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協作辦公 RPA引爆效率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雖進入台灣市場不過三、四年,但是全球增長的動能早已讓不少調研機構深入研究,Gartner從2019年開始發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軟體魔力象限,就足以顯見RPA市場的潛力。

 

對於企業來說,RPA具有諸多好處,例如因為機器人能夠全天候運行,能夠在更多的時間內執行任務,因此能夠提高生產力,而且速度甚至能夠加快;員工也因為有一位虛擬助理的幫助,而能減輕工作負擔,還能因為降低人為錯誤的風險,提高客戶的滿意度,甚至企業能夠藉助RPA創建數位勞動力,以降低成本推動企業發展和盈利。另一方面,RPA將迫使流程被梳理與標準化,當這些結構化資料被收集,才有機會讓企業進一步轉型,作為企業進行數位分析、決策或是要導入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時的根基。

儘管台灣已有不少導入案例,但多數的業界專家與研究機構也發現,RPA的專案通常是繞過傳統的IT採購者,直接由業務或使用單位來洽詢與採購。但由於RPA涉及了程式腳本撰寫、系統的整合串接,以及平台的維運,因此資訊部門也很難置身其外,多半必須從旁協助。因此,資訊部門還是必須對RPA有所瞭解,一方面是降低對現行資訊系統的干擾,而另一方面,也可能將其運用在IT服務上,接手一些重複性具有規則的資訊管理事務,讓IT投入在真正有價值的工作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