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inet Petya 勒索軟體 勒索蠕蟲 變種

Fortinet建議各機構和使用者立即採取行動 防範Petya勒索軟體

2017-07-10
全球高效能網路安全領導廠商Fortinet,建議各機構及電腦用戶立即採取行動,防範名為「Petya」這全新勒索軟體變種的全球性攻擊。目前,Petya已對各產業和組織機構造成影響,其中包括能源、銀行和運輸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
Fortinet稱這新一代的多向量勒索軟體攻擊為「勒索蠕蟲(ransomworm)」。勒索蠕蟲利用即時漏洞進行攻擊,能夠自動在多個系統中移動,不會僅停留在一個地方。目前來說,Petya勒索蠕蟲似乎與最近WannaCry攻擊都利用類似的漏洞。  

然而,WannaCry主要是加密電腦上的檔案,而Petya則是加密硬碟的一部分,令整個電腦都不能操作。較舊式的傳統系統和關鍵基礎設施都特別容易受到這種攻擊。  

相關漏洞的更新程式微軟已於今年稍早發佈,各組織機構應立即更新系統。Fortinet亦建議企業組織和個人使用者採取以下步驟來保護自己:  

IT部門  

‧ 為重要的系統檔案備份,並讓備份保持離線。  

‧ 確保公司具有嚴謹標準的作業系統硬碟及配置,在出現事故時能夠輕易重建電腦。  

‧ 更新程式。  

‧ 檢查修補程式的更新狀況。  

使用者  

‧ 不要執行來源不明的附件。  

安全操作  

‧ 使用防毒軟體並更新病毒檔。  

‧ 在附件上使用沙箱。  

‧ 使用行為檢測。  

‧ 在防火牆上追蹤Command & Control。  

‧ 分區系統,限制惡意軟體的散佈,同時備份已加密資料。  

‧ 確保遠端桌面協議已經關閉,除非獲得認證,否則應限制互相轉換的能力。  

一般指引  

‧ 如受到勒索,請勿支付贖金。  

‧ 向警方或其它值得信賴的機構提供入侵資訊,以協助整個社群辨識、抑制和抵禦攻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