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enter 軟體定義網路 災難備援 NSX 交換器 路由器 虛擬化

通用邏輯網路連結虛機 跨資料中心實現最佳路徑

2017-12-26
前期文章討論了NSX於跨中心Cross-VC架構的管理構件關聯,並介紹新功能CDO模式是如何避免災備發生時單點失效。本期將繼續說明在Cross-VC NSX方案內的通用邏輯交換器和邏輯路由器有何功用,以及如何在跨中心方案內將路徑最佳化。
基本上,請大家想像通用邏輯交換器(Universal Logical Switch)和通用分散式邏輯路由器(Universal Logical Distributed Router,ULDR)這些「通用」的網路功能物件,與在單一vCenter內的本地邏輯交換器或是本地LDR沒有什麼差異,區別在現在跨中心不同vCenter、不同資源池上的虛機,都可以接取到同一個邏輯交換器上二層連通,也都可以透過直接在vSphere Host上運作的邏輯路由器進行三層的路由接取,如圖1所示。


▲圖1 進行三層的路由接取。

利用通用邏輯交換器和路由器,企業可以取得以下這些益處:

‧各資料中心間實體網路採用穩定、易於管理的三層路由架構。

‧跨機房、跨資料中心、不同資源池內的虛機,可以隨時因應業務與應用需求,以邏輯網路來達成二層互通。

‧路由運作可以直接分散到不同資源池內的各台vSphere Host,無須集中到單台實體的三層交換器進行。因此,就如同於NSX的本地邏輯路由器功能一般,ULDR能夠達成虛機間的網路傳輸路徑最佳化。

建立Universal Transport Zone

當Cross-VC NSX安裝完畢(請參考Cross-vCenter NSX Installation Guide),NSX網路管理者需要建立一個Universal Transport Zone,相關操作流程如下所述:

首先,在Primary NSX Manager內的Transport Zone建立頁面,新增一個Transport Zone,並且勾選上方的「Mark this object for Universal Synchronization」選項,如圖2所示。


▲圖2 勾選「Mark this object for Universal Synchronization」設定選項。

包含在Primary NSX Manager以及每一個Secondary NSX Manager,必須選擇加入這個Transport Zone的vSphere叢集。

接著,只要是任何一個在新增時選擇要使用這個Universal Transport Zone的邏輯交換器,就會自動成為Universal Logical Switch。在每一個NSX Manager的邏輯交換器頁面內都會看到,也都可以將各自的虛機掛載到此Universal Logical Switch上。

舉例來說,如圖3所示,10.9.24.34這台Primary NSX Manager內的邏輯交換器,已建立了四個名稱開頭是「Cross-VC」的通用式邏輯交換器。


▲ 圖3 已建立好四個名稱開頭為「Cross-VC」的通用式邏輯交換器。

而到了10.9.22.194這個Secondary NSX Manager之中,如圖4所示,同樣的四個通用式邏輯交換器也會出現。


▲ 圖4 同樣顯示了相同的四部通用式邏輯交換器。

同樣地,要建立一個通用分散式邏輯路由器時,管理者只要到Primary NSX Manager內的NSX Edge按下〔新增〕,並選擇所要建立的是Universal Logical Distributed Router即可,如圖5所示。其他的設定步驟都與一般的LDR相同,唯一的差異就是各個介面接取的交換器必須是Universal Logical SW才行。


▲ 圖5 選擇建立一部Universal Logical Distributed Router。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