工作之中,縮短非長期支援版本的維護週期,也是必然採用的途徑之一。

版本直接升級

除了技術支援週期有所變更外,Ubuntu 13.04對於版本升級,也提供了相當程度的修正。簡單的說,從Ubuntu 13.04開始,使用者如果要升級Ubuntu的版本,可以直接升級數個版本,直接升級至最新版本,而不再需要依照版本編號依序升級。

在此之前,使用者如果要升級Ubuntu的版本,會有一些限制存在。每次只能升級至下一個版本(例如從Ubuntu 12.10升級至13.04),如果需要升級的主機使用的是數個版本之前的舊版本,則需要將中間所有版本各升級一次(例如Ubuntu 12.04先升級至12.10,再升級至13.04),才能升級至最新的版本。

唯一可以跨越版本編號進行升級的版本,則只有長期支援版本。這是因為長期支援版本,允許從上一個長期支援版本,直接升級至下一個長期支援版本。所以使用者可以從Ubuntu 10.04 LTS升級至12.04 LTS,中間的10.10、11.04等版本,都可以直接跳過。

由於在這樣的限制之下,開發團隊不需要擔心跨版本升級所產生的相容性問題,也減輕了開發團隊的負擔。但對使用者而言,這樣的升級流程未免顯得有些麻煩。如果需要跨越數個版本編號進行升級,直接以最新版本的Ubuntu進行重新安裝,安裝完成後再將資料回存至主機之中,或許還比較省事一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