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金融科技

國內第一個產官研成立的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

2017-07-06
國內第一個產官研成立的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第三梯新創團隊招募開跑了!自即日起至7月20日止受理報名,錯過前兩梯次的團隊,可得把握今年唯一梯次招募機會!
為協助台灣金融業轉型,活絡金融創新活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指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金融總會)籌設「金融科技發展基金」,並委由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大數據所)執行「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計畫」,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而第三梯次新創招募主要以具高度技術能量的團隊為優先評估,期望加速國內金融產業創新,進而深化台灣在金融科技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在過去一年執行的努力下,金融總會所屬之FinTechBase,不僅完成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網絡的階段性布建工作,亦累積豐富新創培育經驗成果豐碩。  

在國內產業推動上,為促進金融科技產業與新創交流發表及業務媒合,透過自辦及與第三方合作協辦共4場,吸引產業界超過1600人次、至少60家金融機構中高階經理人參與,並成功開展與30家次新創業者與10家金融機構相關技術合作、業務拓展、合作行銷等方案。在國際合作鏈結上,有別於其他加速器,FinTechBase積極與海外的金融科技相關機構接洽,目前已擁有十多家知名國際合作夥伴,除了亞太區金融科技加速器Startupbootcamp(SBC)外,FinTechBase也與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聯盟Global Fintech Hub Federation(GFHF)、英國政府智庫Innovate Finance、前瞻替代性金融研究機構劍橋大學新興金融中心、新加坡資訊通訊發展管理局全額投資創投Infocomm Investment、金融科技頂級創新創業顧問公司Nest、香港融合產學創金融科技推動機構Supercharger、區塊鏈聯盟R3等機構建立良好的交流橋樑,其中,FinTechBase也是GFHF的創始成員之一,即時掌握最新國際趨勢脈動。  

在新創加速培育上,FinTechBase表示,由於新創團隊對創業需求不一,因此開放「一般型培育」及「補助型培育」兩類型管道供新創團隊申請,其中「補助型培育團隊」每家將有機會獲得最高兩百萬新台幣「金融科技發展基金」補助款。目前兩梯次通過審議之培育團隊總計共25家。在培育資源上,兩類型獲選的培育團隊可享有各式輔導、技術支援與媒合資源。同時也能接軌國際市場,去年即有25家次團隊前往英國、新加坡、香港前往國外展示,11家次進行國際發表,其中更協助三家培育團隊今年前往新加坡Startupbootcamp(SBC,亞太區金融科技加速器)進行創新服務加速培育。為使基金能永續營運,FinTechBase引進國際創新加速器對於受補助培育團隊所訂定之股權回饋條款,股權回饋以百分之五為上限。第一、二梯次之八家補助型培育團隊共獲審定補助總金額合計新台幣1,200萬元。  

FinTechBase表示,台灣金融科技生態圈的雛型已建立起來,然如何繼續強化、並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就得持續加溫該產業發展的熱度。觀測台灣和國際往年的重點產業發展和現況,台灣多年來培育的眾多具國際水準的科技人才優勢,正可以與其他以金融業為重要經濟體的他國互補。若能有效引導台灣科技人才進入金融科技產業,並以其技術提高全球的金融科技競爭門檻,將會是台灣在國際金融科技發展上搶占一席之地的最大機會,更能使台灣新創打開跨國市場,獲得國外市場青睞。  

因此,FinTechbase第三梯次新創招募推廣,將積極鼓勵科技背景的新創團隊參與,歡迎(但不限於)人工智慧技術、區塊鏈技術、身分認證技術、反洗錢解決方案、法遵科技、財富管理、保險科技、支付、KYC(Know-your-customer),以及其它軟硬整合等提供金融科技創新服務的新創團隊踴躍報名,目標強化台灣金融科技生態圈、加速該產業發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