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最新 IBM 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

2018-08-16
IBM 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收集了來自全球112個國家或地區共計12,854位受訪者的意見,他們分屬六種高階主管角色,有執行長、財務長、人力資源長、資訊長、行銷長及營運長。其中,來自台灣的高階主管共有126位。
IBM公佈最新2017 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傳統企業的逆襲,調查報告彙整了全球近1萬3千位高階主管的洞見。報告發現,新創企業已經不再是市場創新的來源,更多的是擁抱創新且大步向前的傳統企業,競爭力爆發已成為更聰明的勁敵。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表示,CEO正在積極求新求變,善用人工智慧和平台擬定戰略,並快速挖掘企業資料的真正價值,以達到智慧商業的運作。特別是傳統企業將緊抓機會,透過積極變革來站上全新高峰。

聚焦全球與台灣高階主管的洞察,IBM點出顛覆企業賽局的四大關鍵指標:

‧ 業務重點由新興市場轉向成熟市場

41%的全球高階主管們認為,在未來的2至3年內,企業會將業務重心由突破新興市場漸漸轉為深耕成熟市場。這現象在台灣更是明顯,專注新興市場的台灣企業由2015年的75%驟降為30%,而趨向穩住成熟市場的台灣企業卻由18%大幅提升至半數。

‧ 內部創新重於尋求外援

約半數的全球(48%)與台灣(56%)高階主管均傾向推動企業內部創新,越來越多的高階主管預計透過自主創新來提升企業價值,特別在企業內跨部門的協同創新將帶來巨大效益。

‧ 客戶體驗為主要價值

全球高階主管在價值主張變化及價值鏈擴張這兩個方面達成了一致意見,近七成的高階主管預估,企業的關注焦點將從「產品」轉向「客戶體驗」。同時,有63%的高階主管提到,大多數企業將繼續拓展360度業務合作夥伴網絡。

‧ 人才技能為企業發展機會

影響企業2至3年內最重要的外部力量因素持續更迭。2018年,隨著客戶喜好多變且競爭日益,市場因素重回第一位(69%);人員技能因素從第五位大幅躍升至第三位(61%),說明企業已更加認同人才和創意等無形資產的價值。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指出台灣高階主管認為人員技能因素為最首要(75%)的關鍵,比起居次(68%)的市場因素高出許多。面對全球搶才壓力,行政院直指台灣人才欠缺已是國安危機,調查報告也反映了台灣高階主管對於投資人才和培養管理技能的高度關注。

站上數位轉型的浪潮,傳統企業不僅開始轉變戰略,以投資數位新創企業促成資訊共享,更積極獲取新技能、善用生態系統優勢,與價值鏈中的企業強強聯手達成新一代破壞式創新。傳統企業的挑戰更是在短期內發動大規模數位轉型,在顛覆產業面貌但不影響當前客戶服務品質的同時,投資先進技術提升企業敏捷性,進而實現穩固且持續的數位轉型。

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專案亞太區負責人Stephen Marshall 點出傳統企業已成為市場上更聰明的勁敵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