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 2016免費整合私有雲 快速建置Azure Pack

一開始先說明Windows Azure Pack與Windows Azure Stack的兩者的差異及個別的應用情況,接著透過實作來解說Windows Azure Pack的運作元件和部署架構,並介紹如何建置Windows Azure Pack運作環境。

在雲端運算、AI人工智慧、ML機器學習等等議題的推波助瀾之下,不管是傳統產業或科技產業的各種產業類別,每家企業或組織當中的商務流程或多或少都會使用到雲端服務業者建立的服務,或者由企業或組織的IT團隊在內部資料中心自建私有雲環境。

從RightScale最新的雲端運算發展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在公有雲部分已經從2015年88%上升至2017年的89%,至於私有雲則是從2015年63%上升至2017年的72%。

此外,隨著公有雲及私有雲技術不斷成熟且比例逐漸上升的情況下,連帶也讓企業和組織導入混合雲(Hybrid Cloud)的比例,由2015年58%上升至2017年的67%,最終企業或組織採用雲端運算技術的比例也從2015年的93%上升至2017年的95%,如圖1所示。


▲圖1 2017年企業和組織採用雲端運算技術比例。(圖片來源:RightScale - 2017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

首先,在「公有雲」部分,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的入口網站在2015年12月之前,一直以來都是採用ASM(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的管理模式(圖2),並且是以「服務」為單位進行分類及運作。


▲ 圖2 舊有Azure入口網站採用ASM(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管理模式。


在「私有雲」部分,倘若企業和組織希望在內部資料中心內建立類似Microsoft Azure雲端運作基礎架構及環境,也可以透過WAP(Windows Azure Pack),結合Windows Server 2012 R2 Hyper-V與System Center 2012 R2自行打造私有雲環境,如圖3所示。


▲ 圖3 企業和組織透過Windows Azure Pack建立私有雲運作架構。

此外,當企業在內部資料中心透過WAP整合Hyper-V和System Center,建構內部私有雲環境中也可以整合相關機制,達到建構「混合雲」運作環境的目的。

舉例來說,可以在WAP中建構ADFS同盟服務與Azure AD協同運作,達成混合雲運作環境中使用者身分驗證的目的。

2015年12月之後,針對「公有雲」部分,微軟推出新版入口網站並採用ARM(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只要於Azure ARM Portal入口網站中,使用Azure訂閱帳戶即可登入,並且逐步提供將舊有Azure ASM公有雲環境遷移至ARM環境的方式,如圖4所示。同時,Azure後續推出的新版雲端服務,也大部分僅在Azure ARM Portal入口網站中才能夠部署與管理。


▲ 圖4 新版Azure入口網站採用ARM(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


在「私有雲∕混合雲」部分,微軟為了提供給開發人員一致的程式編寫平台(只要內部編寫一次,上傳至公有雲環境中便可立即使用),並且同樣採用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以便為IT管理人員提供一致的管理操作體驗平台。


▲ 圖5 企業和組織透過Microsoft Azure Stack建立私有雲和混合雲環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