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快閃儲存 非結構化資料 物聯網 IoT 大數據

鎖定非結構化資料應用 從軟體演算法分高下

2017-06-07
鎖定媒體和娛樂、視頻監控,和大量非結構化資料環境應用,Quantum近期也推出了Quantum QXS混合儲存系統,包含QXS-3系列、QXS-4系列以及QXS-6系列在內,共計有8款設備可供企業依據效能、成本以及儲存容量需求選擇。

非結構化資料正在飛快地成長,不少調查均指出,成長中的儲存資料量已經成為資料中心最大的挑戰之一。而物聯網(IoT)以及大數據分析等趨勢發展,讓資料成為企業提高競爭力、創新營收的利器,卻也同時加劇了儲存挑戰。

台灣昆騰(Quantum)業務總監張瑞弘分析,就現有的儲存方案來看,不管是全快閃儲存設備還是傳統儲存方案,都有其限制而無法協助企業克服挑戰。一方面,全快閃儲存設備現今仍存在控制器性能及價格的限制,若要跟上非結構化的資料量,成本就是一大難題。而傳統儲存方案雖然有足夠的儲存空間,但隨著視訊影像進入4K,電腦動畫、虛擬實境的產業快速成長;生技、科技高速運算日趨複雜;社交、地理資訊系統提供更多、更即時的訊息及功能,其效能表現已無法應付上述產業的需求。

他認為,混合式快閃儲存是較好的解決方案,若能搭配一套階層化儲存管理軟體,例如StorNext,將大容量硬碟、磁帶、甚至將雲端儲存也一併納入階層化儲存架構中,就能兼顧效能、容量以及成本需求,同時也能滿足視訊影像、地理資訊、高速運算等資料永久保存的需求。


▲ Quantum QXS混合儲存系統具有獨特的演算法,可每5秒掃描並遷移一次冷熱資料,讓儲存效能可以一直維持在最佳狀態。圖為Quantum QXS 424設備外觀。

主要鎖定媒體和娛樂、視訊監控,與大量非結構化資料環境應用,Quantum近期也推出了Quantum QXS混合儲存系統,包含QXS-3系列、QXS-4系列以及QXS-6系列在內,共計有8款設備可供企業依據效能、成本以及儲存容量需求選擇。企業若需要高IOPS,那麼QXS-6系列可提供每秒12GB讀取性能以及每秒5.7GB寫入性能,可滿足嚴苛的工作流程要求,若想要在效能與儲存空間之間取得平衡,那麼QXS-4系列有四款設備,可提供每秒6.4GB讀取性能以及每秒5.3GB寫入性能,最高儲存容量可擴充到1.9PB。

他指出,Quantum QXS混合儲存系統的特色在於階層儲存技術。目前各家廠牌均有其獨特的演算方法,或由晶片供應商提供的階層演算法,應用在結構化資料的環境下,由於資料容量不大,適當地配置快取記憶體及快閃磁碟,即可得到非常好的效能;但若使用在容量龐大的非結構化資料時,階層演算技術直接關係到儲存效能的優劣。

張瑞弘解釋,混合式快閃儲存在執行自動分層(Auto Tiering)機制時,為了不影響控制器的效能,常見的作法會設定24小時重組一次資料,意即每24小時決定哪些熱資料應該遷移到固態硬碟(SSD),哪些冷資料應該要遷移到硬碟,這樣的頻率對於某些領域,特別是影視媒體業明顯不足。而Quantum QXS的技術是在背景運算,每5秒掃描並遷移一次冷熱資料,讓儲存效能可以一直維持在最佳狀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