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2016持續蛻變 RS3版本新功能快速預覽

本文將說明Windows Server 2016容錯移轉叢集內的新功能,並且示範如何運用雲端見證和VM虛擬主機負載平衡兩項機制,以協助企業降低維運成本,並減輕IT人員的工作負擔。

於去年2016年10月發佈的新一代Windows Server 2016雲端作業系統,已經帶給大家許多亮眼的新增特色功能,例如S2D軟體定義儲存、SDN軟體定義網路、Container容器技術等等。同時,為了因應雲端快速變化的趨勢,過往推出大版本的更新方式已經逐漸過時,所以從Windows 10及Windows Server 2016版本開始採用定期更新的方式,為使用者、開發人員、IT管理人員帶來新的操作體驗。

目前,開發代號RS(RedStone)在2017年7月15日已經發佈最新更新RS3版本,那麼就來快速預覽Windows Server Insider Preview Build 16237(RS3)版本中,分別針對使用者、開發人員、IT管理人員提供哪些新增特色功能:

‧最佳化Nano Server容器映像檔:.Net團隊提供.Net Core 2.0和Nano Server最佳化容器映像檔,除了可以在Windows Insider Docker Hub Repo中下載取得之外,整體容器映像檔占用的儲存空間也縮小超過20%。同時,支援最新PowerShell 6.0指令碼環境、掛載SMB磁碟區、名稱管道對應、運作效能增強等等。此外,在網路功能方面也與K8S(Kubernetes)協同運作。

‧預設停用SMB v1:2017年5月爆發的WannaCry勒索軟體事件,利用NSA所發展的攻擊工具EternalBlus,打造專門攻擊Windows SMB服務漏洞的勒索軟體,並且迅速擴散全球上百多個國家遍及80多萬台主機。雖然微軟在3月份便已經修補此漏洞,但許多個人和企業組織並未及時更新才傳出重大災情,因此在新版RS3當中預設將直接停用SMB v1系統功能與相關服務。

‧ReFS支援重複資料刪除:在目前的Windows Server 2016作業系統版本中,倘若IT管理人員需要使用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時,僅能針對「NTFS」檔案系統的磁碟區啟用此功能。新版的RS3則讓「ReFS」檔案系統的磁碟區也能支援重複資料刪除技術。

‧支援新式SCM儲存裝置:目前企業和組織的主流應用中,倘若需要超大儲存空間便採用傳統HDD機械式硬碟,但缺點就是IOPS儲存效能表現太差,倘若需要快速和高IOPS儲存效能時則採用NVMe快閃儲存或SSD固態硬碟,但缺點是價格太昂貴且有使用壽命的問題。而新一代的SCM(Storage Class Memory)儲存裝置能夠提供相同的高IOPS儲存效能,同時耐用度與目前主流的MLC NAND快閃儲存相較下提升10倍。新版的RS3已經支援此新式儲存裝置,並可整合至S2D軟體定義儲存技術中(圖1)。

‧傳遞主機電力狀態:在PowerShell中新增Set-VM指令參數「-BatteryPassthroughEnabled」,可以讓Hyper-V虛擬化平台中的VM虛擬主機,感知到Hyper-V主機的電力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必須採用8.2版本的VM虛擬主機才支援此新增特色功能。


▲ 圖1 半導體儲存階層示意圖。(圖片來源:IOPscience – Optimal memory configuration analysis in tri-hybrid solid-state drives with storage class memory and multi-level cell/triple-level cell NAND flash memory)

‧運作VM於NVDIMM中:當IT管理人員希望VM虛擬主機,能夠獲得最低延遲時間最高運算效能時,只要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中採用支援的NVDIMM,IT管理人員便可以啟用vPMEM(Virtualized Persistent Memory)機制,為VM虛擬主機新增vPMEM Controller之後,即可為VM虛擬主機建立.vhdpmem虛擬磁碟,並且運作在高速的NVDIMM當中。

容錯移轉叢集新功能介紹

新版Windows Server 2016 RS3雖然帶來許多新增特色功能,然而對於追求穩定營運的企業和組織來說,或許可以先應用到測試及研發環境中為企業組織的技術藍圖鋪路,但在營運環境中則需要持續穩定且高可用性的特色功能,例如Windows Server容錯移轉叢集。

那麼就來看看Windows Server 2016容錯移轉叢集中新增哪些特色功能,可以有效地幫助IT管理人員管理企業及組織的資料中心:

滾動式升級(Rolling Upgrade)

在企業和組織的資料中心內,主流的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版本相信是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並且也已經在容錯移轉叢集中建立許多高可用性角色和服務。那麼,是否有什麼方式可以在沒有任何停機事件發生的情況下,將容錯移轉叢集和叢集節點主機升級至新一代的Windows Server 2016?此時,便可以透過「容錯移轉叢集滾動式升級」(Cluster OS Rolling Upgrade)機制來達成。

簡單來說,不同層級的容錯移轉叢集具備不同的特色功能,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環境所建構的容錯移轉叢集,其容錯移轉叢集功能等級為「8」,而新一代Windows Server 2016容錯移轉叢集功能等級則是「9」。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