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Continuity 中信國際電訊CPC 業務持續營運 使用者體驗 災難備援 工業4.0 數位經濟 人工智慧 客戶體驗 金融科技 雲端 大數據 物聯網 零售業 DR 製造業 電商

服務不中斷有技術前提 先完成應用程式改寫

2018-05-08
如果企業採用混合雲,希望實現透過災難備援計畫來實現服務不中斷,就目前的技術而言,仍有一些挑戰。DR設計的考量還是在於RTO與RPO,雲端服務興起後,復原需時與備份空窗均可大幅地縮短,但若應用服務在設計初期並未考量服務不中斷的需求,便很難實現。
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瞬息萬變的市場態勢讓企業競爭變得更加白熱化,傳統上涇渭分明的競爭市場早已沒有了疆界,從四面八方湧進的對手正在迫使企業加速創新腳步,許多企業正在苦思如何從策略、架構面、業務模式來建立核心價值,以更好的使用者體驗與產品來建立客戶的忠誠度,而貫穿所有環節的關鍵正是IT基礎架構。

中信國際電訊CPC台灣區總經理朱哲生指出,IT基礎架構是數位革命的基礎,隨著時代變遷,客戶需求改變,唯有迎合新時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許多企業正在運用雲端資源,快速地佈建IT基礎架構環境,以加速創新。他舉例,智慧型電動車現今是個很熱門的議題,中國蔚來汽車正在創新模式,甫於2014年成立的中國蔚來汽車,成軍不到2年便推出NIO電動車品牌,NIO EP9(Electric Performance 9)更在德國的紐柏林賽道,以7分05秒單圈成績,打破了電動車在這個賽道的最快紀錄。

「如果你知道中國蔚來汽車研發團隊在美國加州、方程式賽車主要的設計是在英國,造車的技術在德國慕尼黑,公司總部在大陸上海,工廠在合肥……,便能明白為何IT基礎架構是數位革命的基礎,」朱哲生認為,現今這個時代,組織與團隊分散各地已成必然,如何讓位於不同區域的員工都能很方便地存取資料,提供多區域、多語言、7×24小時營運,同時確保資訊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 IT基礎架構是數位革命的基礎,中信國際電訊CPC已有完整配套措施,可協助企業實現7×24小時服務不中斷。(資料來源:中信國際電訊CPC)

傳統架構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以製造業為例,在工廠部署伺服器、安裝ERP,然後生產接單、列印工單、派工、派件,這樣的流程非常沒有競爭力。「企業需要一個好的夥伴來協助企業加速創新轉型,」他指出,中信國際電訊CPC在全球有15座SmartCloud雲端資料中心、30座網路數據中心以及2座資安監控中心,目前已在全球120國提供服務,同時也累積超過10年以上的資安經驗,能幫助企業快速打造安全可靠且可因應7×24小時營運的IT基礎架構。

營運不中斷金融、製造需求高

科技與數位化潮流正在影響使用者習慣、顛覆產業版圖,為了強化競爭力,愈來愈多的企業必須為客戶、合作夥伴、員工甚至是客戶的客戶提供日以繼夜的全天候服務。中信國際電訊CPC技術及創新總裁鄺偉基觀察,破壞式創新與新興技術的採用,例如物聯網(IoT),確實讓企業更加關注業務持續營運,而像中國蔚來汽車這類創新的智慧型電動車業者,組織與團隊分散各地,同時也把IoT運用在生產線上,其中一個步驟中斷,很可能影響到下個步驟,這時就必須確實做到不中斷停機。


▲中信國際電訊CPC技術及創新總裁鄺偉基(左)認為,重新改寫應用服務是實現營運不中斷的一大關鍵。右為中信國際電訊CPC台灣區總經理朱哲生。

但是他認為,並不是每一家採用新興技術的企業都需要打造營運不中斷的環境,像是每周一次執行土壤檢測資料收集的應用,由於不需要立即決策,因此,對不中斷服務的要求較低。另外,如果資料收集與分析的目的是為了強化,也沒有必要部署零停機的架構。但是反觀金融服務業、保險業這類原本就強調客戶體驗、資料有敏感性的產業以及雲原生的企業,對於業務持續營運就有一定的需求。

應用服務架構設計是關鍵

天災、人為疏失、駭客攻擊、系統失效或是網路中斷等等都有可能造成營運中斷,鄺偉基指出,在這些層面上,目前中信國際電訊CPC已經有了很好的配套措施,例如資訊機房是以Tier 3以上的等級來進行設計,所有的機電設施維修時都不會造成系統中斷;此外,中信國際電訊CPC在提供服務的第一天就已經是虛擬私有雲(VPC)的概念,不僅是運算資源,包含網路也都是在邏輯上獨立,因此就算有客戶遇到駭客攻擊,也不會影響到其他的客戶。而且中信國際電訊CPC本身就有完善的資安防護機制,資料中心與資料中心之間也已經建好備援方案。

「企業若是將生產環境搬遷到中信國際電訊CPC雲平台,並且委由中信國際電訊CPC託管,業務持續營運需求相對容易實現。但是如果企業採用混合雲,希望透過災難備援計畫來實現服務不中斷,就目前的技術而言,仍有一些挑戰。」他提到,DR設計的考量還是在系統可允許的中斷時間(RPO)與需要多久才能完成恢復(RTO)這兩個層面上,雲端服務興起後,RTO與RPO可大幅地縮短,但若應用服務在設計初期並未考量服務不中斷的需求,便很難實現。

「在香港,有許多金融業目前仍採用傳統架構,他們希望透過中信國際電訊CPC的雲平台上做到交易零停機。但在這種情況下,除非企業重新改寫應用服務,否則很難實現,」鄺偉基解釋,因為金融交易一秒鐘就可能產生一萬筆資料,而這一萬筆資料要複製到DR Site一定會出現延遲,挑戰非常大。除非從應用程式下手,一開始資料寫入時,就以Active/Active(主動/主動)雙中心為目標,讓應用程式同時可以寫入到兩個Site中,否則很難實現服務零中斷。

另一個情況是,企業是多雲環境的使用者,如果是中信國際電訊CPC與AWS或Azure的搭配,由於中信國際電訊CPC跟這些雲端服務供應商也是合作夥伴,因此可以透過直連服務,讓DR的架構設計做到趨近於零中斷的要求。但是這還是要取決於技術能否相容,每一家超大規模(Hyperscale)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採用的技術均不同,中信國際電訊CPC無法插手到這些雲端服務供應商的底層進行快照與抄寫,端視平台對接的程度,才能評斷能否實現。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