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s a service ISO 27001 Openfind 雲端服務 SaaS ODF GCB 政府

合拍產業政策/市場期待 國產雲端辦公室平台有譜

2018-01-09
行政院國發會推出8千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分成綠能、數位、城鄉、水環境與軌道等5類建設,其中,數位建設占整體關鍵基礎建設的8%,資安專案占數位建設預算的13%。然而,伴隨著大數據、物聯網、行動裝置及雲端服務等新興資訊應用的普及,雖然為人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但伴隨而來的卻是衍生的資安風險,進而對於民眾生活、經濟活動甚至於是國家安全的影響,都將與日俱增。
關鍵基礎建設,是一個國家為了維持民生、經濟與政府等相關運作而提供之基本設施與服務,包括實體和以資訊電子為基礎之系統。各種關鍵基礎建設系統,只要牽涉到設備連網,加上採用開放技術架構,都會讓關鍵基礎設施面臨資安風險,相關單位應透過各種資訊分享方式,做到資安事件的提前預警。

近年來資訊應用的發展,無論政府及民間企業,均積極朝向雲端運算及服務發展,其成長率不斷向上攀升。根據資策會MIC的預估,國內資訊服務市場的規模,將由2017年新台幣1,660億元成長至2020年新台幣1,775億元,CARG(年複合成長率)為2.5%,僅呈現微幅成長,但「雲端服務」卻以相對2.7倍的成長幅度,達到6.8%,持續維持高度成長。可見政府及企業已經愈來愈認同雲端服務所帶來的綜效。

尤其由於網際網路的盛行,透過它無所不在的特性,再加上連網行動裝置的更加多元,有愈來愈多的人已經掌握如何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透過網際網路,存取必要的檔案、使用相關的應用程式等。根據媒體對國內所做的雲端應用及服務的調查報告指出,2016年企業平均已經有14.5%的應用系統搬上雲端;而以個別產業來看,接受度最高的是政府和教育單位,已經達到34.4%。

政府領頭推動雲端服務產業

為鼓勵國內雲端服務產業的發展,政府提出「雲端運算發展方案」,聚焦政府相關資源,投入並推動政府及民間企業發展下述的雲端應用與服務,並希望發展成政府與民間企業高度使用雲端應用的典範輸出國。包括:

1.政府雲端應用:聚焦於人民有感之食品健康、警政交通、環資災防、教育文化等應用方向,並以共構基礎建設作為發展雲端為民服務之基礎磐石。

2.雲端產業發展:建全雲端服務基礎設施與法規環境,透過全球招商補足產業斷鏈,促使台灣優勢硬體產業結合軟體及內容服務,打造國產化雲端整體解決方案,建構新型態的資訊加值服務商轉應用。

依據上述的目標,政府陸續結合民間企業建構了包括食品雲、農業雲、教育雲等雲端服務與機制。

打造國產雲端辦公生產力平台提升競爭力

但對於大多數公務機關與民間企業針對雲端服務的需求,參考之前媒體所調查的Top 10公共雲採購重點,尤其以「雲端Office/線上文書處理」、「雲端儲存服務」、「企業雲端郵件服務」等,包辦前幾大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需求。由此可發現,多數民眾對於雲端服務的需求,仍是以日常工作所需要的文書處理、電子郵件與訊息的溝通、檔案資料的存取與共享等,最為殷切。


▲ 軟體一體化與服務平台化,讓未來雲端協同作業與強化組織溝通,不但具有方便使用的優勢,同時具備所需的資安機制。

然而,這類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較具規模的大多為國際品牌,對於資料的保存、與用戶相關的權利與義務的主張,大多必須受制於國外法規或管轄權,對國內的政府機關及民間企業來說,保障性不足,反而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的風險與溝通管理的成本。


▲ 知識工作者透過傳統郵件溝通。

為此,經濟部工業局透過「產業創新計畫」輔導並支持國內軟體廠商,研發優質且具有國際競爭力,並能符合國內政府及民間企業應用需求之雲端化應用解決方案。針對雲端辦公生產協作應用所需的功能,包括雲端文書編輯、雲端檔案儲存及交換,以及雲端電子郵件及群組溝通平台,整個計畫命名為「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

此項計畫不單是突破以往產官學界從過去較著重在IaaS及PaaS等雲端基礎建設及雲端運算的思維,轉而支持並鼓勵軟體研發,除了可以增加並提升政府選用軟體產品的項目,並藉此強化國內軟體廠商的研發能量及實施場域。

同時,由於此項計畫希望能夠打造適合政府機關及國內企業使用的雲端服務,故此辦公生產力雲端服務軟體,也就必須滿足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機關的安全需求,包括國發會大力推動的ODF(Open Document Format)政府文件標準格式,以及配合政府組態基準(GCB)的郵件安全設定與機制,雲端服務平台的維運應符合ISO 27001認證及99.95%以上服務層級協議(SLA)等要求。

國產雲端辦公室帶給政府與企業的好處

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平台,包含強化組織溝通與訊息交換所需之電子郵件、即時訊息、郵件安全防護、群組溝通、郵件與訊息歸檔;雲端辦公協作所需的文件編輯、試算表製作、簡報製作、日曆管理、投票管理、待辦事項;以及雲端檔案儲存與檔案分享需求。透過軟體一體化與服務平台化,讓未來雲端協同作業與強化組織溝通,不但具有方便使用的優勢,在資訊安全上也透過各樣的機制,力求雲端軟體服務也能具備安全與可靠的保證。

以往的知識工作者在透過郵件溝通時,會將收到的郵件做後續的下載並開啟附檔、離線編輯、跟同事溝通討論、USB傳遞檔案等,做完所有事情後,再回到郵件溝通平台將結果告知相關人等。這所有一連串的執行動作,其實隱含許多溝通成本,包含溝通平台與生產力工具的切換,因此許多時間也不知不覺耗費。


▲知識工作者透過新一代的辦公生產力雲端服務平台溝通。

新一代的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平台就是希望解決這中間溝通成本過多的問題,讓現代的知識工作者可以在同一個平台執行辦公室生產裡的相關作業,可以想像從收到郵件開始,工作者便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代辦事項的管理、行事曆預定、附檔文件直接在平台上編輯、與專案成員透過即時訊息討論問題,快速分享與同步專案文件、甚至共同編輯檔案等等,最後在平台上直接回信給客戶或夥伴。新一代的平台就是希望能解決「斷鍊」,有效利用時間,提高生產力。


▲ 網擎資訊發展出符合在地化的辦公室生產力平台,且已經推廣至市場。

知名的國際大廠皆有發現此趨勢,先後推出Office 365或G Suite相關平台,但收費昂貴且無法配合在地化的法規與使用需求,資料又無法儲存在國內且受國內政府管轄,造成許多不便。因此政府尋找有心發展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平台,扶植國內廠商且研發出符合在地需求的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平台,是必然的正確選擇。國內則是網擎在累積一年多的研發能量後,已經發展出符合在地化的辦公室生產力平台,且已經推廣至市場,受到眾多客戶好評。


▲ 辦公室生產力雲服務為全球企業共同的需求。

軟體行銷拓展國際貿易賺外匯

平台研發的初衷,雖然是以滿足我國政府機關與企業之需求為出發點,但海外地區,也是有相同類似的需求,許多東南亞國家同樣地也希望資料能儲存在當地,且期望該軟體平台本身的彈性、在地化、客製化且當地營運皆能滿足。2017年網擎便在國際市場接到許多合作案件的機會,各國的電信、網路服務業者與雲端服務業者都在尋找類似的解決方案來滿足當地市場的需求。

換言之,打造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平台,不但可以滿足政府當前所需的軟體雲端服務、協同合作與溝通等需求,還可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與預算,促成國內雲端服務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對於國內軟體研發之成果,亦提供強大且優質的雲端運算及服務解決方案,推廣並銷售至海外地區,提升並擴大國內自主研發軟體的實力與全球市場佔有率,強化國人自信心,也可以為國產軟體外銷帶來另一段豐富的成果。

<本文作者李峰慶為Openfind PMO協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