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智慧智造 IoT 物聯網 製造業 大數據 SAP

董事長帶頭貫徹轉型 雙鴻翻轉製造業資料價值

2018-05-30
對於製造業而言,如何將傳統舊有與孤島式基礎架構,轉型為以軟體和應用優先的雲端環境,讓企業在更靈活與更安全的平台上,執行更複雜的關鍵商業應用,是製造業現今面臨的最大挑戰與難題。
在數位化潮流與新興技術驅動之下,全球正在興起轉型浪潮,面對更嚴苛的競爭,各行各業無不想方設法透過新技術或新方法,重新定義與優化現有的系統、工作以及業務流程,金融、政府、零售如此,製造業也不例外。尤其,近幾年來,全球政經局勢晦暗不明,製造業面臨比以往更加嚴苛的市場環境,在在都促使製造業加速轉型為採用各種大數據分析及各種新興科技應用的智慧製造的決心。

Dell EMC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指出,製造業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從單一且封閉式生產設施,轉向運用物聯網(IoT)和透過網路連結的製造系統,發展成為智慧型工廠,以提高生產流程與整個供應鏈的效率,並優化營運。「對於製造業而言,如何將傳統舊有與孤島式基礎架構,轉型為以軟體和應用優先的雲端環境,讓企業在更靈活與更安全的平台上,執行更複雜的關鍵商業應用,是製造業現今面臨的最大挑戰與難題,」他指出,這也是為何近期有不少製造業積極強化資訊系統平台,以散熱器大廠雙鴻科技為例,為了掌握整個產業及市場的供需脈動,隨時統籌資源調度,因而決定導入SAP S/4HANA,以因應現在瞬息萬變的數位經濟時代,「這也是台灣第一家導入SAP S/4HANA的案例。」

整合IT與OT發揮資料力量

雙鴻科技董事長林育申指出,數位革命帶來成長的新契機,雙鴻科技是一家高度IT化的公司,自1999年以來經歷三次ERP系統的更換歷程,從一開始成立初期採用鼎新系統,隨後因業務擴展,成立第2座工廠時,便導入SAP ERP Central Component(ECC) 6.0版本。如今雙鴻科技在全球有多個據點,每多一個據點就代表更多的資料量,為了因應未來十年的需求,便毅然決然導入SAP S/4HANA,目的就是希望將IT與OT結合在一起,並且藉此找到新商業契機。


▲在所有成功關鍵要素中,高階主管的支持最為重要。

他提到,製造業談數位轉型,並不只是將工廠數位化,而是應該把營運管理、工廠以及未來的自動化、工業4.0結合在一起,「早期的營運管理其實是很不透明,由於工廠系統並沒有與IT系統結合,因此往往是工廠產生一套報表,辦公室也產生一套報表,然後到公司必須派人到工廠進行稽核,而工廠為了通過稽核經常會在數據上動些手腳……」他認為,數位轉型應該實現的是,坐在辦公室就可以隨時隨地看到工廠端的資訊,因此關鍵是連結所有流程以及資料,要能立即反應並且整合相關系統,將所有資料整合在一起,才能發揮力量。

導入與挑戰

▲雙鴻科技董事長林育申(左)指出,製造業談數位轉型,並不只是將工廠數位化,而是應該把營運管理、工廠以及未來的自動化、工業4.0結合在一起。右為雙鴻科技資訊室資深協理林柏勳。
致力成為全球全方位熱流方案供應商的雙鴻科技,自1998年成立以來,便積極將散熱模組的應用觸角從原本NB散熱器設計、加工製造及銷售,延伸發展至伺服器、工作站、一體成型電腦(AIO)、智慧型手機以及家庭劇院等多元領域,經過十多年發展,在中國大陸現有4座廠房,分別座落於昆山、廣州、重慶與合肥,而台灣則為總部,有研發中心與財務中心。

雙鴻科技資訊室資深協理林柏勳指出,IT部門的使命是創造資訊的最大價值,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大數據興起,IT部門的使命已經不單單是系統的建造,而是聚焦在流程面,「過去十年中,SAP堪稱是雙鴻科技的核心中樞,不管是物料管理、生產製造、成本管理還是銷售,都是透過SAP來串聯所有流程,但是我們同時也發現這十年來,整合的數據已經愈來愈複雜,如何讓資料透明與透通、實現流程自動化以及發揮資料最大價值,是此次更換系統的最大考量。」

「老實說,從SAP ECC 6.0轉換自SAP S/4HANA的一年多來,吃了不少胃藥。許多業界同行一聽到要導入S/4HANA都勸我不要自討苦吃,因為升級與導入一個全新系統架構的挑戰壓力是天差地別,若不成功就要有『提頭來見』的準備。」他笑著說,還好董事長全力支持以及同仁們的夙夜努力,再加上顧問團隊的建議,才使得這次的專案得以完成。

他回憶,從2016年7月底開始啟動評估計畫,至2018年1月要讓集團5個工廠與5個銷售點同時完成上線,期間面臨許多挑戰。首先是時間壓力,SAP S/4HANA是去年7月才Kick Off,短期間內就必須完成上線。其二是硬體驗證挑戰,因為SAP要求硬體必須要經過SAP完成驗證,否則維護就無法支援,幸好Dell EMC伺服器在11月完成驗證,透過Dell EMC提供「就緒解決方案」以及國外製造業相關的S/4HANA部署模式與具體方法,大幅簡化部署流程與節省導入時間,也讓整體專案順利於今年1月1日準時上線。

林柏勳繼續說明,第三個挑戰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應用程式客製完成,由於S/4HANA是全新的架構,許多功能與模組都必須重新調整改為S/4HANA其他的功能模組實現或是重新客製,「不少使用者有所疑問,為什麼同樣都是SAP的解決方案,在ECC 6.0可以實現的功能模組,卻無法在S/4HANA上使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也請原廠顧問來協助導入,最終完成客製242支程式的任務。」

高階主管支持最為重要

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ERP系統的轉換,所有關鍵要素皆須到位,包含高階主管的支持、內部流程改善與建議,對開發工具的熟悉度與系統整合,另外,顧問的建議也縮短了自我摸索的時間,「在所有條件中,高階主管的支持最為重要。」他提到,當初決定從頭部署就是希望重新打好基礎,因為過去IT部門的思維向來以穩定為重,但卻缺少思考是否足夠協助因應未來10年內企業的增長。但是翻新系統一定會挑戰使用者的慣性,若使用者不願意離開舒適圈則一切都是空談,因此高層主管的堅定支持可說是專案得以成功的最大關鍵。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