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ions Engagement Cente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atson Workplace Bill Hassell 人工智慧 Pink IBM AI

AI納入協同工作環境 認知溝通更有效率

2017-12-29
資訊科技持續引領全球產業創新發展,打破傳統涇渭分明的產業分野與商業模式,影響所及,各種行業皆難以迴避,須盡快擬定未來數位化的發展策略,以免失去競爭力。
人工智慧(AI)可說是近期各產業相當看重的技術之一,除了已被應用在輔助醫療影像與癌症判讀、對話機器人(Chatbot)客服、智慧工廠等新興應用領域之外,既有的企業線上協同作業,也開始納入整合人工智慧,建構現代工作者所需的數位工作空間(Digital Workplace)。

IBM於2017年推出的新一代Connections Engagement Center(敏捷式協作互動平台)與Watson Workplace,可透過API彈性整合成微服務架構的解決方案,讓員工得以具有更貼近現代化的辦公操作體驗。IBM協同合作暨人才發展事業群全球技術總監Bill Hassell指出,敏捷式協作互動平台屬於IBM提出的認知溝通框架之一,以開放原始碼為基礎,可運用API整合第三方的技術,來執行溝通、認知、內容理解等功能。也就是說,認知溝通框架所囊括的機制,已不僅只是IBM自家研發,系統開發者亦可運用Watson人工智慧服務來發展,再貢獻整合到框架之中,還可進一步整合Office、Sharepoint等第三方軟體,依據現代工作者的操作習慣,打造具備智慧的協同工作空間,以符合不同企業數位轉型的需求。

理解並摘要即時通訊對話重點

IBM協同合作暨人才發展事業群大中國區技術總監徐剛觀察,多數行業的數位轉型目標,主要皆在於獲取原本無法取得的資訊。他進一步說明,IT領域多年來的發展主要是把原來紙本的工作流程交由電腦來執行,此型態的工作較偏重於記錄,以備事後有能力檢視與追蹤;如今所談的數位轉型,則是輔助工作者進行日常決策,而且是由發展已屆成熟的資訊科技,改變人們日常生活型態後所引發的連鎖效應。

「IBM Watson的認知運算技術,對於數位轉型企業而言相當具有幫助,例如原本透過即時通訊討論專案事項所產生的上百筆發言,須從中釐清重點或執行項目時,往往得上下翻找,而將認知運算能力納入Watson Workspace後,即可自動讀取對話內容,產出重點摘要與待辦工作,以簡單方式來執行工作,提升協作討論的成效。」徐剛說。

透過Watson持續不斷地針對文字的理解,不論是英文,抑或是繁體與簡體中文,運用自然語言處理與機器學習演算法協助,隨著訓練時間增長,累積取得更多實際溝通的範例後,逐漸轉化為智慧,將可更精準地理解文字語言背後的意涵,以協助工作者更有效率地溝通效率。

基於Pink方法論 發展多雲環境新應用

▲ IBM協同合作暨人才發展事業群全球技術總監Bill Hassell指出,企業關注於生產力的提升,前端操作介面設計思維必須以現代工作者慣用的模式,運用人工智慧貫穿協同工作流程,讓溝通更有效率。
在認知溝通框架的發展策略下,加速前端操作介面的進化,IBM Connections研發團隊基於全新的Pink方法論,發展下一階段新型態協同工作模式,Watson Workspace就是在此指導原則下發展的服務,不僅止於輔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同時也可藉此提升應用程式與資訊之間的溝通效率。

徐剛指出,IBM所設計的Pink方法論,對IT人員的意義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敏捷式(Agile)開發,其關鍵在於結合來自用戶的回饋,並且建構成為生態鏈,既非產品也非為技術,而是IBM內部研發所採用的工作方法論。

其次是雲端應用。現代的IT大廠莫不以雲端優先為發展方向,IBM也不例外,但是有些企業仍然僅能接受內部自建,因此IBM除了持續發展雲端服務,同時也提供企業自建。之所以有愈來愈多企業選擇自建私有雲或發展混合雲,主要因素不外乎為了加快部署的速度,同時在新應用服務上線時,可確保大規模連線湧入的運行效能,待人潮退去,亦可自動縮減服務資源以降低開支。但徐剛認為,更大的意義是解決效率的問題,因此設計為以單一程式碼,即可運行在各式雲端平台。

第三點則是開放原始碼。「可能多數IT人員會認為,IBM擁有技術能力與產品工具,可以自行解決所有問題,實際上,現代IT環境已轉變,基於敏捷式開發公有雲、私有雲相關應用,必須要採用大家都懂的技術才得以實現,因此我們會開放原始碼,讓更多開發人員藉此實作。」徐剛說。

容器架構協同工作平台 簡化前端開發部署

現代IT環境的轉變,絕大多數為開源社群主導推動,創造了許多時髦的名詞,例如微服務、API閘道、中介軟體層等,皆是基於開放原始碼,運用敏捷式開發模式,實作整合式開發,最終目的即是為了實現數位轉型。徐剛指出,其中更重要的環節是發展異質平台整合能力,突破舊思維架構發展的新應用服務必須存取內部資料庫的先天限制,因而開始盛行以微服務運行在容器環境,實踐快速、靈活、彈性地部署到雲平台。

IBM提出Pink方法論,即可成為IT人員發展未來新應用的基礎。徐剛說明,IBM設計的品牌形象邏輯,藍色是自建私有雲、綠色是公有雲,Pink則是藍色與綠色的結合,可說是為了雲端時代而生,畢竟企業相當看重持續交付的能力,才借助PaaS平台建構新應用服務,主要目的皆是為了數位轉型。但是對終端用戶而言,感受不到Pink,而是數位轉型後成果,以新型態方法執行工作,且持續地增添與變化以提升效率。

往後用戶端連線存取雲服務時,可透過Agile Proxy,以判別存取行為是郵件、Watson Workspace等服務;前端可能有各式不同的操作介面,經由媒體層(Media Layer,也就是API閘道)判別導向所需的服務。把前端的操作介面與商業邏輯脫勾,兩者之間以媒體層串接,當前端操作介面改變,商業邏輯毋須隨之調整。如此一來,複雜的開發模式建構在媒體層,前端操作介面得以採用最簡單的開發方式即可,才能有效率地簡化開發應用,快速部署到雲平台。

此外,IBM已可支援Docker、Kubernetes環境,近期推出的Connection Pink版本就是以容器技術所架構。未來新版本推出時,主要也是透過增減容器環境即可,而非整個應用系統重新安裝建置。「如今的雲端環境,系統建置思維已徹底改變,安裝或遷移不須特殊技能,IT人員只要把容器部署到PaaS環境成為範例節點即可運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