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M IoT

DCIM提供資料透明度 為IoT資料中心奠基

2018-06-12
近年來,物聯網(IoT)不僅衝擊了運輸業、醫療產業、製造業,更持續延伸到其他產業,企業與市場同樣抱以熱烈關注。高盛認為,物聯網將是「下一個大趨勢」,並且指出,「隨著物聯網迎面而來,全球產業將經歷一場有如工業革命般的結構性改革。」
問題是這場改革多快會發生呢?高盛對於物聯網發展非常樂觀,在2015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中便預測,物聯網在未來的5至10年內將會達到實質生產的高峰階段。當然,物聯網的應用需要克服許多挑戰,例如舊有裝置的連接性、串聯各種通訊協定,取得網路和儲存空間,確保安全性和可靠性,並在執行應用程式上提供有用有效的改善服務。

儘管有諸多挑戰亟待克服,但考慮物聯網的多元應用和潛在商業價值,抱持觀望的態度恐怕比向前邁進更具風險。關鍵是如何更有智慧地向未來邁進。只有應用對的方法與部署適合的環境,物聯網才能帶來可觀的投資回報率。其中,對的方法係指物聯網的架構規劃應由內向外進行,而適合的環境則是資料中心,而且是企業適合導入物聯網的環境。

由內而外的作法

物聯網架構必須支援建立、通訊、消費等與資料相關的三大活動。不同企業的IoT架構分層上略有差異,平均分為五層到七層。而Vertiv則是採用六層模型,如圖1所示。大部份對於物聯網挑戰的討論,都關注在底層(資料創建)和頂層(通常是雲端管理平台),但物聯網架構中間或「內部」才是成功關鍵所在。這些內部層提供管理所產生的資料量,以及即時資料處理所需的擴展性。

因此,資料中心的角色蔚為重要。由於資料中心的設備已透過嵌入在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設備和系統基礎架構中的感測器創建了強大的資料集,因此需要即時資料能見度時,管理產品套件如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 (DCIM)、應用效能監控和IT服務管理(ITSM)能夠提供重要的生產力、可用性和效率等優勢。


▲圖1 物聯網架構包含資料建立、通訊和消費等三大層面。

資料中心面臨的挑戰和商機主要集中在中間三層,亦即收集、彙整、綜合資料,以便更有效地控制感知層和管理頂層。從核心到外的作法是使用開放規範和應用程式介面(API)以及收集引擎和閘道器一起解決這個挑戰,使機器與機器間能做資料的交換,同時為管理提供安全的相關資料。在資料最豐富的物聯網應用程式環境裡,構建這些階層,是開啟資料價值的關鍵,這需要同時瀏覽產生的資料量,以及各種使用中的通訊協定。

啟動資料中心的物聯網

過往,資料的一致性與通透性向來是資料中心面臨的一大挑戰。由於資料中心內有各種類型的IT設備與多個設施系統共存,其使用網路傳輸協定完全不相同,在沒有共通的語言下,很難找出資料的價值。這也是為何Vertiv決定與IT行業巨頭聯手開發新的Redfish規範。Redfish規範是一個開放式標準,足以實現頻外裝置通訊。未來技術推陳出新之際,Redfish可成為資料中心的通用語言,且有潛力將裝置延伸到資料中心之外。在這段過渡期裡,這個標準可用來解決IoT架構中間層,通訊協定之間的衝突。

圖2顯示Vertiv資料中心的管理架構,涉及物聯網架構第2至6層。每一個管理架構的成功與否,皆取決於資訊如何在各層之間移動,如同各階層發生的狀況一般。資料中心也不例外。

在收集引擎中,藉由Redfish標準,將各個裝置的資料正規化,並將堆疊向上移動,以供應用程式架構和應用程式套件使用。這讓伺服器、電源分配器和環境感測器等使用不同通訊協定,且相互依存的裝置資料被整合、標準化並與收集引擎的上下層進行通訊。


▲圖2 Vertiv資料中心的管理架構示意圖。

應用程式架構是將收集和整合好的資料,用來發展商機。使用表徵狀態轉移 (REST)和JavaScript物件標記法(JSON)格式在各層間進行通訊,提供熟悉的開放式結構,供應用層使用新技術的同時,並利用IT企業中已有的技術集。開放式結構協助為應用程式彈性選擇適合軟體,免於受限於專用軟體和單一供應商體系。

中間層管理支援應用程式套件,並提供以系統或定位型管理和控制功能。例如,有效管理溫度需要整個資料中心內多個感測器的資料,並與房間和機架溫度管理系統做協調。在應用套件層下運行的溫度管理應用程式,可以整合所有感應器和裝置的資料,與溫度管理器協調,確保兩者一同精確地控制環境條件,以達到最佳節能技術的效果,如廢氣加熱器。相關資料將透過API傳送到應用程式套件,查看來自其他應用程式和系統的資料。

DCIM已成為企業尋求裝置位置、使用率和性能等資料透明度的解決方案。但是,封閉的DCIM系統在資料中心建立受限專用平台,且不支援物聯網部署所需的開放、可擴充的要求。唯有開放式DCIM系統能夠垂直地與中層應用程式整合,橫向與頂層應用程式整合,例如IT系統管理,提供使用率、可用產能、告知決策的所需成本,以及更有效控制等資訊的即時資料能見度。

隨著環境不斷地變化,設備更新周期從3到15年不等,立即開始奠定資料中心物聯網的基礎變得非常重要,目前已有足夠的科技技術足以實現。如今資料中心採用由內而外的作法實行物聯網,能更有效運用和管理IT資源,確保引進新設備前根基已經到位,為導入跨企業物聯網做萬全的準備。

<本文作者:張志銘,現為為Vertiv(原艾默生網絡能源)資深技術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