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力 Skill laggards Skill evaluators Skill adopters Skill leaders 人才招募

IT人力攸關企業轉型 新技能培訓成關鍵

2017-06-21
IT部門的目的是要發展成一個更具策略性的中心角色功能,這意謂著必須具備廣泛的能力,然而,這些技能不見得都會被賦予優先性。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只有15%的時間花在新技能學習。

企業IT部門的定位正在改變,IT人員需要順應轉變才能維持競爭力。今日IT人員面對許多要求,但關鍵還是在於持續培養新技能,同時也要讓既有的技能更趨完美。一旦確立了高度技術地位之後,IT部門將能夠擺脫傳統功能角色局限,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支柱。

2017年Brocade對來自美、英、法、德、澳洲和新加坡等地共630位IT領導者進行線上問卷調查,依照受訪者對於相關問題的回答內容,分析企業是否重視技能培育與學習。調查發現,有些企業在技能與發展上領先,但顯著比例的企業則在這方面落後,依據此份調查,Brocade將受訪者區分成以下幾種特質:

.技能落後者(Skill laggards):對於技能與學習的重視度低,其所屬組織欠缺大多數技能而且僅付出最小心力補正。

.技能評估者(Skill evaluators):組織並不重視技能與學習,但有些許興趣評估如何做出改善。

.技能採納者(Skill adopters):較重視技能與學習,組織在這方面有前進的傾向。

.技能領先者(Skill leaders):高度重視技能與學習,組織現在擁有正確的技能,並且建立了強大的未來發展計畫。

有6%的受訪者落在指標的負面端,屬於技能落後者,而16%則落在另一極端,屬於技能領先者。大多數受訪者落在中段,屬於技能評估者(34%)或較值得肯定的技能採納者(44%)。

IT角色需轉型但苦於缺乏技能

IT工作的技能要求一直在改變,傳統IT部門角色變得越來越偏離實際狀況。50%受訪IT決策人員(IT Decision Maker,ITDM)表示IT部門角色傳統上隸屬執行大型系統的營運成本中心,而現在則更具有企業轉型角色功能(50%)。


▲ 依據受訪者的回答內容,企業對技能培育與學習的重視程度可分為四個等級,技能落後者、技能評估者、技能採納者以及技能領先者。

IT部門的目的是要發展成一個更具策略性的中心角色功能,這意謂著必須具備廣泛的能力,涵蓋傳統IT維護知識乃至於與未來技術(例如人工智慧)相關的創新與技能。然而,這些技能(即使是非常基本的技能)不見得都會被賦予優先性。受訪者平均只有15%的時間花在新技能學習,其中技能落後者投入的時間最少(10%),技能評估者(14%)與技能採納者(16%)投入的時間稍多,而投入最多時間的是技能領先者(19%)。然而,在理想狀況下,受訪者表示他們平均願意花22%的時間學習新技能。

IT部門必須克服技能發展障礙。九成受訪者表示,IT部門的技能發展受到一些因素阻礙。最普遍的障礙是缺乏時間(45%)和預算(45%),而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欠缺經營階層的支持。

企業組織在這方面似乎相當苦惱,特別是技能的培育需要投入時間資源,而其結果對組織造成顯著衝擊。技能過時(24%)和技能欠缺(21%)使得IT部門無法立即滿足現在的商業需求。尤其,過時技能是「技能落後者」最常見的問題(36%),這顯示他們正在苦惱如何培育團隊所需的技能。

儘管面對這些挑戰,約九成受訪者同意IT部門對於組織創新與成長非常重要或具有關鍵性。尤其是對於技能領先者而言更是如此,而幾乎全部(99%)的受訪者均表示非常重要或具有關鍵性,包括72%相信具有關鍵重要性。

未來這些挑戰將更為顯著。近半數(47%)受訪者承認在往後10年內,要聘用具備正確技能的IT人員將更加困難。尤其技能落後者(64%)的情形比技能領先者(35%)更為嚴重,這突顯技能落後者對於IT部門的未來準備非常不足,而重視技能者則有較為充分的準備,不論是在人員福利與薪資方面或者為了吸引正確人才所做的努力。

人才招募成為一大挑戰

IT技能需求的持續改變,對未來工作市場增加一些不確定性。絕大多數(92%)受訪企業都對未來IT人才的招募表示關切。儘管技能領先者(83%)的關切度稍低一點,但也顯示了即使是高度重視技能並因此擬定相關計畫和投資,最佳IT人才的招募障礙仍將存在。

有一半以上的受訪者反應,最大的限制在於欠缺可供選擇的人才,技能評估者(60%)和技能採納者(53%)就是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而幾乎所有(98%)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公司無法確保招募正確的IT部門員工,將會造成衝擊效應。其結果可能相當嚴重,包括無法有效率的建置新技術(63%)、降低員工滿意度(52%)以及甚至流失市場佔有率(44%)。

幸運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填補技能空隙,而企業也願意往這方面努力。約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他們願意投注更多訓練經費以填補技能空隙,技能評估者和技能採納者是典型的例子,他們很可能都處於尋求正確人才的階段,正在為迎接未來挑戰做準備。超過半數(55%)表示他們將開啟更多機會以擴充組織人才。另外,也有43%受訪者表示願意投資國家教育系統,顯示許多企業都同意技能的培育需要儘早起步。

人工智慧是未來關鍵

未來技術扮演的角色將決定未來的技能需求,39%受訪者認為人工智慧將是未來10年的關鍵。然而,一些和今天比較相關的技術能力例如雲端運算(52%)和網路安全性(48%)也被認為是未來的關鍵,其他還包括一些較軟性且不容易計量的技能例如創新能力(50%)和團隊管理(40%)。

IT部門普遍肯定人工智慧技能的重要性。45%受訪者認為人工智慧將在未來10年對IT部門帶來重大衝擊效應。技能領先者(65%)抱持此看法的比例遠高過技能評估者(43%)和技能採納者(41%),而技能落後者則遠遠落後(31%)。這顯示技能領先者對於未來技能需求有著較強的前瞻觀點。


▲ IT部門的角色定位正在轉變,傳統上隸屬執行大型系統的營運成本中心,而現在則更具有企業轉型角色功能。

人工智慧技術能力對於工作保障而言具有關鍵重要性,因為越來越多任務功能受到人工智慧的影響而改變。五分之三受訪者相信他們公司的桌面支援(Desktop Support)將在10年內被人工智慧取代。再者,有半數表示軟體測試員也會如此,五分之二的受訪者則認為人工智慧將取代網路工程師。與其提升本身技能讓自己變成無法被取代,IT人員更應該發展相關技能以順應人工智慧環境-- 畢竟在人工智慧世界中,最需要的工作技能就是人工智慧相關能力。


▲ 不足的預算和訓練時間,是局限IT部門發展技能的最大因素。

雖然企業承認存在技術差距,並且有意願改變,但他們是否真的鼓勵員工自我發展?83%受訪IT決策人員指出,公司鼓勵員工利用上班時間學習和發展新技能,而42%則表示公司非常鼓勵。儘管企業鼓勵學習新技能,但將近57%受訪者承認他們公司經營階層將額外知識與技能的取得視為一項商業成本。同樣地,44%表示技能的取得並沒有獲得他們公司經營階層給予應有的價值肯定。再者,配置給員工學習新技能的時間往往微不足道。受訪者表示他們和他們的團隊平均每個星期有三個小時的技能學習與發展時間,甚至有十分之一表示他們本身沒有配置任何學習時間。

有51%受訪者同意IT部門技能需求的快速變化,意謂著他們在未來12個月將會為了尋求正確技能而苦惱。這些基本技能的流失以及技能需求的持續改變,意謂著那些不重視技能的企業將在數位轉型上落後競爭者,其結果將阻礙他們吸引新客戶(55%)或流失市佔率(49%)。另外,39%受訪者擔心他們的IT員工將離職。

立即行動否則會更惡化

許多企業正嘗試讓IT部門脫離傳統功能角色,但由於技能的欠缺以及技能培育所需的時間,使得他們的行動受到阻礙。這可能嚴重束縛IT部門,並且也是他們無法滿足商業需求的主要原因。


▲ 無法確保招募正確的IT部門員工,將會造成衝擊效應,其結果可能無法有效率地建置新技術、降低員工滿意度以及甚至流失市場佔有率。

此種技能差距只會越來越惡化,因此企業必須立即行動。一旦欠缺正確的員工與技能,企業將落後競爭者並流失客戶。IT人員需要時時吸收新技術並且培育未來工作成功所需的技能,不論對自己或部門其他同事都需要激勵學習新技能。在一個數位轉型環境內,傳統IT技能逐漸式微,如果員工可以持續學習最新技術,他們就能保障現在的地位並且開啟升遷機會。

人工智慧將對技能以及工作方式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人工智慧將取代一些IT工作職務,但這並不表示IT部門的終結。員工需要擁有正確的技能以與人工智慧並肩工作並順應其未來衝擊,讓組織能夠充分發揮潛能。

<本文作者蔡穎碩目前任職於Brocade擔任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