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Stream 數位轉型 IDC 資料 儲存

資料策略扮演轉型關鍵

2018-03-14
在公有雲的低成本及有效優勢已經不如以往明顯,而私有雲的建構成本也不如過往高昂下,混合雲或可成為兼顧價格與安全性而可切合企業實際使用需求的解決方案之一。隨著數據資料的取得與累積越來越便利,除了資料量的存放挑戰外,數據資料如何有效應用,並將其轉化為企業進步的資產更是關注焦點。
近年來數位熱潮席捲全球,企業紛紛啟動數位轉型,以加速企業創新、滿足客戶更多期待,去年(2017),Pure Storage針對亞太地區超過三千個單位調查的企業數據資料使用報告指出,有超過四成的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企業,從資料流(Digital Stream)當中得到超過一半的收入。其中,台灣地區也有近半數企業,其數位解決方案已占公司整體營收的一半,台灣企業使用數位解決方案前三大項目為管理客戶購買及銷售紀錄、客戶溝通、產品或服務發展,顯示台灣企業也開始透過數位轉型,提供消費者更全面的服務,發展更符合需求的新產品或服務,強化企業競爭力。

企業在擁抱數位轉型時,「數據資料(Data)」扮演關鍵角色,企業需透過蒐集來自各方的數據資料,加以高速運算與儲存,以開創成新的商業模式、產品或服務。根據IDC 2017年報告估計,2020年預計會產生超過50ZB的資料量,2025年會3倍成長產生180ZB的資料量,隨著數據資料量的急速成長,數據資料的存放與應用將成為企業擁抱數位轉型第一步重點。 企業要能懂得利用雲世代的優勢,採取雲端解決方案來為企業提供更高效能的運算,例如軟體即服務的服務模式(SaaS),或是部署在地私有雲來達成目的。數據資料目前的存放方式包含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以及就地部署(On Premises)等,而台灣企業,目前多以就地部署的資料存放方式為主流。

Pure Storage企業數據資料使用報告也觀察到,有不少企業因成本考量選擇公有雲,但後來又因安全因素而將資料移回就地部署。實際上,在公有雲的低成本及有效優勢已經不如以往明顯,而私有雲的建構成本也不如過往高昂下,混合雲或可成為兼顧價格與安全性而可切合企業實際使用需求的解決方案之一。

隨著數據資料的取得與累積越來越便利,除了資料量的存放挑戰外,數據資料如何有效應用,並將其轉化為企業進步的資產更是關注焦點。

面對迫切的數位轉型,企業採行的對策應不僅止於單一應對方案,重點在於透過企業內部決策者共同思索、討論出因應不同情境的解決方案,以讓數據資料能順利在不同環境中運行,成為企業數位轉型中的最佳助攻員,強化企業競爭優勢。

<本文作者劉國龍為Pure Storage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