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Workplace Microsoft 365 Satya Nadella Office 365 Windows 10 智慧工作場所 數位轉型 新興科技 資訊安全

企業困境加劇轉型挑戰 用安全機制放心授權

2018-03-13
愈是授權員工自由使用和存取應用,愈能加速決策、提高生產力、加強協作以及提升工作滿意度,依據授權員工表示,人工流程時間可減少17%,團隊協作可提升16%,決策速度也能提高16%。
新興科技與趨勢正在重塑所有產業的樣貌,數位轉型已然成為企業贏得競爭力的關鍵核心,藉由IT系統現代化、檢視業務流程或是引進更多新技術人才,以創新現有的商業模式,產品與價值鏈,帶來更多競爭優勢已經成為至關重要的一環。然而,企業卻往往忽略了工作場所的重要性。

近期,VMware與《Forbes Insights》合作公布一項年度調查,分析數位工作空間(Digital Workspace)的技術應用現況,以及對企業數位轉型的影響,調查指出,願意授權員工自行選擇所需的應用,並允許其透過任何裝置,隨時隨地存取應用的企業,可在個人和組織績效方面獲得顯著的收益。但在此同時,該研究報告也發現管理階層與員工間對數位化工作空間的認知,存在巨大落差的歧見。

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指出,員工與資訊長對於工作場所技術的可用性、效用和自由度方面的意見有明顯的分歧,有72%的資訊長認為其公司是提供員工一流技術的開拓者與領導者,但是卻僅有40%的員工同意這項觀點;47%的資訊長相信已為員工提供完成工作所需的應用和工具,卻只有24%的員工表示認同;另外,有38%的資訊長相信已經提供對企業應用的必要存取,卻僅有16%的員工表示同意,「很顯然,員工與資訊長認知並不一致,而這樣的落差也極有可能反映在業務的表現上。」

這份名為《數位勞動力影響:數位化轉型企業的新均衡》的報告也提到,愈是授權員工自由使用和存取應用,愈能加速決策、提高生產力、加強協作以及提升工作滿意度,依據授權員工表示,人工流程時間可減少17%,團隊協作可提升16%,決策速度也能加快16%。

工作空間轉型的挑戰與困境

▲ VMware台灣行動暨終端運算資深協理李忠穎指出,Workspace ONE可在任何裝置上以簡單又安全的方式交付並管理任何應用程式,協助企業打造統一數位工作空間。
然而,要做到讓員工可以隨時隨地存取技術、設備以及應用服務,以便提高參與度、創造性思維以及敏捷性,並非那麼容易,在數位工作空間的轉型過程中,企業正面臨了許多挑戰與困境。例如,IT基於安全理由強制管控,使用者因此而缺乏選擇靈活性;檔案資料散落各個不同的設備與裝置間,檔案的分享與存取都極為痛苦;不同的裝置有不同的作業系統與操作體驗,設定複雜,密碼也記不住;IT部門對新生產力工具的反應太慢,導致業務部門自行訂閱使用,而造成管理上的漏洞……。更不用說,還有來自於外部的破壞式創新的競爭壓力,在此同時,還要兼顧安全性。

VMware台灣行動暨終端運算資深協理李忠穎指出,VMware推出Workspace ONE的原因,便是希望能夠改變這個現狀,Workspace ONE是一個數位工作區平台,包含了虛擬桌面(VDI)以及AirWatch(EMM),可藉由整合存取控制、應用程式管理和多平台端點管理,在任何裝置上以簡單又安全的方式交付並管理任何應用程式,協助企業打造出統一的數位工作空間。

「唯有架構基礎打好,企業的應用才能更順暢被應用。」他舉例,只要安裝Workspace ONE App之後,使用公司帳號登入,就會知道使用者的身份,接著就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安裝電子郵件、瀏覽器、文件檢視器(Content Locker),從瀏覽器中就可以存取企業允許的App,體驗非常方便。「BYOD浪潮下,許多員工自帶設備,員工希望從設備中就可以存取被授權存取的應用服務或資料,但安全性又是至關重要, VMware的解決方案便是希望在照顧到方便存取之餘,又能兼顧安全。」

管理階層共同參與克服阻力

不同於從應用層次上的數位工作空間探討,VMware主要是從作業系統層/裝置層來考量,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指出,使用者最常用來工作的裝置,至少有五種作業系統,包含Windows、Linux、Mac、iOS以及Android。不同的作業系統有不同的使用體驗,而且資料也在各處存放與取用,以往,使用者習慣接受被迫妥協,但隨著科技技術成熟,如今有更簡單方便的方式,來提升工作效率。


▲在數位工作空間的轉型過程中,企業正面臨了許多挑戰與困境,透過Workspace ONE可兼顧方便與安全。

以製造業來說,晶圓製造業對於工廠的安全性非常在意,但是有機器設備就會出現問題,維護人員遇到問題時,還是需要一些參數與資料的輔助才能解決,以往面臨到這個情況,維護人員得先回到座位區去查詢,然後再回到工廠端操作,在往返的過程中就把時間浪費掉了,如果能在工廠現場就能存取儀表板以及各種資料,就能大量節省時間,而且可以協助做出對的決策,良率就能提升。

又例如壽險業,以往壽險業有許多金融商品與組合,主要是基於過去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客戶資料並且加以分析,來決定推出金融商品組合以及時間,一般的作法是由各組織單位開出清單,請IT部門找出資料並遮蓋部份個資,再交由各單位分析後予以設計商品,但是這個流程很冗長,若是有安全的方法打破時間挑戰,讓各單位設立條件分析資料,如此便能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他強調,多數的企業選擇導入Workspace ONE,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提高企業競爭力,加速上市時程。但是在導入之前,企業一定要把考慮清楚確認目標,「數位工作空間在導入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員工的阻力,企業為什麼要導入這樣的方案,心中必須要有答案,否則企業花錢,員工也不開心,何苦吃力不討好。」而且除了IT部門之外,管理階層要一同參與,當阻力來時,才能共同克服。最後在選定技術與廠商之後,必須與員工進行事前的溝通,相關規範必須明確地講清楚說明白,讓使用者放心,如此才有比較高的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