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超融合基礎架構 Gartner 軟體定義 HCIS HCI IDC 超聚合

超融合基礎架構非萬能 切合需求才能發揮效益

2018-07-06
超融合基礎架構(HCI)市場已經過了草創階段,一旦取得企業的信任,就不會再像以往有諸多疑慮與考量,現在的企業雖然還是會事先測試,但已能接受HCI的架構,並且評估是否適合企業環境。
去年以6.5億美元併購SimpliVity的HPE,於超融合基礎架構(HCI)市場表現亮眼,在Gartner超融合基礎架構魔力象限報告(Magic Quadrant for 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中也獲評選於領導象限,台灣市場在去年以及今年都創下銷售佳績,超過100%增長。HPE台灣資深產品經理郭裕昇認為,超融合基礎架構市場已經過了草創階段,一旦取得企業的信任,就不會再像以往有諸多疑慮與考量,現在的企業雖然還是會事先測試,但已能接受HCI的架構,並且評估是否適合企業環境。

HPE SimpliVity 380主要是以HPE ProLiant DL380伺服器,搭配SimpliVity OmniStack儲存軟體平台而成,可支援VMware vSphere以及微軟Hyper-V虛擬化環境。在此之前,HPE原先還有兩款超融合系統Hyper Converged 380以及Hyper Converged 250,以預載StoreVirtual VSA儲存叢集軟體的方式推到企業市場,但併購SimpliVity之後,銷售策略將以SimpliVity為主。

他同時觀察到,超融合基礎架構最大的成長動能並非在大型企業,反而是中小型企業。在傳統的三層式架構中,中小型企業往往因為預算有限,只有100至200萬區間的預算,經常被迫有所取捨,但是HCI提供的是單一設備(Appliance),就已經把伺服器、儲存以及相關的軟體授權都包含在內,售價也在中小企業可負擔的預算之內,因而詢問度很高。「以往企業只要買三台伺服器,預算可能就要破百萬台幣,但SimpliVity在同樣的價格帶中,可以提供2個節點以及HA架構,同時保有儲存以及資料保護功能,再加上簡單好管理的特性,IT人員不用花太多時間學習甚至設定組態,因此有其吸引力。」

專用硬體加速卡提升重複資料刪除效能

對於超融合基礎架構,一般常見的印象是用標準x86伺服器,再搭配超融合核心功能軟體,但是SimpliVity則有些不同。在硬體方面,HPE SimpliVity 380搭載了OmniStack平台專用的硬體加速卡,這張卡片可以卸載處理器與記憶體的工作負擔,以提供In-line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最佳效能表現。另外,HPE SimpliVity 380也保有RAID卡,可允許同時出現2顆硬碟故障。

郭裕昇解釋,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在於,任何的處理都需要透過處理器,所以多數的超融合基礎架構並不會強調重複資料刪除或壓縮等功能,原因就在於這些功能會耗用處理器及記憶體的資源。企業若希望啟用這些功能,那麼就需要購買更高階伺服器並增加記憶體配置,成本相對就會大幅提高。OmniStack平台專用的硬體加速卡可以卸除In-line執行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處理器的工作負載,因此效能並不會受影響。此外,RAID卡所提供的資料保護,也能大幅縮短硬碟重建資料的時間。


▲HPE SimpliVity 380搭載OmniStack平台專用的硬體加速卡,可卸載處理器與記憶體的工作負擔,提供最佳In-line的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效能。

在軟體方面,SimpliVity內建自我修復、備份、災難備援(DR)功能,省卻把第三方軟體整合到超融合基礎架構的複雜程序,雖然DR功能仍需授權才可使用,但是卻比企業自建DR Site要來得簡單許多。另外,在管理上,OmniStack是透過Hypervisor Manager Plug-in來簡化管理,由於HPE SimpliVity的管理介面與虛擬化平台深度整合,因此能透過網域網路達到跨區管理的目標,管理介面上除了能獲得底層硬體資訊,虛擬平台上的IT資源與虛擬機器狀態亦可一目了然;虛擬環境上的自動化排程管理等工作,也能運用SimpliVity的管理介面迅速落實。對於IT人員而言,毋須學習兩套管理軟體,差別只是管理介面上多了幾個圖示而已。而且OneView現在已經可以整合SimpliVity,如果企業環境比較多元,本來就有OneView管理傳統的伺服器或是儲存設備,也能納入SimpliVity一同管理。

他認為,SimpliVity在HCI市場中,有優勢也有劣勢,上述所提及的硬體加速卡、HA功能,以及內含軟體功能都能為SimpliVity加分。但由於SimpliVity目前只有全快閃的選項,對比混合式配置的超融合基礎架構方案,在原生容量的比較,相對就弱勢了一些,「但是SimpliVity的壓縮以及重複資料刪除可以彌補這項不足,HPE對企業提出的承諾是,當企業使用了一段時間,例如半年或一年時,保證資料的效益是10:1,也就是10TB的空間在後端只需要1TB的容量。」

影響低階儲存市場

近幾年,超融合基礎架構在演算法的精進下,打破了資料必須存放三份的鐵律,改以允許只存放二份資料,因此也打破了最低可部署的節點數,不少品牌的解決方案目前都提供最低2個節點的選項。但是這種方案多半都是鎖定在遠端辦公室/分支機構(ROBO)市場,主要也是企業在人力與預算上考量。

對於企業而言,2個節點方案可以用最低的預算以及最快的速度在遠端辦公室/分支機構便部署好IT環境,不須再大費周章地採購伺服器與儲存設備,而且管理也相對簡單容易。但是,郭裕昇卻觀察到,台灣在遠端辦公室/分支機構市場並沒有那麼成功,「SimpliVity在遠端辦公室/分支機構應用中,印尼的銷售成績最好,」這是因為,印尼是群島國家,地理結構呈帶狀分布,東西國土之間僅直線距離就長達5,000多公里,分區辦公室之間資料僅能靠網路傳輸資料。再加上,當地政府規定資料要落在當地,因此,印尼的企業非常喜歡SimpliVity所提供的壓縮、重複資料刪除以及DR功能,除了可降低網路頻寬需求之外,DR成功率非常高也是原因之一。

「台灣市場的特點是,企業通常會參考同業的架構,尤其是在金融銀行產業非常明顯,另外,由於SimpliVity在微軟相關應用的體驗很好,所以企業會用來執行Exchange、SQL以及資料庫等相關應用。」他認為,HCI主要還是影響到儲存市場,尤其是低階儲存設備影響最為直接。但是HCI並非萬能,不可能適用所有應用,例如,線上交易處理(OLTP)就不合適,這類型的應用需要專屬專用,導入HCI只是疊床架屋,影響效率,甚至可能造成更多的問題。

「企業最好還是依據應用程式的適用程度來考量,唯有優先確認工作負載適用,才能討論後續的相關事宜,另外,有沒有足夠的IT人力來管理也會是一項評估因素,當企業的人力愈少,自然需要愈簡單管理的方案來支撐起IT環境架構,最後才是細部的效能與功能比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