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Dell 中華電信 物聯網 IoT

挾軟硬體及整合優勢 台灣產業攻IoT有譜

2017-10-03
物聯網提升的不只是企業競爭力,更與各國的區域經濟地位、商業能力和技術能力,產生了極大的關聯。台灣產業可以從硬體、軟體及系統整合等三面向來著手,設法突破既有限制來取得進軍物聯網的契機。
相較於兩、三年前,物聯網(IoT)技術與應用已愈臻成熟,實作設計與案例也在全球各個不同產業領域中發酵。例如在台灣,位於桃園八德的家樂福分店在賣場周圍裝設感測器,即時偵測空氣中的二氣化碳、懸浮微粒、甲醛與溫濕度,並且將所有資訊呈現在數位看板中,提醒對空氣品質敏感的客人即早進行相關防護措施。同時也部署UShop+客流分析軟體與即時Wi-Fi廣告定位,從消費者進入賣場、即時手機推播促銷折扣到結帳收銀滿意調查,透過各種方式來提高客戶體驗,打造更智慧化的零售量販店,以提升營運效率。

在紐西蘭Blackhills Farm的農場經理Craig Blackburn正透過手機來監測和控制灌溉系統,結合農場氣象站即時提供的雨量、風力、溫度等相關數據,為不同土壤作物選定不同的灑水器,調整灌溉用水。由於結合了現代化科技,只需動動指尖,透過SCADAfarm控管軟體,便能提高農作物產量,降低水和能源消耗。

在美國,則已有超過500名使用者穿戴由醫療機構Cyrcadia Health所設計的一款智慧胸罩(iTBra),用於早期檢測乳癌。Cyrcadia Health在智慧胸罩上加入了能夠感受生物溫度變化的感測器(CBR),透過檢測在乳腺組織上的微小溫度變化,來早期感知乳癌的徵兆,而這些由感測器所收集到的訊息還可以輸入到分析軟體系統,運用自我學習的演算法,提高準確性。

這樣的案例正在全世界不斷發生,從農業、物流、機械、交通、製造、醫療,甚至於個人照護,都在朝向「智慧化」的目標邁進。

全球較勁新競賽

此一趨勢發展也引發一場全球新競賽,物聯網提升的不只是企業競爭力,更與各國的區域經濟地位、商業能力和技術能力,產生了極大的關聯。最近,IDC全球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比較模型來評估G20國家的物聯網準備情況,並將此模式擴展到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在比較亞太地區13個國家的物聯網表現,韓國、新加坡以及紐西蘭是前三大物聯網準備度(Readiness)表現較為優異的國家。


▲家樂福導入物聯網科技在桃園打造首座智慧零售量販店。

台灣雖然在這個排名中還有待加強,但政府也已將物聯網納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中。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受邀在「Microsoft IoT Expo ╳ WCIT 2017」致詞中明白指出,在智慧化的應用之下,台灣整個產業界都將面臨重新洗牌,新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包含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以及新農業、循環經濟等產業創新,目標是把台灣產業從傳統上以代工為主軸,轉為高附加價值、以服務與解決方案為導向的商業模式。例如智慧機械是為中部的精密機械產業,導入智慧科技,讓精密機械轉換成智慧機械,藉由這個機會來帶動轉型,並且提高競爭力。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指出,物聯網需要集合各界的力量,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串連台灣物聯網聯盟、亞洲物聯網協會、台灣物聯網協會以及中華物聯網聯盟等五個公協會,目標是希望透過團隊合作可以共推物聯網解決方案,並且制定出互連互通的產業標準,此外,也藉由聯盟提供政府建議。目前主要鎖定包含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製造、智慧能效與環境監控、智慧商業、智慧家庭、智慧農業及智慧醫療等八大領域需求。此外,亞洲.矽谷在全台灣都有一些示範性規劃推動,如果可以透過智慧化提升效能,就會有很大的商機與綜效,甚至進一步將成果推介到全世界的智慧工廠或智慧園區中。

三面向切入取得契機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新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目標是把把台灣產業從傳統上以代工為主軸,轉為高附加價值、以服務與解決方案為導向的商業模式。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協理梁冠雄觀察,台灣產業可以從硬體、軟體及系統整合等三面向來著手,設法突破既有限制來取得進軍物聯網的契機。他認為,台灣在硬體工業具有很大的優勢,包含晶圓代工、IC設計、邏輯IC等等,具有完整的硬體供應鏈,但是長期以來這些產業主要都是重視訂單量,「量大才能放入生產線」的思維將可能讓硬體供應商陷入挑戰,因為物聯網的特性剛好相反,少量多樣是硬體首要遇到的問題。

而在軟體方面,台灣主要缺乏兩種重要的軟體人才,一種是利基型軟體,例如影像辨識或是汽車電腦視覺領域研究。利基型軟體目前都是少數幾家廠商握有先進的技術,例如人臉辨識首先想到的就是日本業者NEC,提到汽車電腦視覺領域研究就會聯想到以色列Mobileye公司,「如果能夠在利基型領域有獨道之處,很容易就在全世界有一席之地。」他舉例,台灣是一個有多種語言地區,例如客家語、各地方言等等,語音辨識就是一個很好的著力方向。

「另一個面向是大型的整合性軟體。」梁冠雄解釋,未來在物聯網的世界裡,資料量只會不斷暴增,愈來愈龐大的資料量日積月累將更難以處理,對於企業來說,收集資料的目的就是加以應用,找出資料價值,但要達到這個目的還需要整合許多層面的訊息。例如交通控制,除了車輛本身連網訊息以外,還要整合周遭道路的控制設備(交通號誌與感測器),以及環境資訊(人與天氣)等等。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處理好,就需要大型整合性軟體來加以協助。

另外,系統整合也很適合台灣產業切入。他提到,系統整合商的價值並不是把手上現有的產品線加以整合配套,推出物聯網相關的解決方案即可,而是找出一個具有性價比的物聯網方案,在此方面台灣具有國際級競爭力的產業條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