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網路虛擬化 多雲管理 混合雲

整合網路虛擬化 混合雲管理平台效能加倍

2018-03-21
上一篇文章初步探討VMware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包含哪些管理元件、架構的特性,能夠為IT邁向混合雲的歷程所帶來的哪些效益。本文將接著說明整合後的VMware解決方案為何有助於企業加速上市時間與實現價值時間,節省營運成本與增加生產力,並提升競爭優勢。
目前VMware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支援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與多種雲的綜合管理功能,有助於處理三種常見的使用案例,包括智慧營運、自動化IT與維運就緒的IT。然而,要達到以上的使用情境,還要打通網路這一層種種的設定和配置,建好最後一哩路至關重要。

這兩個元件的整合維運,讓自動化部署能夠更簡化與快速,解決企業過去部署時面臨到的挑戰:在部署關鍵應用前後,必須協調與等待網路與資安團隊進行相關部署,這會讓整個關鍵佈建程序增加數天,甚至是數週的大量時間。

自動化部署後更簡化快速

談到自動化部署,一般會考慮相當多層面,以下列出十個必須具備的功能:

1. 提供安全的入口網站(Portal),將IT服務(包括虛擬機、桌面、網路、安全和相關IT項目)的申請透過通用的服務目錄自動處理,提供一致的使用者體驗。

2. 使用者可在自助式入口網站對已申請的服務進行Day2變更申請,包含申請增加vCPU與記憶體、開/關虛擬機、快照、重新佈建與回收。

3. 提供申請核准機制用於控管服務申請(Day1和Day2)是否需要核准。

4. 帳戶認證可與Active Directory整合,並可支援RSA SecurID、RADIUS、Smart Card Adapter、SAML 2.0等認證。

5. 提供服務藍圖設計介面,可以用拖拉方式設計藍圖。

6. 藍圖設計功能包含單一虛擬機佈建、多虛擬機佈建、虛擬機內的軟體安裝,並可將虛擬機網路連接設計到藍圖裡。

7. 藍圖設計可整合虛擬網路和安全管理技術,在藍圖裡可以設計動態產生安全群組、NAT網路、負載平衡器及路由網路等。

8. 可整合多種虛擬環境的自動佈建,例如vSphere、Hyper-V、OpenStack、XenServer及KVM等。

9. 可以整合公有雲的自動佈建,例如AWS(EC2)、Microsoft Azure等。

10. 自動化平台具備可擴充性及整合性,例如整合儲存設備、CMDB等。


這裡將透過VMware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整合網路虛擬化的說明,點出上述十個必須具備的功能,以及相關的應用與效益,如圖1所示。


▲圖1 混合雲管理平台解決方案。

以下先簡單介紹一下網路虛擬化與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兩個元件:

‧ 網路虛擬化:軟體定義的資料中心之網路暨安全虛擬化元件,提供資料中心完整的邏輯網路元件與服務,包含邏輯交換、路由、防火牆保護、負載平衡、VPN、服務品質(QoS)與監控。

‧ 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此為軟體定義之資料中心的自動化部署平台,簡化並自動化企業資料中心私有雲IT相關資源的生命週期管理,包含各種基礎架構、容器、應用程式和自訂服務上,加速佈建並提供IT自助式隨選即用的服務,並進一步延伸到混合雲環境的部署自動化,如圖2所示。


▲圖2 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解決方案。

VMware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vRealize Automation(簡稱vRA)的設計上是以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的角度出發,進一步整合多雲環境;讓用戶能夠滿足目前私有的部署需求,同時能夠讓IT朝向未來混合雲的發展方向。接下來,透過需求的角度來看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的應用。

實作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

混合雲自動化管理平台vRA提供多租戶(Multi-Tenant)的設計,讓IT可以在此平台上設計不同的租戶登入風格與認證。如圖3所示,租戶A可以是台北主中心用戶,用戶使用主中心的AD帳號及密碼登入,租戶B可以是高雄分公司的用戶,可以使用相同AD或是不同AD帳號及密碼登入,在登入時也可以整合多因子的認證來強化資訊安全。


▲圖3 vRA多租戶(Multi-Tenant)設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