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Continuity Off-Premises On-Premises 業務持續營運 災難備援 內部部署 人工智慧 客戶體驗 外部部署 雲端 大數據 物聯網 零售業 DR 電商

SLA需求與時俱進 業務持續從現代化做起

2018-05-04
在數位化的浪潮下,營運服務與資訊系統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當企業內部的關鍵業務與流程大量依賴IT服務時,任何的中斷都可能帶來高昂的營運損失,而且極有可能衝擊到顧客對於企業的滿意度。
自從有資料中心概念以來,業務持續營運(Business Continuity)的議題就不曾間斷。儘管數十年來出現了不少技術與服務,試圖讓資料中心簡化,但不可否認地,企業IT環境愈來愈複雜,業務持續營運的挑戰也不斷攀升。特別是在數位化的浪潮下,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不斷驅動創新轉型,使用者無不希望7×24小時隨時都能使用應用服務,這個趨勢也讓營運服務與資訊系統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牽連,當企業內部的關鍵業務與流程大量依賴IT服務時,任何的中斷都可能帶來高昂的營運損失,而且極有可能衝擊到顧客對於企業的滿意度。

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梁匯華指出,愈是緊跟潮流趨勢轉型的企業,對於業務持續營運的需求愈高。舉例而言,零售業或是電商過往只需要面對台灣本地客戶,但是數位轉型後,全球時區使用者都可能上線購買,如果資料中心故障中斷(Outage),很難滿足使用者的期待。這也是為什麼,企業需要規劃業務持續營運的計畫,包含建立一個災難備援的機制(DR),用意即是在此。


▲ 現代化IT是企業達成業務持續營運之前必須要奠定的基礎,唯有業務先轉型,業務持續營運才有意義。(資料來源:Dell EMC)

「時代正在造就需求,」他說明,早期行動裝置尚未普及,而且也沒有雲原生環境,所有的人都必須坐在電腦前面才能完成工作。但是行動裝置普及,再加上網路蓬勃發展後,現在即使走出辦公室搭上電梯都還可以繼續工作,因為時代的不同,服務層級協議(SLA)的需求也被提升到很高的層次,例如不少製造業已經將SLA的要求從原本的一天縮短到4小時,就是一個很明顯的進步。

混合技巧降低門檻

▲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梁匯華指出,愈是緊跟潮流趨勢轉型的企業,對於業務持續營運的需求愈高。
業務持續營運是一個大議題,落實到IT基礎架構來看,災難備援計畫也就更形重要,無論自然現象例如地震或水災,以及非自然因素例如駭客攻擊、伺服器毀損或是電線走火,都可能造成營運中斷。不過長期以來,企業對DR雖多有關注,但卻很少企業落地實現,梁匯華認為,過於高昂的成本以及技術上的限制是企業抱持觀望態度的二大原因。「許多企業都無法接受,投入大筆預算,只為了單一關鍵應用建置站點(Site),而且大部份的時間還都處於閒置狀態的方案,因而導致企業裹足不前。」

更何況,在早年技術門檻也是一大難題,包含如何讓生產環境與災備中心的資料具有一致性?網路的挑戰又該如何克服?都是常見的問題。尤其是後者,當應用服務要從生產環境切換至另一站點時,往往因為IP位址不同而致使外部使用者無法存取使用,企業必須另建全域負載平衡(Global Server Load Balancing)解決方案,或是選擇同一家IDC負責提供雙方網路環境來加以克服,諸如此類的技術問題也加深了DR的建置難度。

所幸近年來,雲端興起加上技術的進步,建置災難備援中心相對容易。應用服務遷移已經是基本功能,尤其現今又多了混合的技巧,企業可以從企業內部部署(On-Premises)遷移到外部部署(Off-Premises),入門的門檻會降低許多,而且更具彈性。

容器、SDN是未來關鍵

不過,他也坦承,跨兩個Site要做到業務營運完全零中斷,以目前的技術仍有些挑戰。由於大多數的Off-Premises都是以開放原始碼為導向的環境,只能做到最小化中斷營運時間,尤其是傳統的應用服務或資料庫要遷移上雲,需要經歷重新啟動的時間,而且資料格式以及網路也會影響資料能否完全無間斷地遷移到Off-Premises環境。

但是如果企業的Off-Premises環境是虛擬私有雲,亦即在IDC機房或是公有雲環境中的私有雲,那麼就很有機會實現零中斷停機,關鍵的重點是Off-Premises與On-Premises環境的網路都在LAN的環境中,當一方故障時,另一方就可以即時接手,「只要把跨Site的網路都在Layer 2收攏,DR就可以很接近高可用性(HA)架構。」

梁匯華解釋,從現今的技術發展來看,許多雲端服務供應商與解決方案廠商都已經意識到容器(Container)的重要性,透過容器技術把應用層與環境打包起來,因此可以輕易地遷移到不同的環境中,所以下一階段的業務持續營運,會慢慢從傳統的IaaS方式轉向容器這種可攜式的方向移動。而且軟體定義網路(SDN)也會愈來愈成熟,一旦企業的On-Premises與Off-Premises再也不需要L3的交換時,業務持續營運不中斷的願景將更容易實現。

循序漸進 先從內部環境改造

平心而論,企業服務想要持續營運,單純的災備計畫並不足夠,但是企業現正面臨轉型挑戰,當務之急是現代化IT基礎架構,他建議,企業舊有的IT基礎架構最好往雲原生的方向發展,而且必須是橫向擴充的方式才可以滿足需求,當然所有的轉型必須要跟業務緊密的結合,不能為了現代化而現代化,反而忽視了前端的應用需求。另外,轉型的過程中,或許會與過去既有的使用習慣有所違背,說服同事接受雲原生的環境所帶來的好處非常重要,這是數位轉型中普遍遇到的最大障礙,最後是導入的技術方案必須要夠彈性。

IT基礎架構現今仍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許多企業會將基礎架構雲端化,同時也會從應用層著手,將雲原生的想法與做法落實,原因便在於,如果將含有雲原生想法的應用程式放在傳統基礎架構上,企業將會發現根本無法維運。完成這兩者後,再將On-Premises與Off-Premises放在同一個層次思考,業務持續營運才會有其意義。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