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儲存 Flash 一帶一路 快閃

化數據為新資源

2017-06-22
想要化數據為新資源,除得要有完善的資料蒐集與分析機制,底層的系統架構能足以因應資料擴展速度進行最佳調配也很重要。
最近「一帶一路」的議題很熱門,吸引我關注的原因是,大陸官方以「大數據來說話」的方式闡述一帶一路的實作成績。根據統計,大陸國家資訊中心在編撰《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時,使用的數據資料量高達3,500億條、原始數據量累積超過5PB(1PB = 1,024TB)。

用高達5PB的數據資料量撰寫一份報告,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但更令人在意的是,台灣企業呢?是否具備化大數據為新資源的能力?

根據IDC的調查報告,全球數據資料將於2020年達44ZB,若將容量128GB的iPad Air平板電腦堆疊,累積高度是6.6個地球至月亮的距離。面對暴增的資料量,企業想化數據為新資源,除了完善的資料蒐集與分析機制,底層的系統架構能因應資料擴展速度進行最佳調配也很重要,而這也是高效儲存設備、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與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在近幾年來備受企業青睞與採用的原因。

為了協助企業打造新一代的儲存系統架構與落實資料管理,IBM積極深化在該領域的服務能量,並領先同業推出符合企業用戶需求、最完整的軟體定義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例如區塊(Block)儲存、檔案(File)儲存、物件(Object) 儲存、快閃、資料保護、資料複製、儲存管理以及Spectrum Computing軟體定義運算軟體等。

以軟體定義儲存架構優化內部儲存環境,不僅能降低資料儲存成本,還可以加快上層的應用程式運行速度。舉例來說,美國希望之城國家醫學中心為了更有效的儲存與分析跟癌症基因有關的大數據資料,並透過自動化、策略導向與儲存分層加速管理儲存系統架構,最終選定IBM的軟體定義儲存方案,透過IBM FlashSystem快速儲存讓效能提升6倍、運用IBM Spectrum Scale高可擴充儲存與透過IBM Cloud Object Storage雲端儲存平台降低90%的儲存成本,更重要的是,希望之城研究人員可以更快、更好的進行數據分析,找到最佳的癌症治療方式。

很多企業認為建置軟體定義儲存系統架構必須花費大筆資金與資源採購儲存系統設備,但若是從整體持有成本(TCO)來看,軟體定義儲存系統架構不僅能讓企業以更具性價比的方式化數據為新資源,還能確保資訊系統架構可快速回應市場需求。

在評估是否要導入軟體定義儲存系統架構時,建議企業挑選有豐富經驗的合作夥伴,一起從整體持有成本的角度出發規劃、導入最佳的系統設備與服務,如此一來,無論全球數據資料如何快速增長,企業都能在最短時間內化數據資料為新資源,並以此打造差異化競爭力,在未來世界佔得一席之位。

<本文作者李正屹為台灣IBM硬體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